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五月2023 Dance Reflections|專訪法國當代編舞大師Christian Rizzo:舞台上的空間容納一切可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5k views

法國五月2023 Dance Reflections|專訪法國當代編舞大師Christian Rizzo:舞台上的空間容納一切可能

15.05.2023

法國五月2023 Dance Reflections|以往對於舞蹈演出的認知,可能是編舞家根據歌曲設計動作和排位,再由舞者執行。法國當代編舞大師 Christian Rizzo 的創作也許會打破你對「編舞」的認知。Rizzo 自 2021 年參與 DANCE REFELCTIONS by Van Cleef & Arpels,今年帶來《過猶不及》及《自身、兩人、眾人》兩場演出,探索編舞與視覺藝術元素融合的可能。Madame Figaro 找來 Rizzo 與我們分享他對於舞蹈與這次合作的看法。

今年法國五月Dance Reflections,Christian Rizzo帶來《過猶不及》及《自身、兩人、眾人》兩場演出。(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閱讀更多:DANCE REFLECTIONS by Van Cleef & Arpels

26歲才真正接觸舞蹈

與許多小男孩一樣,Christian Rizzo 兒時就對舞蹈感興趣,父母卻覺得男生不應該學跳舞。直到 26 歲時,遇到舞蹈領域的人才真正開始接觸舞蹈。「剛開始跳舞時,我也是一名演員。演員要講很多話,所以我在想,在台上不說話能做甚麼呢?也許是那時候發現了舞蹈與編舞可以用身體說話。」

《Miramar》。(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靈感來源於生活

Christian Rizzo 的生活與創作哲學都離不開「擁抱無限可能」。「我的創作沒有宏大的想法,只是關乎我看待生活與迎接生活的方式。很多時候,我的創作都是從很瑣碎、很簡單的事情開始,比如說在街上看到的一個人、感受到風微風輕拂、在書中讀到一句話。生活中很多細微的感受都會讓我覺得『這就是投入創作的時刻。』」

《依據真實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圖片來源:法國五月)

Christian Rizzo : 編舞家和舞者沒有等級之分

Rizzo 認為編舞家和舞者沒有等級之分,也從來不指定舞步動作。「我喜歡讓舞者探索身體,他們做的所有動作都來自他們。如果一切都只按照編排進行,就會抹煞了許多可能性。我從不展示舞蹈,只會給予一些工具和指引讓舞者自由發揮,這樣對我而言也是一種體驗。」

Dance Reflections 2022《UNE MAISON》。(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

只需用心感受舞蹈作品

很多人也許覺得現代舞很難懂。Rizzo 坦言他的作品沒有具體信息,只需用心感受。「我們習慣傳達信息、引領觀眾思考。我更希望為觀眾提供空間,讓他們可以自己做夢,這是我對他們的尊重。我們有幸能活在世上,能以眼睛看世界,用耳朵聽聲音,這就足夠了。所以相比能獲得甚麼信息,他們的體會與情感比較重要。」

《過猶不及》是 Rizzo 與長期合作舞者 Kerem Gelebek 的創作成果。(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空間容納一切可能

欣賞舞蹈表演時,我們自然而然會盯著舞者看,留意他們的動作和走位。但在 Rizzo 眼中,台上的空間也許更有趣。舞者可以壓縮這個空位,也可以擴展大家之前的距離。他認為「空」不代表甚麼都沒有,而是包含一切可能:

「舞蹈不僅是肢體動作、身體上的體驗,也是思考世界的方式。透過舞蹈,我們可以探索不同可能性,去成為世界的一部分。」

Rizzo 很重視編舞時的空間。(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YOU AND YOU AND YOU AND ME AND YOU AND US…自身、兩人、眾人》與八位本地舞者合作

礙於疫情,去年 Rizzo 與香港舞蹈藝術家進行遙距工作坊。今年他親身訪港,與八位本地舞蹈家進行為時三週的舞蹈研習計劃,包括三位獨立藝術家、兩位香港芭蕾舞團代表和三位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碩士課程代表。與其說這是一個作品,Rizzo 認為更像工作坊,大家互相交流,一起發掘舞蹈藝術的魅力。「我邀請舞者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背景,再一起尋找共同點,但我也尊重他們喜歡的舞蹈。演出當中,你可以同時看到很多舞蹈風格,這也是這次我想嘗試的東西。」

Christian Rizzo 在《自身、兩人、眾人》中與八位本地舞者合作。(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這次分享會的取名非常有趣,尤其是英文名字。Rizzo 解釋說,不只是你或我或我們,而是所有東西共同創造了這一刻:

「你和你和你,就像把不同元素加起來。獨自一人起舞、與其他人共舞,一起跳舞時有觀眾注視著⋯⋯最重要的這些連結,以及當中可以發生的事情。」

Rizzo 將《自身、兩人、眾人》形容為工作坊。(圖片來源:Dance Reflections)

《YOU AND YOU AND YOU AND ME AND YOU AND US…自身、兩人、眾人》
時間:5 月 18 日 (晚上八點)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一號舞蹈排練室
票價:免費入場
閱讀更多>>

《過猶不及》
時間:5 月 20 日(晚上九時)、 5 月 21 日 (晚上四時)
地點:葵青劇院
閱讀更多>>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