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FT是名人效應或物有所值?|盤點4個香港值得關注的NFT創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76k views

NFT是名人效應或物有所值?|盤點4個香港值得關注的NFT創作

15.02.2022

NFT、元宇宙(Metaverse)成為廿一世紀的新主流已是不容質疑的大趨勢,從上年年初NFT還停留於外國藝術家Beeple的天價虛擬作品,今日已飛快發展成人人知曉的藝術投資金融學説。近日除了余文樂宣布推出個人NFT外,向來低調的梁朝偉同樣也加入NFT熱潮,並把「Kung Fu Warriors」以《一代宗師》為藍本所設計的NFT用作個人IG頭像。短短一年時間,NFT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從外國作為起點,現延伸到不同國家並融合當地特色,發展到不同的NFT藝術創作,這次不談NFT最大龍頭,不如看看以下有哪些本地NFT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IG @kungfuwarriors)

為何名人們都要入手NFT?到底是名人效應或是「物有所值」?

先談本地值得關注的NFT Project,不如先來説説名人效應在NFT世界中有何影響。不談外國名人,只談本地或亞洲地區,已發現不少明星選擇用「稍嫌低清」的「jpg圖檔」代替自拍,成為個人社交媒體的頭像,某程度上也代表著自己在虛擬世界的身份,有著名人加持(或説相輔相成更為恰當),兩者帶來實實在在的流量,才能讓大眾對於虛擬藝術一事更抱實感,讓NFT能變得更加Trending。

(圖片來源:IG @iancychan)

身旁不少友人都想靠名人加持的NFT「一夜致富」(當然也要看你本人眼光加會是否炒得起),但外界卻對此出現質疑,到底NFT市場買賣是真交易還是借宣傳炒作?畢境據外媒報導,CryptoPunks正正出現過用户「左手交右手」的炒賣紀錄,作為宣傳噱頭,同時營造托高炒價的泡沫現象,因此名人效應成疑。

(圖片來源:IG @jaychou)

早前周杰倫潮牌PHANTACi與Ezek合作,宣布推出Phanta Bear的NFT項目,甫開售並一售而空,流量更一度超出網站負荷,筆者朋友更確實因為Phanta Bear賺了一筆。看似名人效應成功加持NFT項目,但事實上並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周杰倫經紀公司及後曾發聲明表示自己與該項目無關,單純情義相挺,言論讓Phanta Bear地板價應聲而跌,後來因周杰倫、昆凌、林俊傑、阿信等人支持,讓價值再次上漲。

(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圖片)

如果作為新手,謹記不要單純因名人效應入手,因為NFT市場投資不單靠名人加持,買家更會分析其項目作為社交資本、收藏及炒賣價值、Road Map及其後續發展等等,所以不要單純看名人,加上名人們並不代表你,更不代表仼何立場,所以投資前還是先做好功課,除非你不介意砸大錢買潮流,跟跟trending。不如趁著本地NFT正熱,看看有哪些本地NFT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IG @bunnywarriorsnft, monkeykingdom_)

盤點4個香港值得關注的NFT創作

#余文樂由收藏家變創作者,推出「Zombie Club」

要數香港初代最貴和最有Noise的NFT名人,一定得先説余文樂,早前曾與佳士德合作創下亞洲史上最高金額網上拍賣,當中正正包含了CyptoPunks與Bored Ape Yacht Club的兩枚天價NFT,而他早前宣佈將由收藏家變創作者,推出自家NFT系列「Zombie Club」。

(圖片來源:IG @lok666)

(圖片來源:IG @lok666)

據報「Zombie Club」,系列每個初始售價為 0.666 ETH,總數為 6,000 個,若完售將可近賺9,800萬,(尚未算ETH價格升幅),已知角色暫時已有7個,余文樂IG貼文說明,指團隊已經花費一年時間研究,直到美感、技術層面、以及未來的發展計劃都做到最好後才會公布。

(圖片來源:IG @zombieclub.io)

他説:「一般的項目是從一個角色去變出一萬個圖,你們現在看到的已經有6個角色了,還沒算 ATTRIBUTES,等於是我們用超過6個項目的時間放在一個項目裡,而且我們的總量也只有平常項目的一半左右,因為我希望擁有ZOMBIE 的人都有一份優越感,都能有一定水平的PFP。」相信「Zombie Club」開售後絕對會掀起一波炒賣熱潮!

(圖片來源:IG @lok666)

#名人們最愛的「Monkey Kingdom」

虛擬世代瞬息萬變,CyptoPunks和BAYC不過也是興起了一年半載,卻出現了不少後起之秀爭相「爬頭」,那便是早前Mirror成員Ian入手「MonkeyKingdom」,其實除了Ian以外,還有王陽明、蔡詩芸、林俊傑、瘦子、吳建豪、DJ Steve Aoki、甚至日本潮牌AMBUSH的創辦人 Verbal 也紛紛入手。雖然是後來居上,不過很快「Monkey Kingdom」一而再地成為Google Trending,即使新卻也不便宜,由最初的HK$670,發展到叫價最少10萬。

(圖片來源:Twitter @JJ_Lin)

(圖片來源:IG @mjfceo)

其實「Monkey Kingdom」的創作理念説來有趣,因為這NFT是以孫悟空作創作藍本,悟空為了不被唐三藏收服而使出「悟空72變」,於是便一次分出了2,222個32×32像素的分身,不過最後也逃離不了唐三藏的手掌心,被困在Solana區塊鏈。除了完成度高,加上説得通加有趣的創作念頭加上Vision外,Monkey Kingdom 讓亞洲群有強烈的歸屬感,畢竟孫悟空是亞洲僅有的神話。

(圖片來源:IG @monkeykingdom_)

因為竄紅程度之快,讓黑客盯上了「MonkeyKingdom」,更在第二批的《Baepes(女版孫悟空)》發售期間,被黑客攻擊並騙走了130萬美金的加密貨幣,可見NFT其實也存在保安問題,不過筆者本人可是非常欣賞「Monkey Kingdom」 的創作理念,有趣之餘同樣加入亞洲僅有元素,非常有共鳴!

(圖片來源:IG @monkeykingdom_)

(圖片來源:IG @monkeykingdom_)

#兔子為題的「Bunny Warriors」

「Bunny Warriors」作為近期大熱的香港NFT項目,據官方顯示,甫開售5分鐘便售罄,價格為0.88SOL(當時約大約1157港元),定價沒有過份進取、資產流動性高,交易量頻繁,未來發展藍圖清晰,加上可愛設計讓不少人爭先入手,包括試當真成員Locker與Kayan9896等也是其收藏家。

(圖片來源:IG @locker_94, kayan9896)

「Bunny Warriors」透過Pixel繪製,以兔子作為創作主題,創作理念以兔子國度作為藍本,某天兔子們突然受到狐狸領主和鷹邪的獵殺,不得不四處躲避獵殺命運,直持Bunny Boss的出現將兔子們聯合起來,對抗外敵,成為Bunny Warriors。故事設計清晰又可愛,難怪不少人的IG頭像也紛紛換成小兔子!

(圖片來源:IG @bunnywarriorsnft)

#「Kung Fu Warriors」梁朝偉一代宗師頭像

向來在社交平台低調的梁朝偉,昨天突然把Icon換成NFT頭像,正式加入熱潮,那枚以電影《一代宗師》為藍本所製造的像素風格藝術品,正正出自「Kung Fu Warriors」。「Kung Fu Warriors」 功夫戰士是以Solana Blockchain扎根的NFT,以推廣健康生活習慣、並與世界分享功夫等的亞洲文化為目的。

(圖片來源:IG @kungfuwarriors)

2月8日晚上10點舉辦了首次Public Mint,發佈了5888隻Mints,每隻售價為0.88枚SOL(約763港元),全數火速售罄,而當中的8% Mint 淨收入更會捐贈給NFT持有者所選的慈善機構。朝偉更一度將自己的IG頭像換作這枚一代宗師的NFT,一反平時低調作風,相當可愛。

(圖片來源:IG @kungfuwarriors)

(圖片來源:IG @kungfuwarrior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