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霓虹燈藝術家Chankalun陳家倫:遠赴法國報讀證書課程,以藝術延續霓虹傳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77k views

專訪霓虹燈藝術家Chankalun陳家倫:遠赴法國報讀證書課程,以藝術延續霓虹傳奇

20.11.2023

霓虹燈曾照耀香港的夜色,最近幾十年卻因工廠北移和建築安全條例等原因,難逃由盛轉衰和清拆的命運。近年只剩為數不多的霓虹燈師傅仍然堅守著這一夕陽行業,老一輩的師傅也開始轉型製作藝術裝置,讓霓虹燈繼續發光發亮。在這傳統上男士當道的行業,藝術家兼設計師 Chankalun陳家倫(Karen Chan)是全港唯一一位活躍的霓虹燈女藝術家。

香港霓虹燈藝術家Chankalun陳家倫。(圖片來源:IG@chankalun)

閱讀更多:全港只剩400多個,霓虹燈何去何從?

香港霓虹燈藝術家Chankalun陳家倫

早在接觸霓虹燈前,Karen 就曾涉獵燈光藝術。大學時修讀舞台設計的她,碩士再攻讀設計和技術,畢業後專注在展覽和博物館設計。「做展覽活動經常都會接觸到不同的燈光和藝術燈。光源是其中一個可以用來做裝飾的元素。」2018 年,Karen 組織了展覽《My Light, My Hood》,邀請不同藝術家以自己生活的社區為主題創作,再由香港霓虹燈師傅用霓虹燈點綴作品。「這是我第一次認真地接觸這個媒介,我發現其實霓虹燈可以有很多設計變化。」

(圖片來源:《My Light, My Hood》)

走遍亞洲、歐美多地拜師學藝

Karen 之前嘗試過不同工藝,但她覺得霓虹燈比其他藝術媒介更有層次,也是代表香港的重要視覺標誌。

「霓虹燈要亮起至少要三個元素:玻璃管、氣體和電。只要這些元素有些微改變,霓虹燈呈現的效果就會有所改變。」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展覽啟發了她,使她踏上霓虹燈學師之路,一開始她選擇到荷蘭學藝。「我看到 Studio Swine 工作室的作品,不規則的玻璃管內好像有一道閃電一樣。我想在荷蘭學習製作這個圖案,師傅告訴我要用焗爐。五、六十年代時,西方的焗爐在香港未必普及,很難會想到把工藝品放到焗爐裡裏。」之後 Karen 回港跟隨本地師傅學習傳統的萬子紋圖案和中文字。後來再到訪美國、法國、日本、台灣等多個地方取經。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世界各地霓虹燈做法大不同

製作霓虹燈的過程,大致上包括燒管、屈管、充氣和通電等多道工序,但原來每個地方所用的技巧也有些許不同。「法國用很硬的玻璃,所以做法跟其他地方不同。至於香港,據我所知曾有一家美國廠來港訓練霓虹燈師傅,所以本地師傅有時候都會用美國霓虹燈,做法也很相似。可能因為兩地都講求資本主義,所以大家的做法都是追求快和效率。地理環境其實會影響霓虹燈的設計和發展,我覺得很有趣。」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打破霓虹燈不環保的誤解

霓虹燈為人詬病的原因,不外乎光污染和環保議題,傳統的霓虹招牌因此逐漸被 LED 燈和燈箱取替。Karen 認為大眾普遍對霓虹燈認識不足,可能存有誤解。

「霓虹一般可以用五至十年,而法國比較硬的玻璃則可以用上二、三十年,而且玻璃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物料。霓虹燈跟 LED 燈一樣要用火牛,而電腦每天的用電量可能比霓虹燈火牛用的電多十倍。」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Karen 希望透過作品打破對霓虹燈的偏見。

「平常創作經常會弄破很多燈管,有些有瑕疵的燈管也不能用。我為 La Prairie設計《Light as Air》時,特意在燈管裏加入這些碎玻璃,打造特別效果。另外,我也會重用一些拆下來的霓虹燈,製作全新的作品。」

(圖片來源:《Light as Air》)

延續霓虹燈的傳奇

對 Karen 而言,霓虹燈千變萬化,仍有很多東西可以發掘與探索。「我每次跟藝術燈師傅或對藝術燈有興趣的人聊天,都會學到很多新的東西。」Karen 平常會研究和收集世界各有關地霓虹燈政策的資料,最近更遠赴法國,到當地的公立技術中學報讀為期一年的霓虹燈證書課程。香港昔日的霓虹街景逐漸變得黯然失色,她希望從藝術創作和政策等不同方面入手推動霓虹燈保育。

「如果要遊說大眾或政府,我自己就要有一些 「國家級認證」的工業安全的知識。我希望讓大家看到霓虹燈不只是燈牌,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延續霓虹燈的傳奇。」

(圖片來源:IG@chankalu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