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時裝與女人的生存之道 | Dior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68k views

法國時裝與女人的生存之道 | Dior

01.11.2019

Christian Dior 是 CoCo Chanel 的後輩,1905 年生,有點家勢,開過賣當代藝術如 Picasso、Cocteau 的畫廊,及後亦經歷了家道中落,生意失敗的命運,半途出家當設計助理之前他當過幾年 Figaro Magazine 的插畫師(咁啱得咁橋)。二戰後,1947 年 Dior 先生決定自立門戶,推出其首個作品展,一鳴驚人,and the rest is history。

那是剛打完慘烈一戰的時候,在各方面世人都餓得太久了,正渴求脫貧。而 Dior 設計的主調都在兩句話:女人就是女人;漂亮是多少錢都值得的。他重新帶回了女性的曲線,胸是胸,腰是腰,他的裙襬是用人家一家人一整年的布票都換不夠的布量,美麗而奢侈。這讓剛經歷完黑暗貧乏戰亂的人們看看都覺得美好的生活要來臨,那 feel good factor 正是他們想要的,女人都想腰姿款擺地踏進這美好的新世界。是 instant big big big success,生意好到不得了,財源滾滾,支持他每季都可以推陳出新,每季都是新的 shape,只奢華不變,不怕市場消化不了,有幾多她們便要幾多,如果 Chanel 是House,那 Dior 算是最早期的 Brand,時尚變風尚,十級強風,狂掃下來的是不絕的鈔票,成功帶來的盛名和財富他都享盡,盛況空前。

十年時間不長也不短,57 年他於外遊求診時心臟病發失救,算是為他花團錦簇的工作人生,帶來點魂斷威尼斯式的奇情和惆悵。但與其說他英年早逝之類,較接近的感覺是他在最短的時間剛剛好完成他的時尚文化歷史任務,在最好的時間結束,完整而完美。不讓人們看到他下坡,或白頭,他留下的時尚格言大概是 Be a woman. Be a beautiful woman. Pay whatever and it’ll be worth it.

這個想法正中今日所有名牌的下懷,所以說 Dior 是最早具備現代品牌精神的第一人,而且他還帶出了傳承。據說這接班人自 55 年加入 Dior 當副手已被重用,很多化繁為簡的主意都出自他,到Dior 過世,他從 57 到 60 一直都當Dior 的設計總監,流水行雲如入無人之境,直到61 年與男伴 Pierre Bergé 自組公司建立了 60s 70s 以至後世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品牌—— Yves Saint Laurent.

Dior 可能日子淺,archive 少,承繼者們都各自各精彩。60s 到 80s 的Bohan、Ferre 不說,90s 的 Galliano 最瘋狂,但回看那時候他的作品仍覺創意無限,只 Margiela 與他的火花更年輕貼地。現在的 Chiuri 做的東西啱 Dior 多過舊主 Valentino,淡淡的女人味,少少前衛。但最最教人興奮及懷念是 Raf Simons Couture 的第一季。很久沒有過的感動、驚艷,有氣質又 modern,又 fresh,又 Dior,好像看到天邊開了一扇窗,見金光,令人忘記之前,和以後。可惜他和 Dior 的緣份,如他之後的幾個 collections 一樣,都不了了之,但創意的煙花總會深印腦中念念不忘。Dior 的奢華典雅,女人味可能仍待發展,反而他們的店面最有那味道,不似一家店,似一個世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