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Roger Dubuis策略總監 拆解超級腕錶概念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9k views

專訪Roger Dubuis策略總監 拆解超級腕錶概念

23.05.2023

Roger Dubuis的品牌格言︰「不斷超越極限、顛覆常規,開創製錶業新貌」,單是簡單幾句說話,就已經感受到這個品牌有多抗拒一成不變的舊有規舉,而品牌每年的新錶,包括在今年Watches and Wonders錶展上所展出驚人的Monovortex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及較早前面世的Excalibur Blacklight Spin-Stone Monobalancier等,都轍底展示了品牌的創意與冒險精神。我們訪問了產品策略總監Gregory Bruttin,聽他細說新作背後的理念。

Roger Dubuis策略總監Gregory Bruttin。(圖片來源:Roger Dubuis)

Gregory Bruttin自2015年起擔任Roger Dubuis的產品策略總監,之後品牌便出現了一個「超級腕錶(Hyper Horology)」的概念。這4個字不但聽起來相當威猛,品牌隨之而推出的創意複雜作確實是超級厲害,這亦清楚定下了Roger Dubuis對高級製錶的定義與研發方向。

Roger Dubuis及鐘錶業的進化

Gregory Bruttin解釋:「自2010年開始,品牌便將重點放在腕錶的設計及品牌DNA上,希望獨特的造型成為品牌標記,於是我們為Excalibur系列打造了多個款式,Excalibur是一個最能展示Roger Dubuis DNA的設計,即突破常規,超越極限。」自2005年面世以來,Excalibur的作品不論是結合鏤空工藝、雙陀飛輪裝置、四擒縱系統,抑或是採用陶瓷、碳纖維等高科技材質錶殼,皆表現出與時並進的複雜新貌及高端性能。

Excalibur Blacklight Spin-Stone Monobalancier。(圖片來源:Roger Dubuis)

經過了幾年的疫情洗禮,鐘錶業的營運模式改變了不少,在推出的新產品方面又有甚麼明顯的變化?Gregory說:「疫情過後,我發現市場上腕錶的顏色有一個進化,這是一個心理的需要,人們需要一些正能量,在時裝界也一樣看到這情況。黃色成為潮流,紫色也變得重要,而且是閃爍的。因應這趨勢,我們就從Excalibur Spider開始,然後Excalibur Spider Pirelli所用的顏色更多,再有全新的Excalibur Blacklight Spin-Stone Monobalancier。」

尖晶石覆有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會發出熒光效果。(圖片來源:Roger Dubuis)

Gregory Bruttin表示設計師在Excalibur Blacklight Spin-Stone Monobalancier上玩顏色、玩熒光,但最重要是看見品牌在創意上的能力。尖晶石從紅色漸變到藍色,且覆有Super-LumiNova夜光塗層,無論是白天、夜晚還是在紫外燈下,每顆尖晶石都閃耀奪目,品牌更為這世界首創的切割工藝申請專利。

現在大家都很關心持續發展的課題,Roger Dubuis在這方面又有何遠見?「雖然我們沒有常將『持續發展』掛在口邊,但我們確實知道應該為這方面做點事。跟Pirelli的合作就是一個好例子,我們利用曾經在賽事中贏得勝利的Pirelli輪胎製作錶帶,令腕錶更有故事性,收藏家們都很喜歡。我們更沒有忘記動物權益,5年前我們推出Excalibur Spider系列時決定不會採用鱷魚皮錶帶及其他珍稀皮革,我們用了阿爾坎塔拉(Alcantara),一種仿皮革的面料,未來我們會研發更多的『clean fabric』,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

Monovortex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圖片來源:Roger Dubuis)

9時位置的錐形單渦旋陀飛輪擁有360°的錐形軌道。(圖片來源:Roger Dubuis)

創作過程的最大挑戰

Gregory加入Roger Dubuis之後,帶領著團隊一共研發了約20個機芯以及取得15個設計專利,問到他當中哪一項發明最具意義及最有成功感。他回答︰「我會說是下一個發明!如果有人跟你說他認為某一個就是他最捧的發明及產品,那麼他就會停止再去創作,因為最好的已經出現,這樣的話他是時候轉工了。」

話雖如此,今年的新作Monovortex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對Gregory來說絕對是嘔心瀝血的作品。腕錶破天荒地加入一個圓柱形擺陀,此組件垂直設於錶盤的12時位置,仿如把全部地心引力順著旋轉的桶形設計引導至腕錶上。確保更高效上鍊。加上9時位置的錐形單渦旋陀飛輪擁有360°的錐形軌道,把腕錶律動機芯的性能提升至極致。「對我來說設計這腕錶最大的挑戰是產生這個概念,因為這是前所未有的,因此腕錶共有3項專利,代表從來無人做過。要成為史上第一人有此構想是最難,這意念其實早於20年前誕生,但我們就用了3年時間來把它實現。」

Roger Dubuis於Watches and Wonders錶展的展館設計充滿未來感,反映了品牌富創意及勇於冒險的態度。(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個性幽默又具有創意,相信是Gregory能擔任Roger Dubuis產品策略總監的特質,他更是興趣多多,旅行、潛水、滑雪、行山等都喜歡,不過他個人認為最重要源於一點︰「是我的好奇心,我愛跟人接觸,因為我對別人的想法及文化等都感到好奇。」難怪Gregory的夢想是能夠到訪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千多個地方。而直至現時為止,他已經到訪了當中約二百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