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irror Ian購入10萬港元NFT頭像|廿一世紀,為何人人都需要一枚天價NFT?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6.5k views

Mirror Ian購入10萬港元NFT頭像|廿一世紀,為何人人都需要一枚天價NFT?

15.12.2021

NFT 絕對是今年度持續Trending的Keyword之一,要數近日Instagram上不斷看見很多名人紛紛轉了「猴子」、「殭屍」頭像,乍看之下還感覺有點低清,深究之下你會異常驚訝,原來這些你以為隨手在互聯網「拾來」的 Icon,其實是動輒叫價10萬以上的NFT作品。除了由余文樂拍賣「CryptoPunks」以3000多萬港元成交外,最近另一波新興的NFT熱潮便是「MonkeyKingdom」,從MIRROR成員Ian,到台灣藝人王陽明,全都購入一個低價至少達89枚Solana(SOL)的NFT,現價計達逾10萬港元,到底為何廿一世紀,人人都需要一個天價的「jpg圖檔」?

Mirror Ian購入10萬港元NFT頭像(圖片來源:IG @iancychan)

(圖片來源:IG @iancychan)

NFT、元宇宙(Metaverse)已成為廿一世紀的新主流?

曾經聽過一個理論:當世界上有人忽然覺醒這一切都是虛構的,世界末日便會到來。或許時光倒流五十年前,世界對此依舊深信不疑,時移世易,NFT從發展到大熱,短短幾年世間,年初從還陷入不入傳統藝術流爭議時,今年已屢創成交天價,連帶元宇宙(Metaverse)也默默成為Trending。如果你還是初哥的話,簡單科普一下,外界對NFT從藝術層面已飛快發展成投資金融學説。(詳細可參閲:為何NFT屢創天價,攻陷藝術市場?

(圖片來源:IG @sunnyboyyy)

先闡清一下,Metaverse其實不是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所創,只不過是Zuckerberg洞悉未來的新主流Metaverse,所以才把Facebook改名為「Meta」。所謂Metaverse指的是形上宇宙,一個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在線三維虛擬環境(係比較難明),但當全球最大社交媒體公司Facebook也為此改名,打算明確搶先攻陷元宇宙市場,似乎也變相證明了NFT在未來的「實際作用」將會變得「肉眼所見」的明確。

(圖片來源:IG @zuck)

(圖片來源:IG @zuck)

當然平凡人如你我貿貿然大手購入NFT也實為衝動,不過其實世界上不少大牌也爭先入手NFT在元宇宙先搶一席位。時裝界中,BURBERRY、LOUIS VUITTON、GUCCI已率先涉獵 NFT 領域,Adidas 更正式宣佈與無聊猿(BAYC)、 gmoneyNFT、punks comic 達成合作,並釋出身穿Adidas經典服飾的 3D NFT,果真厲害(厲害的點是,Adidas當時只花上100多萬港元入手無聊猿#8774 ,今日又不知已升價多少)。香港地產大亨更投資 The Sandbox,購入最大虛擬土地。(補充:Sandbox今月11月以級3300萬港元售出一塊土地,創下元宇宙交易新記錄)

(圖片來源:Twitter @adidasoriginals)

雖然有點扯遠了,不過從時尚品牌到地產大亨也紛紛入手NFT,進軍元宇宙可見,NFT已不再單單停留於年初的藝術市場討論,反而逐漸成為廿一世紀的新主流,難怪 《華爾街日報》指:

「NFT 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現象。」

(圖片來源:IG @monkeykingdom_)

或者可以說,NFT 已開始顛覆人們對未來虛擬生活的想像。NFT來勢洶洶的跡象可見,也許不久的將來,Sim City的虛擬現象又再重返人間。俄羅斯國家研究大學高等經濟學院(HSE University)調查顯示:「LEGO 積木長期投資回報率高於黃金」,這世代的確甚麼也有可能發生,既然種種跡象都預示元宇宙世代即將來臨,或許洞悉先機買下一個NFT頭像也會是個致富之道?

(圖片來源:The Sandbox Offical Page)

廿一世紀,為何人人都需要一枚NFT?

每次聽到Instagram NFT頭像竟能叫價3000多萬港元,心裏總是忍不住打個突,但從元宇宙的發展趨勢來看,感覺還是「早買早著」更好。先從經濟出發,作為香港「無聊猿」的一大收藏家,余文樂曾在個人YouTube Channel談及收藏拍賣故事。他感歎自己早前曾以不足一枚以太幣購入多個「無聊猿」收藏,於是大手送給朋友,沒想到不足三個月時間,NFT已升值至最少14枚以太幣的價值(當時大約46萬港元)左右,絕對是這世代最高回報的投資!

(圖片來源:IG @lok666)

好了,除了錢以外,到底廿一世紀,為何人人都需要一枚NFT?因為這枚3000多萬,比你本人更貴的圖檔,某程度上代表你在「虛擬世界」的身份,畢竟扁平化的互聯網中,沒法建立社會地位和身份象徵,而從盤古開初到廿一世紀,人類文明往往尋找最高效的途徑來將社交資本最大化,所以説,如果你不想成為虛擬世界難民,就乖乖交出過路費來買個頭像吧!看到這,如果你依舊不懂到底貴在哪?沒關係,這不過是平民如你我感受不了有錢人單純的快樂罷了。

(圖片來源:YouTube @Inside Out 截圖)

曾經傳統藝術派指NFT「華而不實」,是藝術界的文化衝擊,可是短短幾年光景,NFT已成為一種來勢洶洶的文化現象,發展速度快得論不到你我評論其是否可行之際,已一次又一次破拍賣紀錄,所以説與其再批評NFT和元宇宙的虛無,倒不如隨著時代步伐,接受虛擬時代的到來。

(圖片來源:YouTube @Inside Out 截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