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30過後更懂:打工而已,不需要為工作而消耗自己|4個心法擺脫職場負能量消耗身心靈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9.44k views

30過後更懂:打工而已,不需要為工作而消耗自己|4個心法擺脫職場負能量消耗身心靈

17.03.2023

人在職場不過打滾數年,已覺得心身靈千瘡百孔。初出茅廬時覺得工作就是全部,上司大過天,不過漸著年紀漸長,你會慢慢發現,工作的確需要努力,但有時候也不過是打工而已,不需把工作當作人生的全部,更不需要為了工作而內耗自己。像時尚界女魔頭Anna Wintour、Bumble創辦人Whitney Herd,不會因為一份工作而改變自己,反而把工作當成戀愛般,合則來,不合則去。

30過後更懂:打工而且,不需要為工作而消耗自己(圖片來源:《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30過後更懂:打工而已,真的不需要為工作而內耗自己|4個心法擺脫職場負能量消耗身心靈

職場心法|1. 別太在意上司和同事對你的評價,老闆不過是個終極商人!

很多時候工作時令人辛苦的,不只是工作本身,而是工作中的人事,又或是上司和同事對你的評價。筆者曾聽過一位00後女生辭職的原因,是因為上司説她不努力,一氣之下便決定離職,這種「衝勁」留在20歲女生是可以的,但慢慢待你留在職場愈久,你受到的負面批評就會愈多,很難動不動就辭職,所以真的別太把上司和同事對你的評價放得太大。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

陰謀論説一句,上司不管是稱讚或是辱罵,有可能是她/他情緒主導,也有可能本質上就是為了控制你,(美其名)透過壓榨激發出你最大的潛能,所以不要因為被誇就飄飄然,也不要因為被罵而自鑽牛角尖,理性去聽上司嘮叨中的道理,無理的個人情緒發洩,請你在腦中自行忽略。你的老闆不過是個終極商人,並不在乎過程,在只乎結局和利益(當然在商業社會也是無可厚非),所以不會體諒你,於是便説出了讓你很不舒服的評價。

曾與前男友共同創立交友軟體Tinder的女創業家Whitney Wolfe Herd(現為Bumble創辦人),但因為商益利益,公司CEO不但於公司中貶損她的聲譽,更充滿性別歧視的言語,後來Whitney Herd決意辭職,才有現在的Bumble。

「能夠戴上眼罩不要去看,忽視負面意見,並遵循妳強烈的直覺,這對我來說超受用的!」Whitney Herd

所以謹記,不要輕易成為「職場PUA」的受害者,做好自己本份,不要讓偏頗的言語成為其中一個消耗身心靈的因素,如果真的留不下去,就離開吧,下個會更好!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

閲讀更多:唔想返工甚至有辭職念頭?5招調整心態應付職業倦怠

職場心法|2. 不要責仼心過剩,把時間全奉獻給工作

初入職場,曾覺得請病假會心中有愧,但一位職場前輩曾對我説,如果一間公司沒了你一天半天就要垮了,那你要好好反思自己的職位和工資,然後再反省如果公司沒了一個人就不行的話,這是不是一間有potential長做的公司。

不是説有責仼心是壞事,而是責仼心過剩,把時間全奉獻給工作是不智的決定,一間公司裏沒有一個人是不能被取代的,當你為了工作而消耗身心靈,到頭來失去競爭力,公司也不過是將你無情拋棄,所以不要把自己全奉獻給工作,仼勞仼怨,逆來順受的人往往是最累,但得到的回報卻不會成正比,所以做好自己的份內事,但不要責仼心過剩,是最好的職場生存法則。

(圖片來源:《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閲讀更多:返新工適應期超大壓力?|5大方法融入新工作環境,勿誤踩4大職場地雷

職場心法|3. 世界很大,人生很長,工作以外的你才是無可取代的

筆者見過一位同事,也算不上平步青雲,只是在公司幸運地佔到一個不錯的職位,可是不是他能力不逮,而是workload和工作分配不公,後來他患上抑鬱,不過為了錢選擇堅持下去,但每天都過很壓抑,提不起動力重拾仼何興趣,身體因藥物變肥腫,喜歡的女生也因為他的外在嫌棄他,沒想到他終於下定決心離職不久後,只用了一年多時間,便從三年多的抑鬱中全癒。

世界很大,人生很長,工作以外的你才是無可取代的,不要把身心靈都投放在工作之中。像J.K. Rowling般曾多次被解僱,當過秘書當過HR,後來走投無路之下,決定全心投入《哈利波特》的創作之中,終於寫作讓她成為世界上最有錢的女人之一。她説:

「只有在逆境來臨時,你才會真正認識你自己,了解身邊的人。這種了解是真正的財富,雖然是用痛苦換來的。」

你的人生只有一次,何必把人生浪費在一個不會賞識你的地方?

(圖片來源:《Start-Up:我的新創時代》)

職場心法|4. 對於工作,合則來不合則去,你的價值不是由上司付予給你的

筆者見過有打工的人,不是全為錢,有的卻是為了上司對他的肯定,當然如果你夠幸運,能和一個與你想法同步的上司,那麼恭喜你,但如果你的上司與你壓根合不來,同時是個只會批評的人,不要嘗試死撐去證明給你的上司看,因為你的價值不是由上司付予給你的。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社內戀愛殘酷史篇》)

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女魔頭Anna Wintour,在20歲出頭時曾被美國版《Harpers Bazaar》開除,Anna Wintour當時還是初級時裝編輯,九個月後卻因為照片風格「太前衛」而被上司解僱,更被指英國人的她不瞭解美國市場。為了生計Anna Wintour之後轉到不是她理想中的雜誌《Viva》工作,3年後《Viva》又停刊讓她失業了2年,但Anna Wintour一直相信自己,後來輾轉到了《 Savvy》等雜誌工作嶄露頭角 ,最終成功爬上《Vogue》的主編。

Anna Wintour在牛津大學演講説:

「每個人一生至少應該被開除一次。失敗的經驗很重要,這是人生的現實,令你看清楚自己,世事並不完美。」

把工作當成戀愛吧,合則來不合則去,這樣的「渣男」,不配擁有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