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ex Education》性愛博士、《X Files》郭探員|永遠在前進的幹練女神Gillian Anderson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97k views

《Sex Education》性愛博士、《X Files》郭探員|永遠在前進的幹練女神Gillian Anderson

03.03.2020

神經性博士媽媽

看畢Netflix 影集《Sex Education》兩季,目睹主角Otis與死黨Eric及暗戀對象Maeve和眾同學們,如何勇敢去面對青春期的情感迷惘、自我認同和性疑難,突然有感最需要性教育的,或許並非一班青少年,因為他們至少對世界有份自覺性,凡事好奇、敢問、肯嘗試,這正是成長和改變的好開始。

反而,劇中眾成年人看到孩子的言行後,長現出各種騰雞、閉故和無助的反應,倒讓人覺得這一群似乎「未Ready」但已當上父母/師長/或大人的,表面看來長大了、有資源、夠成熟,實際上內心對世界倒是充滿不安、情感脆弱,並且似乎不太懂得處理自己,只是礙於不同原因,才不得已負上眼前的身分和責任。

這一季的《Sex Education》,縱然比上季少了談青年性啟蒙的「少少咸,多多脆」,可是由談性轉談愛,還有一切的根源——原生家庭與親子關係,怎樣去建構一個人的自我形象、個性和價值觀等點子,倒是處處可見編導們理解人性的認真與心思。

其中,尤其鍾愛飾演Otis單親母親及性愛治療師Jean Milburn博士的Gillian Anderson(姬莉安德遜),其亮眼兼紮實的演技,絕對不輸諸位活力爆棚、可愛調皮的演員。劇中Jean的設定是個對親密話題毫不避諱的女性,總是以極度開明和百無禁忌的態度,陪伴每位求助者研討關於自慰、調情、墮胎與恐同症等難題,故此深受校園內的孩子所歡迎。

偏偏她卻「能醫不自醫」地,處理跟兒子長年互相抗拒、相處緊張的親子關係,還有自己從前段婚姻結束後,不能再定下心來與潛在伴侶正常地發展長遠親密感情時,倒是「倒瀉蘿蟹」的,展現了連串自我矛盾和恐懼。

本來這樣一個角色,稍有拿捏不準就好容易變成「煩膠母親」,但慶幸Gillian遊走於冷靜勇敢、柔情知性和迷惑不安之間,情緒轉換、身心定位總是不失分寸,非常到位地演繹得到當事人的處境和情感,也讓觀者對女性年歲漸長後可能發生的事、將會陷入的困擾,多添幾分了解、同理與包容。

《X Files》奠定女強人典範

這大概多虧於Gillian豐碩的職涯與人生歷練吧。擁有英國、德國與愛爾蘭血統的Gillian,早於高中時代已鍾情戲劇及流露天份,既是業餘演員社團的成員之一,19歲時,又於紐約康乃爾大學修習英國國家劇院的表演課程,爾後再回到芝加哥帝博大學完成學業。1993年,Gillian因接演科幻懸疑劇集經典《X Files》(X檔案),一舉成名。於此劇中,她飾演的FBI探員Dana Scully,跟男主角David Duchovny扮演的FBI探員Fox Mulder,全力就各種超自然、靈異、神秘現象等展開調查。

當時Gillian按劇情需要,不時身穿幹練套裝造型示人,加上角色設定上,又有別於其他同類影片的女角只屬花瓶般,言行舉止來得果斷精明,往往是協助破解謎團的智慧型人馬,如此獨特的女強人形象,在那個年代別有風采,自然就引來觀眾的留意,並從此在大家心裡烙下「女強人」形象。

《慾望街車》舞台劇

不過如前所述,Gillian作為戲劇愛好者,當然不甘於被單一形象局限。在《X Files》後,為了尋求突破,她還曾參與過《Hannibal》、《American Gods》等劇集,還有《Crooked House》等電影,甚至衝出影視界別,參演過《慾望街車》舞台劇,展現精湛演技大獲好評。作為演藝實力派的她,還先獲得一座金球獎、一座艾美獎和兩座演員工會 (SAG) 獎。

50歲後的知性新版圖

Gillian跨足時尚界與英國Winser London推出自家設計的系列女裝。

離開鎂光燈,私底下的她,同樣有著一顆熱愛生活的心。不演戲的日子,Gillian喜歡安靜地做其作家,寫書、出小說,或當個關心社會的公民,積極支持如PETA等活動,堅持寧願祼體也不穿皮草,並常出席各類活動與眾暢談對女權的見解,推動兩性平等的議題。還有,退去幕前「強人」形象,Gillian日常的穿衣風格,則以柔美的女性化風格為主,有股跟螢幕形象截然不同的魅力,而年前她還跟英國時尚品牌Winser London合作,跨足時裝領域推出自家設計的系列女裝,開拓時尚事業新版圖。

活到五十歲知天命之年,Gillian心境愈見隨性和無求,因此她才會跳出舊日框架,轉而參與如《Sex Education》般題材幽默的輕喜劇作品。明年,她還將挑戰另一大考驗,於Netflix另一部著名影集《The Crown》中扮演英國前首相,演出人稱「鐵娘子」的柴契爾夫人,當年以女性當上領袖引爆的種種爭議。

從Gillian清楚自己需要,也願意「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對照《Sex Education》裡那些因世俗眼光,活得處處小心、不自覺地規範了身心與情慾感知的成年人,忽爾有感,所謂「年齡」不可區分、定義一個人的稚氣或成熟程度,因為那不過是一堆數字吧,做人啊,不管是你是老中青,最重要是抱持一顆勇於求問、敢於求進、願意思考的心,那才是讓你真正活著又活出快感的關鍵。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