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憑細膩演繹晉升男神|回顧Benedict Cumberbatch成名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38k views

憑細膩演繹晉升男神|回顧Benedict Cumberbatch成名之路

29.03.2022

Benedict Cumberbatch憑Netflix電影《犬山記》,獲奧斯卡影帝提名,成為大熱,可惜最終都是與獎項擦身而過,令人可惜。作為業界中的著名實力派,名氣金錢他都擁有,獨欠一個奧斯卡的肯定。其實Benedict Cumberbatch一向演出細膩、情感動人,讓我們趁這個機會,一起回顧他的演藝之路吧。

解構Benedict Cumberbatch的魅力(圖片來源:《犬山記》劇照)

學院派出身,Benedict Cumberbatch憑《新世紀福爾摩斯》爆紅

Benedict Cumberbatch來自英國,於London Academy of Music and Dramatic Art修讀Classical Acting,是一名正宗的「學院派」。在舞台劇界打滾多年,同時期也在劇集界有大量演出機會,令他早已在英國業界享負承名。當然,令他一炮而紅,並打入國際的,就是偵探劇《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

在認識Benedict Cumberbatch之時,不少觀眾都覺得他怪模怪樣,更被指似水獺,絕對不是典型的靚仔樣。但偏偏他在《新世紀福爾摩斯》就是演個怪人,天才橫溢卻與人難以溝通,經常做出怪誕行徑卻心地善良。這些怪性格放在「怪模樣」的Benedict Cumberbatch身上就最好不過。他的入型入格,正式讓他為世界所認識,當然也包括赫赫有名的荷里活殿堂。

《被奪走的12年》讓人記下Benedict Cumberbatch這名字

由大導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雷霆戰駒》(War Horse)到《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前傳《哈比人》系列,這些荷里活的大製作都令Benedict Cumberbatch名字越來越響。但去到《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才真正令他的演技被荷里活重視。

本身《被奪走的12年》已是一部Steve McQueen的絕佳之作,最終更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Benedict Cumberbatch在戲中飾演一名善良的主人,希望透過一己之力,盡力幫助黑奴。他的角色與Michael Fassbender的壞主人角色造成強烈對比,但世間都只記得Michael Fassbender的壞,忘記了Benedict Cumberbatch的好。加上作為英國人的他,將美式南部口音演繹得出神入化,為作品錦上添花。

演繹巔峰之作《解碼遊戲》,與影帝擦身而過

來到2014年,Benedict Cumberbatch終於在荷里活散發耀眼光茫。他在《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飾演「電腦之父」圖靈,在二戰期間憑電腦解破德軍複雜的軍情密碼,協助聯軍勝利。然而這名戰爭英雄,同時間卻因為同性戀,而落得慘痛收場。

(圖片來源:《解碼遊戲》劇照)

演被壓抑的角色,是Benedict Cumberbatch的拿手好戲,他在《解碼遊戲》中隱藏自己性向近乎完美,卻不經意流露出脆弱感。這出色的演繹,也為他賺得首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可惜都是擦身而過。但他的表現已有目共睹,也令他正式成為荷里活的一線男星。

《奇異博士》聲名大噪後,卻回歸小品電影

每個人氣演員的必經階段,就是Marvel了。不意外地,他在2016年獲Marvel招手,成為了第三、第四階段重要角色奇異博士。這齣電影(及一系列的Marvel作品)當然讓他名利雙收,但如果故事至此完結,就只不過是另一個Robert Downey Jr.。但他不是,他是Benedict Cumberbatch。

在票房大收,片酬水漲船高之後,他竟然回歸小品製作,像《路易斯韋恩的迷幻貓世界》(The Electrical Life of Louis Wain)中演個畫家,明顯不再是Marvel級數的製作,但他仍然樂意參與。而即使在《1917:逆戰救兵》、《誣罪審判》(The Mauritanian)中客串一下,他也參一腳,以自身名氣幫電影推一把。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他主演的《軍情諜報》(The Courier),再次演繹二戰人物,亦非常精彩。

《犬山記》演出強悍與溫柔,Benedict Cumberbatch實至名歸

Benedict Cumberbatch在《犬山記》中飾演牛仔Phil,他因為要掩飾自己喜愛男性的情感,故作兇悍,也對Rose與Peter母子多番欺壓。到後來被Peter揭破秘密,就開始轉變,透露出自己溫柔的一面,與喜歡Peter之情。他最發揮得淋漓盡致一幕,當然是戴上了舊愛人的絲巾,獨個兒懷念對方的時候。那一刻,他將所有狠毒外殼都卸下,流露出柔弱之情,強烈的反差令觀眾非常驚訝。

與《解碼遊戲》一樣,他要隱藏自己的性向,但來到《犬山記》,他的演繹明顯又再上一層樓。Benedict Cumberbatch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故意兩星期不洗澡,也不與Kirsten Dunst溝通,營造出二人的張力。其實不少人都覺得他早應憑《解碼遊戲》獲奧斯卡影帝,可惜最終失落。因此《犬山記》更令人認同,他值得封奧斯卡影帝。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