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Gucci 逃離病態的抽離式美學 | 不走尋常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79k views

Gucci 逃離病態的抽離式美學 | 不走尋常路

24.09.2019

在這個強調獨特與自主性的年代,特立獨行,不走尋常路,往往才是獲得更多關注的不二竅門,個人如是,品牌如是。自 2015 年 Alessandro Michele 執掌後,Gucci 每一季都在蛻變, 2018 年秋冬系列模特兒在仿手術室場地提著自己的頭顱和栩栩如生的龍模型行 show、2019 年春夏系列可愛又帶點詭異的米奇頭手挽袋、各種斑斕色彩與光怪陸離的呈現方式等等,無一不帶給受眾連連驚喜。然而,品牌今季從邀請卡開始,就明顯讓人感受到不同於以往的簡潔氛圍,成功引來好奇。在米蘭時裝周的尾聲,褪下一貫華麗的開場與噱頭壓軸登場,到底能否將 Gucci 一舉推向另一個高度?

上月母公司 Kering 集團帶頭簽署環保公約《Fashion Pact》,承諾阻止氣候暖化,恢復生物多樣性並保護海洋,並目標在 2030 年消除一次性塑膠使用,2050 年前達成為零碳足跡,決意為時裝界一洗「全球第二大污染源」污名。在如此前設下舉行的 2020 年春夏系列 fashion show,想必會比過往帶來更多的反思。品牌今季將場地搬回米蘭總部 Gucci Hub,果不其然,系列就從一抹白之中,丟下另一枚時尚震撼彈。

一改Gucci式Maximization作風

開場前,全場陷入一片紅色燈效中,然後燈光一轉,回歸到一片純白。身穿各式全白制服造型的模特兒以赤腳或腳踏極簡白色涼鞋,步上湖水綠色輸送帶緩緩登場。在這 21 套反其道而行的設計背後,藏著 Alessandro Michele 對人性與制服間之關係的反思,他以法國思想家 Michel Foucault 的微觀權力論(Microphysics of Powers)與生命政治論(Biopolitics)為基礎,從而探討人類的心理與社會關係。模特兒因展示寫著 “Mental Health is not Fashion” 的手心引發連串討論,有人說這是對情緒病患者玩笑開過頭的冒犯表現,筆者卻認為這只是一個以諷刺去探討嚴肅議題的選擇,Alessandro Michele 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嘗試掙脫各種限制與規則,不讓時尚成為另一種枷鎖。因此,這個仿彿要逃離病態的實驗系列只是用於表達設計理念,並不會予以販售。

Color Blocking的另類華麗

正當所有人都被這一系列的無彩時裝震撼,全場又突然來個大停電,然後回到大眾所熟悉的 Gucci 風格當中。一貫的叛逆與萬變不離其宗的復古元素,全白過後回歸到鮮豔怪奇的拿手戲,不同的是,Alessandro Michele 這次果斷捨棄以往大龍大鳳的奢華細節,並運用更多透視元素,演繹另類的優雅華麗。正如他所言,時尚應該是能夠讓人去嘗試各種可能性,並養成自決能力。這樣的叛逆鬼才,想必一輩子都不會跟沉悶二字扯上關係。

Photos via: Gucc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