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Eason陳奕迅演唱會00後也入場支持!為甚麼無人能夠撼動陳奕迅的位置?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53k views

Eason陳奕迅演唱會00後也入場支持!為甚麼無人能夠撼動陳奕迅的位置?

11.01.2023

Eason陳奕迅演唱會「Fear and Dreams」,宣佈加開兩場後,總共27場的表演,成為Eason歷年最多場數的個人演唱會紀錄!相比之下,同於90年代尾出道的楊千嬅,早前演唱會銷情未如理想,更有網友指被歌迷離棄,形成對比。而黎明早前於中環海濱開了兩場演唱會,外界反應未掀起熱潮,而人氣女團Blackpink即將來港開演唱會,則成為搶購對象。說實在,Eason也曾受到各種爭議事件纏擾,經歷過事業低潮,為什麼到今時今日,仍然有這麼多捧場客?甚至不少00後也入場支持,來看看Eason於音樂上受愛戴的原因!

Eason陳奕迅演唱會「Fear and Dreams」(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圖片來源:IG@mreasonchan)

歌藝超班 穿透力強

能留住歌迷的心,歌藝必定是最有說服力的一環,陳奕迅聲底厚實,其爆發力更是本地少有,加上自小學四年級開始學習聲樂,懂技巧地運用聲線,曾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聲樂證書,這點已令他的基本功比同輩優秀。而令他的歌更耐聽的是,Eason的聲線及演繹法,擁有一種奇妙的穿透力,他像在跟聽眾說故事,感染力強勁,天份加上後天努力,令Eason繼張學友之後,被封為新一代「歌神」。

(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經典歌無數 曲風甚廣

Eason陳奕迅自獲得新秀冠軍後,出道27年,活躍時期也橫跨了不同年代,歌曲陪伴香港人成長,隨手數數,經典作品街知巷聞,同時也懂作曲,並深得音樂人的喜愛,創作曲風甚廣,題材、歌詞也帶出深義,走出情歌的框框,更易有共鳴,如《K歌之王》、《Shall We Talk》、《陀飛輪》、《富士山下》等。而於事業高峰期推出的《U87》專輯,更是不得不提,被譽為將音樂與藝術結合之作,當中四首主打歌《夕陽無限好》、《阿牛》、《浮誇》及《葡萄成熟時》,橫掃音樂流行榜週冠軍,專輯更獲得《時代雜誌亞洲版》評選為「2005年最值得購買的五大亞洲唱片」,認為他帶領了香港的音樂潮流。

(圖片來源:《我的快樂時代》唱片封面)

(圖片來源:《U87》專輯封面)

曾經歷「爛聲」時期

雖然Eason得天獨厚,擁有一把靚聲,但他也曾經歷過「爛聲」的階段,令他一度被外界爭論。如在2010年,陳奕迅舉行一連18場《DUO陳奕迅2010演唱會》,卻在開騷前因感冒及喉嚨勞損導致聲沙,Eason堅持下去沒有取消,更要靠打類固醇針開聲。另一次,2014年,他於《MAMA》頒獎禮擔任表演嘉賓獻唱《浮誇》,前半段也以高超的歌唱技巧,令韓國歌手另眼相看,但在尾段最後卻「嗌爆咪」,太太徐濠縈後來指他原來前一晚夜蒲至凌晨四時,影響表演。網友指,希望煙癮大的Eason戒煙,不想他浪費靚聲。

(圖片來源:《DUO陳奕迅2010演唱會》截圖)

演唱會用作品說話

相隔了九年,Eason再登上紅館開演唱會,不少觀眾都盛讚他聲線狀態,重拾20年前的高峰位,贏回了口碑,且場場爆滿。今次以「Fear and Dreams」為主題,原定是三年前開騷,但因各種因素而延後,至2022底正式演出,由舞台設計及歌單編排,均看到團隊的誠意,建下紅館史上最巨大電子屏幕,配合各種影像內容,加強故事性,前半部份以《人神鬥》、《當這地球沒有花》、《謊言》、《黑洞》等投射出世界崩壞、峰煙四起的陰暗一面,到中段描述人生煩惱,唱出《龍舌蘭》、《黑夜不再來》、《開不了心》等揪心曲目,Eason更刻意不開口說話,讓觀眾全情投入演唱會的世界觀之中。

(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直到中後段,Eason從壓抑的情緒中釋放出來,帶出豁然開朗的氛圍,演繹《今日》、《夢的可能》、《任我行》、《與我常在》等,演唱會的尾段,更以一連串快歌讓全場high起來,Eason演唱《重口味》向80年代致敬的舞姿,甚具睇頭,令人再三回味!

(圖片來源:IG@mreasonchan)


而每晚演唱會的Encore歌單,也給予歌迷驚喜,每晚的選曲,均跟據他出歌年份的順序,如第一晚唱出1996年的《遊離份子》、第二晚是1997年的《抱擁這分鐘》等,而超水準的演繹,產生網民「洗板」效應,Eason的人氣也因全城討論而再度提升。

(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演唱會銷情反映歌迷熱度

相比之下,與Eason差不多同期出道的楊千嬅,二人初期曾在華星唱片公司共事,她去年底亦於亞洲博覽館舉行了兩場演唱會,但在門票公開發售當日,被網友發現網絡沒有出現大塞車,銷情未如理想,其後更傳出因滯銷而取消的消息。回顧楊千嬅曾紅極一時的年代,與近年人氣下滑的現象,不少網民指她的歌藝多年來也沒進步,甚至實力比不上人氣,加上對政見的立場不同,令昔日的歌迷續漸流失。

(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每年推出新作品

反觀Eason,儘管他的事業也曾出現低潮期,如2004年被雪藏,休息了一年,或是於2019年缺席香港四大音樂頒獎禮,音樂發展看似放緩,但其實每年也有推出新歌,如《致明日的舞》、《是但求其愛》、《孤勇者》、《人啊人》,近日推出的《盲婚啞嫁》等,同時也參與不少慈善演出,而當中也與鋼琴家郎朗一同推出新歌《I Want…》並發行唱片,推動音樂與藝術之餘,收益全數用於支持慈善基金。

(圖片來源:《人啊人》MV截圖)

《盲婚啞嫁》MV 感人催淚

繼《人啊人》後,Eason再推出新歌《盲婚啞嫁》,更找來曾與他在《短暫的婚姻》合作的蔡思韵,擔任MV女主角,MV以懷舊時代作背景,無論是美指、佈景、服裝造型,均非常講究及富有藝術感。內容講述Eason是一位影樓的攝影師,他與太太(蔡思韵飾)一起打拼事業,可太太不幸因病離世,感覺人生也掉進黑洞,最後從傷痛中出走重生。因Eason演出自然,他的演技其實一直被低估,不少聽眾也表示,像感受到他的錐心之痛,看後不禁流下熱淚。

Eason推出新廣東歌《盲婚啞嫁》。(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一看《盲婚啞嫁》的音樂製作班,是豪華級夢幻組合,由林家謙及Eason一同作曲,李榮浩編曲,沐木臣作詞,監製則由Eason及李榮浩擔任,堪稱一絕!而細心留意歌詞的話,更發現當中與Eason舊歌相關連的線索,如「水點散下落花」,呼應經典歌《落花流水》; 而「夕陽那麼好」則呼應《夕陽無限好》,到後段「秋冬變夏」則呼應《四季》,從中窺見創作人的小巧思。《盲婚啞嫁》還製作了一個長15分鐘的劇場版,稍後再推出。

(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也曾陷入爭議風波

作為藝人,很多時因為不同的立場見解,而引起外界的爭議。Eason亦不例外,於2021年捲入「新疆棉風波」,他宣佈與代言10年的Adidas解約,被指間接承認支持使同「新疆棉」,讓香港粉絲大失所望,為了避重就輕,他也差不多刪光IG所有貼文,只剩下三篇貼文,把IG擱置了,事隔一年多,直至去年7月才更新近況,令樂迷感驚喜。

(圖片來源:IG@mreasonchan)

挽回樂迷支持

直到「Fear and Dreams」演唱會開售前,不少香港觀眾也對今次開騷的反應一般,而直至開賣,門票還是被熱烈搶購,反映樂迷真的飢餓已久。直到演唱會正式登場,Eason用他的作品及歌聲,挽回了樂迷的心,雖然有部份人指出歌單上的side track佔了一半,但仍然是高質、有誠意之作,部份網友也稱因他的實力而「原諒」了Eason,欣賞他過去一直為香港樂壇的努力及貢獻,會繼續支持他的音樂。

(圖片來源:IG@yisiyinyu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