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時裝人必看Netflix新劇 Halston?他是 Tom Ford 的偶像、定義美國時尚卻死於愛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8.27k views

為何時裝人必看Netflix新劇 Halston?他是 Tom Ford 的偶像、定義美國時尚卻死於愛滋?

13.05.2021

Netflix 新劇《Halston》在5月14日上架,是監製Ryan Murphy繼Gianni Versace(美國犯罪故事)後,再次拍攝時裝設計師傳奇。Halston這位在1970年代美國時裝界於叱吒一時的大師,地位有如美國版的Yves Saint Laurent,大大影響了Tom Ford,今回由Ewan McGregor扮演。在1990年因愛滋病逝世的Halston離開已過30年,為什麼時裝人必須看這部新劇呢?

時裝人必看Netflix Halston的5個原因

Credit: Rizzoli

1 Tom Ford視Halston為偶像,甚至買下他的紐約故居

90年代Tom Ford憑其幾乎色情的性感和充滿力量的豪華型格,拯救了意大利瀕臨破產邊緣的古老皮具品牌Gucci:性感垂墜面料的斜裁連衣裙,1970年代的風華,Studio 54的夜店式性感……很難不令人想到Halston。Tom Ford受Halston影響眾所周知,除了模彷對方的設計風格外,更買下了大師的紐約故居。

credit: Halston Archive

Gucci 1996 SS credit: Gucci

Tom Ford回憶少年時讀《W》雜誌,15歲時就知誰是Halston,包括他的Ultrasuede面料、裹身裙,Hartmann的行李⋯⋯Tom Ford在1979年夏天搬到紐約,18歲時他也到Studio 54蒲,經過Halston故居時認定:「這就是我想住的地方!」因此,當2019年Halston故居放售時,Tom Ford買下了偶肉在紐約東63街的居室,他重新裝修頂層,模仿Halston的辦公室。Tom Ford受訪時指出,在Gucci工作以來就一直在模仿Halston的梳發和椅子;在自家店裡也模仿它們,可見Halston的影響力巨大,他的魅力可說是間接令Gucci 起死回生。

Tom Ford 購入偶像的故居 credit: realtor.com

2 為美國第一夫人設計就職典禮帽子成名

要數這位已故美國時尚大師的威水史,第一件事肯定是1961年,Jacqueline Kennedy在她丈夫的就職典禮上戴著Halston設計的pillbox hat,並即時引領潮流,為大眾所認識。

Jacqueline Kennedy credit: CNN

當年這頂帽的特色是在Jacqueline頭上出現了凹痕,大家覺得非常有特色,其實是因為「這頂帽子對她來說太小了……但甘乃迪夫人還是戴上了它。當一陣風差點要把它從她的頭上吹下來時,她把帽子弄凹了。於是第七大道的山寨廠成千上萬地翻版了這一設計,以至於每頂帽子上都有一個凹痕。」Halston在1966年的一次訪問時說。

Ultrasuede面料 credit: VOGUE

3 開創美式時裝、失去同名品牌控制權、因愛滋離世

1969年,Halston推出了同名時裝品牌,與Studio 54一同成為紐約名利場的標誌。他設計熱褲和可機洗的Ultrasuede襯衫褲,帶來了一種標誌式、隨和的奢華,也是美式時裝的定義者。名人粉絲包括了著名女歌星Liza Minnelli(她的媽媽是Judy Garland)、Mick Jagger前妻Bianca Jagger、八卦專欄作家Hedda Hopper等,Halton 好友、近月去世的著名珠寶設計師Elsa Peretti 的角色,也會出現在Netflix 新劇中。

與Liza Minnelli credit: HalstonArchive

Halston並不滿足於名人時尚,他的願望是「為全美國人打扮」,但這樣的雄心野心卻使他陷入了困境。在1973年的一次惡意收購中,他失去了對自己名字的控制權,而在1982年,他與JCPenney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這是後來high-low品牌合作的史前例子,但當時令無數人震驚。說到底,Halston的成功,與法國的Yves Saint Laurent 一樣,兩者都看到了現代女性生活形態的轉變,繼而設計出合乎更輕便生活、不失優雅,而且能夠走入群眾的時裝。

與JC Penny 合作 credit: JC Penny

4 傳奇人生:與Andy Warhol夜夜笙歌、因愛滋離世

1977年,惡名昭著的夜店 Studio 54開業;Halston將成為一個常客。 當時他第一次進入Studio 54,遇到了舞廳的擁有者之一 Steve Rubell,並告訴他第二天[1977年5月2日]他要為 Bianca Jagger 舉辦的生日派對,是否可以在之後帶一些朋友去俱樂部;Rubell說Studio 54在周一晚上不營業。這位設計師挑了揚一揚眉毛,說:「好吧,那就開吧」。當年的美國報紙暗示了這位設計師涉嫌吸毒的情況,事實上Studio 54很多人都是靠可卡因減壓,《WWD》更命名他的“High Chic“另名為”Coke Clothes“——吸毒時裝。

credit: Andy Warhol Museum

這位時尚巨星於1990年在加州死於與愛滋病有關的併發症,留下了一份光輝的遺產。在短短的20多年裡,他成功地改變了美國女性服裝的面貌,並展示了一個設計師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所能產生的巨大的正面影響。

5  Ewan McGregor是扮演男主角的唯一人選

Netflix的五集傳記片中,Roy Halston Frowick一角由Ewan McGregor 演出,主角的好姊妹 Liza Minnelli由 Krysta Rodriguez飾、Elsa Peretti一角則是Rebecca Dayan。

Ewan McGregor credit: Netflix

credit: Netflix

credit: Netflix

然而當Tom Ford 聽到Ryan Murphy選了Ewan McGregor為男主角時,直言:「噢,我的上帝,那是完全錯誤的。但結果他演得非常對。它令人難以置信地有說服力。」原來Murphy在拍攝期間,不斷對McGregor「洗腦」,反復對他說:「你來自印第安納州。你為什麼要這樣說話?」明白這一點後,McGregor真的與Halston的痛苦和渴望聯繫在一起,演出一個藝術家和商人的困惑。

先看看《Halston》的預告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