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David Hockney親身打造沉浸式藝術展覽|你要知道的David Hockney5件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2k views

David Hockney親身打造沉浸式藝術展覽|你要知道的David Hockney5件事

10.07.2023

沉浸式藝術可謂近年的新趨勢,除了風靡全球的 teamLab,就連梵高或莫奈等大師的作品,也被製作成多媒體藝術展覽。英國藝術家 David Hockney 多年來不斷發掘新媒介和方式來發揮創意,年屆 86 歲的他更活到老學到老,十多年前開始以 iPhone 和 iPad 作畫 。這次他親身打造在倫敦 Lightroom 展出的沉浸式展覽「David Hockney: Bigger & Closer」,讓觀眾一探他六十年以來的創作歷程。

沉浸式展覽「David Hockney: Bigger & Closer」於英國倫敦 Lightroom 展出。(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圖片來源:Twitter@_LightRoomLDN)

「David Hockney: Bigger & Closer」展覽

與其說是回顧展,「David Hockney: Bigger & Closer」展覽本身也可以稱得上是他的的作品。沉浸式展覽透過影像、Nico Muhly 特別委託的配樂和他親身聲音導航,回顧他 60 年來的創作。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巨型牆壁與地板螢幕展示了 Hockey 各個時期的畫作,包括標誌性游泳池題材作品、2007 年起以 iPhone 和 iPad 創作的風景畫,以及紀念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和治國、為西敏寺設計的教堂彩繪玻璃,紀錄他的重要創作里程碑。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Hockney 不但從事繪畫和攝影創作,也有涉獵舞台美術與服裝設計。這次展覽有如將他的畫作化作舞台背景,讓大家踏進他的藝術世界,也讓觀眾從草稿到成品,一步一步窺探他的創作歷程。

「David Hockney: Bigger & Closer」展覽

日期:即日起至 12 月 3 日
地點:英國倫敦 Lightroom
閱讀更多>>

(圖片來源:MF編輯部)

David Hockney 被譽為英國國寶級的藝術家,與普普藝術大師 Andy Warhol 齊名,一起來看看英國藝術教父的傳奇藝術人生吧!

#1 英國同志藝術先驅

Hockney 曾說 :「 創作本意是要讓人更加看清楚這個世界。」英國1967年通過《性犯罪法案》,合法化 21 歲以上的男同性戀行為,其實解除禁令前幾年,Hockney 已開始透過藝術表達身分認同的渴望。

Domestic Scene, Los Angeles(1963).(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他不忌諱流露自己對男性的仰慕,創作不少男性裸體和同性愛畫面的作品。長久以來,女性身體也是「美的象徵」,不少藝術也以女性裸體為描繪對象。Hockney 希望打破這個框架,籌備皇家藝術學院的畢業作品時,要求畫男性模特。學院不僅破例允許,更授予他為「金牌畢業生」。

Man in Shower in Beverly Hills(1964).(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2 第一位情人 Peter Schlesinger

提到同志身分,不得不提 Hockney 的第一位情人 Peter Schlesinger。1966 年,28 歲的 Hockney 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任教暑期課程,遇上當時還是 18 歲學生的 Schlesinger。名作《Portrait of an Artist(Pool with Two Figures)》中,穿著粉色西裝外套站在游泳池旁邊的男子,正是 Peter Schlesinger。這幅畫曾創下在世藝術家作品的拍賣價天花板,2018 年以超過 9000 萬美元成交。

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1972).(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分手後,Hockney 以 Schlesinger 的背影畫下《Sur la Terrasse》。如今 Schlesinger 同樣活躍於藝術界,2018 年獲 GUCCI 邀請推出時裝攝影書《Disturbia》。

Sur la Terrasse(1971).(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3 游泳池成標誌性創作元素

提到 David Hockney,第一時間可能回想到他有關游泳池的作品。這些作品色彩豐富,與早期畫作相比,很難相信是出自同一人的作品。1964年,Hockney 從潮濕多雨的英國搬到洛杉磯,加州的陽光和風和日麗的天氣讓他擺脫以往創作的陰沈與壓抑。他也發現,原來家中後院有泳池是平常不過的事。

The Bigger Splash(1967).(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最初,游泳池看到的男性身體是 Hockney 的創作靈感,漸漸他也對挑戰畫水的技術感興趣,他曾表示:

「畫水是很有趣的題材。水可以是任何東西或顏色,没有固定的視覺表達方式。」

Peter Getting Out Of Nick’s Pool (1966).(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4 拼貼攝影打破平面視覺

Hockey 喜歡發掘不同創作媒介的可能,在他的創意下,就連攝影作品也跳出單一的平面視覺。受到立體主義影響,Hockey 喜歡從不同角度和距離拍攝相同人或景物,再以拼貼方式將還原所攝對象的原貌,作品呈現重疊、錯位、動感,看起來有點像萬花筒下的視覺,非常有趣!

My Mother.(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Pearl Blossom Highway.(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5 兩次拒絕英女皇

Hockney 一生幾乎從未受雇作畫,就連 2012 年獲頒發功績勳章(Order of Merit)後,英女皇委托他為自己畫個人肖像,但也被他拒絕了。早在 1990年,他就曾拒絕英女皇頒予他的爵位,並表示:

「我不認為生命就是關於獎賞。」

Hockney 曾說:「我只畫因為愛而願意為我停留的人。」他與母親關係親密,畫作經常以母親為對象。代表作《 My Parents 》創作於他父親去世前一年,畫中母親坐姿端正面向前方,父親則低著頭看著報刊。雖然作品以父母為題,其實這也是一幅另類全家福!原來他悄悄透過鏡子的反射,把自己的身影納入畫中,非常有心思!

My Parents(1977).(圖片來源:David Hockne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