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足球迷必看FIFA腐敗記錄片4大看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63k views

Netflix《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足球迷必看FIFA腐敗記錄片4大看點!

09.12.2022

FIFA內幕|近日,在日本對克羅埃西亞的比賽上,可惜日本未能再創奇蹟,由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進軍 8 強。世界盃這邊廂踢得火熱,但原來那邊廂竟有一套Netflix記錄片打算剃FIFA眼眉?在世界盃開打前兩週上架的記錄片《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FIFA UNCOVERED)》主要道出FIFA自70年代起便生的腐敗文化,更深入探討引起極大爭議的FIFA黑金醜聞!到底FIFA內部結構的缺陷、貪慾等引起了哪些爭議點?而且跟今屆卡塔爾世足賽又有什麼關係?

(圖片來源:《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截圖)

FIFA內幕記錄片看點#1 卡塔爾成世界盃舉辦國的內幕?

首先,卡塔爾歷史上未曾踢進過世界盃決賽,一直以來都不是強國,甚至在今季的開幕賽中就已經輸掉。而在今屆世界盃舉辦之前,卡塔爾沒有任何國際賽事的舉辦國經驗之餘,更沒有一個可供世界盃使用的完善足球場!

(圖片來源:《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截圖)

世界盃一向在夏季舉辦,但今屆為甚麼會在冬天舉辦?全因卡塔爾在夏天的平均氣溫高達40 – 50度,溫度對球員而言極之不理想,卡塔爾在一開始更考慮過室內球場增設空調。不過,在考慮過成本之後,FIFA竟讓世界盃延至冬天舉行,可說是破天荒決定!讓卡塔爾成為主辦國一決定亦受到不少多球迷,還有前主席的批評。而且,與卡塔爾一同爭取望辦國的國家包括美國、韓國、日本、澳洲等大國,所以卡塔爾會在這場世界盃舉辦國爭奪戰中勝利都不禁令人生疑!

(圖片來源:@fifaworldcup)

承上,因卡塔爾在世界盃前沒有適合的場地可用,所以需要在平地上建設符合世界盃規定的足球場,但在建設背後卻有着無數勞工被壓榨。卡塔爾為用最快速度,而且最低成本建成球場,不少工人都稱「工資低於水平」和「工作環境惡劣」,更嚴重的還有「拖欠工資」、「扣押護照」、「熱天沒水飲用」等問題。各種剝削工人的指控,都可見卡塔爾有無視勞工人權的爭議。

(圖片來源:IG@leomessi)

FIFA內幕記錄片看點#3 世界盃史上最高舉辦費用

世界盃的舉辦費用一屆比一屆貴,以近4屆的世界盃為例。2006年德國花費了46億美元;2010年南非花了36億美元;2014年巴西共花116億美元。而對上一屆2018年俄羅斯舉辦世界盃時花費了142億美元,已經被不少人討伐高額消費!今屆卡塔爾舉辦的世界盃更被稱為史上最貴的世界盃,因為一屆已花費了2200億美金,費用比前4屆加起來還要多!

(圖片來源:@fifaworldcup)

到底卡塔爾的2200億美金花到哪裏?本沒有合資格運動場的卡塔爾,為了今屆比賽建了8座體育場,共可容納38萬人,但整個世界盃最花錢的不在建體育場,反而在於基礎交通設施!卡塔爾共花費了1400億美金於建設基礎交通,包括用作修建新機場、新道路、地鐵等。而獎金基金上亦花掉4.4億美金,比上屆世界盃更高!可見,今屆世界盃可說是花費了天文數字的金額!

(圖片來源:《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截圖)

FIFA內幕記錄片看點#4 不同大人物對爭議事件的說詞

記錄片雖主要圍繞卡塔爾世界盃,但其實並非只針對今屆,更多的是揭開FIFA多年來因貪念而生的內幕!製作組在記錄片中找來記者、律師和前國際足總大人物來談論FIFA的事,透過他們的論證,說出了不少會令球迷訝異的FIFA內部腐敗問題!而且片中加上2015年FBI逮捕了共15名內部貪污人員的事例,令記錄片的真確性提高了不少!不過,製作組亦有小心找人物進行訪問,例如找來的人物都是與自己較沒有利益關係。另外,亦會有卡塔爾秘書長極力否認不當行為的畫面作平衡,而非一面倒地偏幫自己一方。

(圖片來源:《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截圖)

自行取捨事件可信與否

雖說《驚爆FIFA內幕:足球、金錢與權力》的內容,或上架日期都仿佛在挑戰FIFA,但其實記錄片亦嘗試以一個客觀的角度表達各種傳聞以及貪污指控。因此,各種說詞要不要全盤接收還是要自己定斷。不過,說到底要改變外界對於FIFA的想法,或要減低別人的閒言閒語,最重要的還是FIFA作出改變,至少降低其透明度才能令人信服。不然的話,各種小指控以後依然會被放大來檢視和懷疑。

(圖片來源:@fifaworldcup)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