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著名攝影師Willy Ronis鏡頭下平凡中的詩意【Capturing Life: The Photography of Willy Ronis】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15k views

法國著名攝影師Willy Ronis鏡頭下平凡中的詩意【Capturing Life: The Photography of Willy Ronis】

11.09.2023

法國國寶級攝影師 Willy Ronis  (1910-2009)曾說:「我外出時從來不會不帶相機,即使去買麵包亦是。」攝影生涯橫跨大半個世紀的 Ronis ,即便在 91 歲高齡時仍堅持拍攝。他的個展《Capturing Life: The Photography of Willy Ronis》將於 9 月 16 日至 10 月 21 日於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 舉辦,讓大眾窺探這位傳奇攝影師鏡頭下的法國。

Self-Portrait, 1951。(圖片來源:©Willy Ronis)

兒時夢想成為作曲家,繼承家業接觸攝影

Willy Ronis出生於法國,父母是東歐猶太移民。大半生奉獻給攝影的 Willy,原來年輕時的興趣是音樂,更曾夢想成為作曲家。1932 年完成義務兵役後返家,身為攝影師的父親患上癌症,讓他不得不放下小提琴,接手家裏的攝影店。4年後,厭倦了每天困在店裏的 Willy 決定帶著相機走上巴黎街頭。他做的第一次攝影報導,就是在 1936 年 7 月 14 日法國國慶日,紀錄了政黨人民陣線贏得法國大選。

The Provençal nude, Gordes, 1949. Courtesy of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 and the S.Kovalsky collection(圖片來源:©Willy Ronis)

美國著名雜誌《LIFE》首位法國攝影記者

二戰期間,猶太裔的他逃難到法國南部,1944 年巴黎解放後才回到巴黎。戰後法國出版業⼗分蓬勃,當時 Willy Ronis 與被譽為「現代新聞攝影之父」的布列松獲賞識,一同被邀請加入著名的 Rapho 攝影通訊社。後來 Ronis 於 1948 年加入美國著名雜誌《LIFE》,是首位為該雜誌攝照⽚的法國攝影記者。

Dina’s back, Seaux, 1955. Courtesy of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 and the S.Kovalsky collection(圖片來源:©Willy Ronis)

作品錄草根階層困境及社會變化

長達七十多年的攝影生涯中,Ronis 的拍攝題材非常豐富多元,包括風景、時尚、新聞、裸體等,也曾為畢加索拍攝人像。Ronis 身為人文主義攝影先驅之一,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就是巴黎人的生活日常,紀錄了二十世紀法國草根階層的困境及社會變化。他去世時,時任法國總統薩科齊在悼念會上說:「他用手中的相機給一代又一代的法國人留下永遠屬於人民、富有詩意的法國。」

The Little Parisian, 1952. Courtesy of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 and the S.Kovalsky collection(圖片來源:©Willy Ronis)

Willy Ronis鏡頭下的戀人

Willy Ronis曾在自己的攝影集中寫道:「 每次遇到戀人,我的相機都會微笑。」Ronis 擅於在平凡中發現美感與詩意,經常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捕捉戀人間的甜蜜互動。代表作之一的《Lovers at the Bastille》中,一對戀人身處巴士底廣場七月柱觀景台,遠眺著巴黎鐵塔,男士低頭在女伴耳語,自然親密的瞬間就像法式生活的寫照,浪漫又優雅。

Lovers of the Bastille, Paris, 1957. Courtesy of 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 and the S.Kovalsky collection(圖片來源:©Willy Ronis)

《Capturing Life: The Photography of Willy Ronis》

Willy Ronis 生前把大多數照片捐予法國政府,《Capturing Life: The Photography of Willy Ronis》展覽展示的經典作品,則來自他孫子的私人收藏。除了能一睹法國國寶級攝影大師的作品, 展覽同場還有法國古董藝廊 Kraemer Gallery 的珍藏,包括一系列來自十八世紀的法國博物館級古董家具和裝飾藝術品。對法國文化藝術和歷史感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到場參觀吧!

Capturing Life: The Photography of Willy Ronis
日期:9 月 16 日至 10 月 21 日
時間:下午 2 時至 7 時 (星期三至六)
地點:Boogie Woogie Photography(黃竹坑道56-60號怡華工業大廈8樓 The Loft)
請電郵預約參觀:[email protecte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