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NFT食物:可樂和鹽酥雞食唔落肚的NFT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55k views

何兆彬專欄|NFT食物:可樂和鹽酥雞食唔落肚的NFT

31.05.2022

NFT食物|股市震盪,加密圈大冧市,NFT自然也飽受波動。很多人都在問NFT泡沫是否爆破了,這大概沒有能說得上,其實即使爆破,也只是淘汰了混水摸魚之輩,有實力的還是前途無可限量。

(圖片來源:FB @Jointedheart )

這個時候,竟然見到譚仔推出Souper NFT,找來有鄉音的譚仔阿姐介紹:這是個慈善NFT,將推出一萬個,每個$500,扣除成本後全數損捐給藝術中心《埋嚟學Out of the Cube》,推動數碼藝術家發展。譚仔早排又話要推出女團,又出NFT,認真犀利。NFT不只收藏,它本身只是一種技術,它可以造成收藏品,也可以做成Smart Contract,賦予它一些實際功能。但對食物品牌來說,它當然是推廣工具。

(圖片來源:FB @Jointedheart )

4月初,可口可樂宣布推出「像素味無糖可樂」(The Flavour of Pixsels),此可樂屬於「Byte字節限定系列」,很多報道都寫到它是元宇宙可樂,事關可樂公司在官網中形容,像素味可樂是「第一款誕生於元宇宙的可樂」,可樂罐上有「樂創無界」(Coca-Cola Creation)紅色Logo。

NFT食物:可樂和鹽酥雞食唔落肚的NFT(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圖片)

NFT食物:可樂和鹽酥雞食唔落肚的NFT

初讀到新聞還以為它是元宇宙世界裡的可樂,但其實「像素味無糖可樂」是在物理世界販賣的。它的味道如何?暫時沒法回答你,因為它在4月4日在拉丁美州上市,5月2日在美國上市,中國5月23日開售,香港還沒消息,網民猜測它喝起來味道會像電池(哈哈)。

可樂可是全球百大企業,去年就趁NFT熱潮,推出過收藏級NFT系列,4個NFT,包括了一件羽絨外套、一個SMEG經典雪櫃、一個以可樂商標造成的聲音效果器(Sound Visualizer)、一張收藏卡,全部都是以動畫形式製作。贏得競投者,可得到一個實體SMEG雪櫃,是Made in Italy的。

可口可樂羽絨衣,賣500個 以太幣,留意Price History一欄是空白的,沒有成交。 (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圖片)

我們都知道可樂公司歷史悠久,收藏品眾,不同款式的罐裝可樂、瓶裝飲品或珍藏產品,都有收藏價值。推出NFT,既嘗試一下水溫,趁趁熱鬧,也替品牌省省招牌,畢竟NFT是年輕人最熱的話題。

7個月過去,上opensea看看,雖然定價高達500-800個以太幣($23,500港元起),但它的交易紀錄,交易量(volume traded)是零,有價無市,根本沒有人買過。可以想像,去年由現實世界走進NFT不怎成功,今次就由metaverse元宇宙走出來,試試怎樣。

購買可樂NFT,送你一個實體SMEG雪櫃。(圖片來源:Twitter @CocaCola)

不能吃的NFT食物?台灣鹽酥雞NFT

比較之下,台灣去年推出的鹽酥雞NFT,在市場推廣角度來看,反應熱烈得多,完勝可樂公司。去過台灣都知道師大夜市很有名,師大有一家「師園鹽酥雞」,擁有33年歷史,本來已頗具名氣,師園去年在12月推出《師園鹽酥雞》NFT食物,共有八種菜色,包括炸魷魚、杏鮑菇、香菇、全世界第一個鹹酥雞(紅、黑、黃)、四季豆和花椰花。

台灣的師園鹽酥雞NFT,睇落好香,但食唔落肚。(圖片來源:師園鹽酥雞官網圖片)

鹽酥雞NFT怎麼吃?不是吃的,它只供收藏,但裡面的智能合約定明,該NFT每轉手一次,買家即可去師園兌換一份鹽酥雞。自公布以來,這宗新聞就在網上熱傳,在台灣一直有誰是第一家鹽酥雞的爭議,沒有結論,如今話題都在講師園是第一家推出NFT的鹽酥雞,這一點毋須爭論了。

因為受到網民熱捧,推出前它的討論度已經很高,經過了4-5個月,NFT價錢雖然不算很高,但價錢大都賣得不錯,而且是有交易的,例如推出120個的《全世界第一個炸雞排》,就升值了2650%,交易紀錄為55-99個OSD。它在台灣的OurSong上架,以OSD結算,1個OSD約1美元,上面這個鹽酥雞NFT值HK$429-772,不貴。全世界第一個鹽酥雞(黑)價格則為100個OSD(約HK$780)順帶一提,OurSong是台灣人成立的平台,全繁體字支援,可以用信用卡買OSD,不必開加密錢包(Wallet。)

目前價格最高是這一款:全世界第一個鹽酥雞(黑),賣100 OSD(即780港元) (圖片來源:師園鹽酥雞官網圖片)

有趣的是,據說藝術NFT圈中人不喜歡這些NFT,台灣人談NFT常提到「賦權」 一字,但像師鹽的NFT功能得太明確,令人對NFT失了幻想。就像同樣一塊布,你在上面繪畫叫它做藝術,可標價數萬,放在畫廊出售。

但若它具功能性,變成文具店的產品,則定多售一百幾十。

NFT本身只是技術,藝術NFT一如古董,都是人吃飽沒事時買的奢侈品。越虛無,就越惹人遐想。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