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向Chanel N°5致敬:香奈兒如何用頂級珠寶設計為女性帶來自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7.19k views

#向Chanel N°5致敬:香奈兒如何用頂級珠寶設計為女性帶來自由?

27.04.2021

Chanel 能夠歷久不衰,全因香奈兒女士的精神和價值觀未曾與時代脫節:為女性自由而設計,也是最了解女性的品牌。1921年推出的N°5是「第一款富女人味的女性香水」,1932年的“Bijoux de Diamants”系列也是在男性主導的頂級珠寶世界掀起革命的作品。2021年,結合了香水與珠寶皆蘊藏的Chanel精神——大膽、率性、讓女性更為自由自主——全球首個由香水啟發的 Chanel N°5 頂級珠寶系列誕生。

Chanel 獨有珠寶精神:以精心設計先行,對女性自身肯定

Coco Chanel 對珠寶佩戴和設計別有一番美學精神 creidt: Chanel

雖然 Chanel 開業之初並非是珠寶品牌,但香奈兒女士對珠寶首飾擁有獨一無二的創作觀點,令她在珠寶世界佔一獨特地位。1932年,當美國經濟大蕭條還影響世界時,鑽石商會委託香奈兒女士推廣他們的寶石。於是,她利用借來的鑽石,親自創作了她人生第一也是唯一的一個頂級珠寶系列 “Bijoux de Diamants”。當中每件作品都可以變化佩戴方式:珠寶冠變為手鐲,耳墜成為胸針,星星可以裝飾到任何你想裝飾的地方,造型方式多姿多彩——因為她認為「對自由女性而言,珠寶絕不應帶來束縛」。

請帖上寫著:「CHANEL鑽石珠寶系列展,1932年11月7日至19日,地點:Chanel女士寓所 – 巴黎Saint-Honoré大街29號」

香奈兒簡化了珠寶鑲嵌方式,充份表現了這位品牌創辦人的女性自信和巧思:珠寶不再是以寶石決定設計,而是讓精心設計先行,突顯線條輪廓和圖案,反對為炫耀而炫耀。她引入了革命性的珠寶佩戴方式,也可說是一種女性對自我肯定的表現,為女性賦權,震撼了以男性主導的巴黎芳登廣場。

向 Chanel N°5 致敬:首個從香水啟發的頂級珠寶系列

Chanel N°5 香水廣告

今年是Chanel N°5 誕生 100 周年 ,為了向這標誌式香水致敬,高級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 秉承這份香奈兒對珠寶的獨有視野,結合 N°5香水的元素,打破一切時尚界限,創作出123件新作品。早前發布的55.55 項鏈,正是N°5頂級珠寶系列的首作。Patrice Leguéreau 以香水瓶蓋及瓶身的輪廓等符碼作為設計主軸,採用D色無瑕(D Flawless)、18K 白金檯座鑲嵌 104 顆圓形切割及42顆長階梯形切割鑽石來成就這件珍藏之作:

「我們從原石開始,並非是為了製作出最大顆的鑽石,而是要完美取得 55.55 克拉八角形鑽石。」

他將設計置於寶石之先的創作精神,可說與香奈兒女士一脈相承:新作品依然表達出:女性欣賞自己內在、不理會潮流的先鋒態度。

55.55 項鍊,白金鑲嵌鑽石 1顆重約55.55克拉D-FL(Type IIa)祖母綠形切割鑽石

結合大膽創意、珍貴材質與女性柔美,以及私密且永恆的魅力特質,這個 N°5 系列呈現了五個重要元素:令人聯想起芳登廣場的瓶蓋、一眼可辨認的幾何 瓶身、代表了Chanel 幸福符碼的數字5、外型充滿女性嫵媚的花卉(格拉斯茉莉,五月玫瑰及依蘭依蘭),以及抽象地反映N°5帶來嗅覺革命的香氣的釋放

N°5 頂級珠寶系列從瓶塞的形狀開始,讓我們想起了芳登廣場的輪廓,是貫穿整個系列的標誌式元素。credit: Chanel

Chanel 珠寶創意工作室用一個如此匠心獨運的系列,既重申了香奈兒強調女性自由的珠寶創作方法論,也讓我們穿梭於 N°5 香水精髓之旅。

N°5 香水的核心來自於格拉斯茉莉,在多彩的珠寶套組中盛放。credit: Chanel

Chanel高級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