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奧斯卡2022得獎預測(上)|分析史匹堡大熱倒灶原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96k views

奧斯卡2022得獎預測(上)|分析史匹堡大熱倒灶原因

17.03.2022

電影界盛事 奧斯卡2022 頒獎禮將於香港時間3月28日早上舉行,而得獎作品,往往都會成為觀眾的參考指標,作為決定是否入場之因素。每逢頒獎禮之前,業界人士總會作出得獎預測,今年Madame Fgaro亦不例外作個 奧斯卡2022 賽前預測,其中大導史匹堡可能空手而回!雖然預測未必準確,但當作頒獎禮前認識一下提名作品的「電影巡禮」,亦值得參考。

(圖片來源:)Oscars 官方網站

預測奧斯卡2022最佳電影:《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由Jane Campion執導的《犬山記》今年橫掃12個提名稱冠,反映了業界對這部電影的喜愛。這部電影層層遞進地講述一個西部牛仔故事,卻相當反傳統,不是以男兒熱血掛帥,反而是一部講男同性戀者的作品。對比起其他大熱對手,藝術成就明顯高一班。

(圖片來源:)《犬山記》劇照

其他大熱還有Will Smith主演的暖心故事《王者世家》(King Richard),這部電影講述了稱霸網球壇的Serena與Venus Williams姊妹,小細候與父親相處的真人真事,情感動人,但略嫌太過直白。至於在演員工會獎大勝的《心之旋律》(Coda)亦不容忽視,將聽障家庭的故事描繪得動人,整體以演員演繹取勝,卻不及《犬山記》富詩意。

另一部獲7項提名的作品《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由大導Steven Spielberg執導,可惜卻不被視為主力競爭對手。原因是這部重拍50年代經典音樂劇與電影的作品,嚴重缺乏原創性,在2022年上映,卻沒很多新元素,基本上與舊作一樣,對觀眾而言就失去驚喜。因此即使製作龐大、是名導作品,卻只是浪費。

預測奧斯卡2022最佳導演:Jane Campion(犬山記)

Jane Campion是史上首個獨自獲得康城金棕櫚獎的女導演,藝術成就非凡。加上近年荷里活大吹平等風,對女性導演更是加分。繼之前有韓國導演奉俊昊、華人女導演趙婷得獎後,今年難得有Jane Campion作為眾提名導演中唯一女性,當然是看高一班。事實上如之前的影評分析過,《犬山記》確實在細節上顯功架,因此也不是單純以女性身份就白撐她。

她最大的對手,可算是在近幾個頒獎禮聲威最響的濱口龍介。他憑《Drive My Car》已奪得金球、BAFTA等頒獎禮的最佳國際電影獎,因此在奧斯卡被視為黑馬亦不為過。至於在最佳國際電影獎已穩袋的情況下,能在最佳導演獎再下一城就會成為頒獎禮的最佳話題。

預測奧斯卡2022最佳攝影:《沙丘瀚戰》(Dune)

為甚麼特意要提提最佳攝影呢?這種所謂「技術獎」,一向都有個傳統,就是頒發予口碑好的商業大片,所為對作品與導演的肯定。就如Christopher Nolan永遠只得到技術獎,奧斯卡(甚至整個荷里活),近年都有這種不成文規定。因此叫好又叫座的史詩大作《沙丘瀚戰》,就成為最佳攝影、最佳剪接等的頂頭大熱。能與它一較高下的就只有《西城故事》。

(待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