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IRROR舞者受傷了AK發言安撫力撐|在香港做創意幕後隨時成血汗勞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41k views

MIRROR舞者受傷了AK發言安撫力撐|在香港做創意幕後隨時成血汗勞工?

26.07.2022

MIRROR於25號晚已經開始一連12場的演唱會,而於演唱會前一晚總綵排時卻發生了一場意外,令其中一名舞者受傷。後一眾MIRROR Dancer在IG指出有人將受傷責任推在Dancer「唔識執生」上,令一眾舞者覺得對表演者毫無同理心。因這事,另有幕後人員指出有單位roll機拍攝40小時,同樣欠缺同理心。

MIRROR演唱會的成功,其中亦靠一眾舞者們帶動氣氛。(圖片來源:IG@_kisang_)

MIRROR AK發文力撐

MIRROR舞者們受傷,當有單位指摘舞者「唔識執生」時,事實上是有工作人員開錯機關而令舞者受傷,令一眾dancer們紛紛在story上發文表示不滿。舞者受傷一事,令向來疼惜幕後的AK在story發文安撫︰「致所有dancer,每場表演你們都使出渾身解數在我們背後支持住我哋,沒有你們演唱會一定失色不少。在我心中,你們也是主角,一齊加油,我哋有全港最優秀嘅舞者,一齊完成呢個騷。」其後更指出:「第一次係意外,第二次係大意,第三次係疏忽。」可見他何其關心一眾舞者們,絕不會當他們只是一顆小螺絲。

在MIRROR首場演唱會上,AK在台上表演時,機關亦曾突然發生劇震,令他險從舞台上掉下來!(圖片來源:IG@_kisang_)

在香港創意、幕後,隨時成血汗勞工?

除此以外,亦有電視台職員表示,部份人往往過度消費別人的熱血,背後其實總有一班人「捱義氣」。他們試過連續拍攝40小時沒有休息,更指出:「根本沒有需要,是可以分開2日拍的。」因此,幕後工作人員表示,部份單位對他們一班「小螺絲」毫無同理心,而只叫人執生者,罔顧舞者生命,同樣欠缺同理心。

《全民造星IV》的初選亦是拍足兩日,看得出連評判也累壞了,在拍攝時間上確是有改善空間。(圖片來源:FB@ViuTV)

歌唱老師Guddy發聲

對於MIRROR演唱會,看演唱會的粉絲們覺得仍有改善空間。而MIRROR部份成員的歌唱老師Guddy在其IG上發聲,指出成員們在演唱會前仍要趕錄音,趕活動,而不是只是練歌練舞。更指出有成員沒得休息,聲帶亦腫了。Guddy發聲後,MIRROR粉絲們亦心痛偶像們,希望公司多正視藝人、甚至幕後人員的休息時間。

(圖片來源:IG@guddynalyvaiko)

有夢想,就要注定人工低?

曾有網絡統計十大要有夢想先撐得住的工作,它們一向低人工且辛苦,當中新聞從業員是首位,而影視幕後亦位高第五名,大家均指出,人們只會去追星,卻忽略造星背後,其實有一大班低薪影視幕後去支撐。其他上榜的,靠夢想「撐住」的職業,則有設計師、運動員等。但有夢想有熱血,其實並不代表一切要順從,遇上不合理、不公義之舉,還是可以據理力理。

(圖片來源:《好好拍電影》劇照)

外國影視人員要求加人工

時薪低是影視行業的一個大問題,這一點,就連荷里活亦避不過。荷里活幕後工作人員曾因低薪問題而於2019年發起過#PayUpHollywood的活動,不過在疫症期間,因幕後工作人員開工不足仍處於低薪狀況,於2020年的調查指出,荷里活近80%的助手和其他幕後人員的年收入不到5萬美元,三分之一以上工作者的收入不到3萬美元。(注:在洛杉磯的年收入若低於 53,600 美元,則被美國住屋和發展部定義為「成本負擔過重」,亦即是低薪族。」至於香港影視業幕後的人工,在不是一台獨大,而且多了網台選擇的情況,聞說近年在待遇上已大有改善。

(圖片來源:《Top Gun: Maverick》劇照)

爭取合理工時

影視行業真的是筆者見過最瘋狂工作的行業,沒有之一,一roll機大多是十幾小時,如果要遷就不同演員的時間表及檔期,幕後工作人員的加班情況更嚴重。韓國也是影視大國,過去拍攝工時是每日16小時以上,每周超過80小時,但近幾年韓國政府決定將影視業的工時亦視為一般工種的勞工保障,因此每天工時定為約10小時﹐影視工作者過勞死的情況亦得到很大的改善。直至現時,香港還沒有訂立標準工時的規定,似乎比其他城市落後呢。

(圖片來源:《分手的決心》劇照)

幕後的辛勞不被人看到

MIRROR成員姜濤受到各大粉絲及品牌的喜愛,因此工作量一向排得密密麻麻。姜濤亦曾因大量工作,缺乏休息而在活動中暈倒,而部份成員亦曾因拍攝而連踩20小時沒休息,MIRROR的辛酸,大家都看得到,但是幕後人員的辛勞,卻不是外間能清楚看到的。

(圖片來源:IG@soaplau)

爭取合理權益是打工仔必要學習的事

創意行業本來是讓人做夢的地方,你會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些再古怪、再瘋狂的念頭,只要一群人在brain storm 時就會產生大量的ideas!這樣的工作模式由於讓人極為熱血沸騰,因此當權者頗有把握你不會介意薪金、工時等「俗事」。事實上,爭取合理權益絕對是打工仔必要學習的事,無論在薪金、工時、或其他任何不公平的事上。打着旗號讓有夢想的人幫你捱世界,已是不合時宜。

(圖片來源:IG@soaplau)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