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瑪麗蓮夢露御用攝影師Elliott Erwitt離世:借友人相機拍下2023 Leica年度照片《Bulldog》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2k views

瑪麗蓮夢露御用攝影師Elliott Erwitt離世:借友人相機拍下2023 Leica年度照片《Bulldog》

21.12.2023

傳奇攝影大師 Elliott Erwitt 今年獲授予 Leica 徠卡名人堂獎,作品《Bulldog》更入選 2023 徠卡年度照片。可惜不久後便傳來他離世的消息,享年 95 歲。Erwitt 以捕捉日常生活的幽默瞬間著稱,更曾是瑪麗蓮夢露御用攝影師。他一生就愛拍小孩子、情侶和小狗。在他的鏡頭下,一張張黑白照定格了無數個平凡時刻,作品簡單直接,卻又十分有趣且耐人尋味。

攝影大師Elliott Erwitt獲選Leica名人堂後離世,享年95歲。(圖片來源:Leica)

(圖片來源:IG@elliotterwitt)

2023徠卡年度照片《Bulldog》竟然是借相機拍下的?

攝於 2000 年。相中一隻鬥牛犬坐在主人身旁,另一隻站在男人的大腿上,小狗的身體與他的身影重疊,而頭部則完美遮住了他的頭,乍看之下就像「狗頭人身」的生物。Erwitt 認為「要拍很多張才能拍出一張好照片」。這張獲選照片正好印證了這句話。

USA. New York City. 2000.(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當時他和朋友在曼哈頓工作室附近散步,想拍下這個場景卻碰巧沒有帶相機,於是跟朋友借了他的 Leica 相機。誰知道一借就拍了整卷菲林,他共拍了 24 張照片,這張照片其實是菲林最後一格。嘗試過不同角度、構圖,最終才拍下這張幽默怪誕之作。

(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Elliott Erwitt:「我不給狗拍照。 對我來說,狗就是人。」

獲選的《Bulldog》並非他唯一一張「狗頭人身」的作品。1968 年攝於愛爾蘭的照片中,被抱著的約瑟爹利遮住了主人的臉,那女人的髮色與小狗的毛色甚為相似,看起來就像臉上長滿毛髮的猿人,很是有趣。

ITALY. Rome. 1978.(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Erwitt 一生拍攝過無數小狗,就連在他的個人網頁,主頁首張照片也用上了一張吉娃娃的照片。其實他說自己從來沒有特意要拍狗的照片,只是拍著拍著就變成了一個系列,更曾推出攝影集《Dogdogs》。

FRANCE. Paris. 1989.(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七十多年的攝影生涯當中,Erwitt 只是對著他感興趣的事物不停的拍,而毛孩顯然經常讓他不由自主按下快門。身為紀實攝影大師,Erwitt 擅長捕捉日常生活中樸實的瞬間,而小狗吸引他的原因,正是因為牠們不像人一樣那麼在意鏡頭。

(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USA. New York City. 2003.(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御用攝影師

除了擅長拍攝小狗,Erwitt 也曾為不少名人明星拍照,例如摩納哥王妃 Grace Kelly、美國第一夫人 Jackie Kennedy 和荷李活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提到一代女神郎,相信首先會想到她的傳奇照片——她身穿白色長裙站在紐約地鐵通風口上,以雙手按著被強風吹起的裙擺。拍下這張照片的正是她的好友兼攝影師 Sam Shaw。原來那一刻 Erwitt 也在場,更從斜後方捕捉了女神性感自信的身影。

(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在瑪麗蓮夢露的從影生涯中,Erwitt 曾多次為她拍照。在他鏡頭下的瑪麗蓮夢露神態自若,卻又風情萬千。他拍攝商業人像照時,總會隨身帶著自行車小喇叭,如果拍攝對象臉色不高興或表情生硬,就會響一下喇叭。他自嘲這聽起來有點可笑,但通常都能令他們稍為放鬆。不知道 Erwitt 可曾試過用這招博得美人一笑?

(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獲頒授 Leica 徠卡名人堂獎

Elliott Erwitt 1928 年出生於巴黎,1948 年到紐約學攝影,曾接受過 Edward Steichen、Robert Capa 及 Roy Stryker 等著名攝影大師的指導,1953 年加入 Magnum Photos。今年 10 月, Erwitt 獲授予 Leica 徠卡名人堂獎,以肯定他在攝影界的成就,而他獲選 2023 徠卡年度照片的作品《Bulldog》將會在全球 25 家 Leica 畫廊獨家發售。

USA. California. 1956.(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USA. Walden, Colorado. 1955.(圖片來源:© Elliott Erwitt|Magnum Photo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