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跨性別單車選手奪冠Donald Trump Jr.發文為「真女人」感可惜|Rachel McKinnon反擊「參賽是我的人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18k views

跨性別單車選手奪冠Donald Trump Jr.發文為「真女人」感可惜|Rachel McKinnon反擊「參賽是我的人權」

22.10.2019

剛於洛杉磯舉辨的 UCI自由車場地賽世界錦標賽由加拿大跨性別單車選手Rachel McKinnon衞冕奪冠,更在200公尺的35-39歲組別資格賽打破世界紀錄。 昨日美國總統長子Donald Trump Jr.在Twitter帳號發表意見”You can never be woke enough! Sorry to all female athletes who spent their lives mastering their games.” 為那些努力半生的「真」女選手感到悲傷。 這番話惹來很大爭議, Rachel 稱參賽是她的「人權」,亦有不少人支持 Donald Trump Jr. 說法,比如前女子冠軍Victoria Hood提出:「男人身體經過青春期發育之後可以永久保有部分優勢,包括更大的骨架、心臟、肺活量、上肢重量。」

運動賽事是資格還是人權?

原為College of Charleston in South Carolina的哲學助理教授Rachel McKinnon,在2018年已於洛杉磯 UCI自由車場地賽世界錦標賽贏得了35-39歲年齡段的女子冠軍,當時她更在Twitter分享:「有史以來第一位跨性別女性世界冠軍。」作為首位跨性別女性奪世界冠軍, 對於性別歧視和性別自主訴求問題算是一大進步,然而對一眾運動員來說,天生身體結構上的不對等才是問題根源。以Rachel為例,她生理上依然是男性,在骨架、骨質密度、肌肉組織和密度都比一般女性強;即使靠吃藥降低雄激素濃度,這些特徵也不會完全消失,生理優勢仍然超越任何女性。Sharron Davies曾表達憂心,對BBC說:「我相信國際奧會會修改規則(禁止未動手術者參賽),但在IOC醒悟之前,女子選手會先被犧牲。」

對於跨性別人士參與國際運動賽事,國際奧委會在2015年發出新指引,有限度地容許跨性別女選手參加女子賽事,條件是已宣稱改變性別四年,體內的雄激素濃度要在比賽前一年內必須維持低於10個單位。至於稱為「跨性別者」是否必須已完成變性手術卻未有明文規定,不過已為2020東京奧運成立6至9名成員的專責小組,負責處理包括跨性別人士參賽資格等問題。

縱然如此,有反對者表示:「運動賽事是一種資格,關乎身體條件和天分,不是人權,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參加奧運。」雖 Rachel McKinnon 沒有犯規,也讓人重新審視賽事規定,在講求世界大同的社會,可預測只會有更多跨性別人士參賽,一日不改規則,爭議只會重覆地發生。

被褫奪冠軍獎項的舉重選手Mary Gregory

今年5月跨性別舉重女子選手Mary Gregory參加美國維珍尼亞州的舉重賽事奪冠,打破四項女子世界紀錄,最後因在藥檢時被發現是跨性別人士,主辦單位褫奪所有獎項,並聲明表示:「我們的規則,以及分開性別比賽的基礎,是基於生理分類而不是自我認同。就這個別案例提交給董事會的所有資料,得出的結論是, Mary Gregory 正確的生理分類是男性。」美國舉重協會(USA Powerlifting)訂立新政策,禁止跨性別女運動員參與女子賽事:「男性自然具有更大的骨骼結構、更高的骨密度、更強的結締組織和更高的肌肉密度。這些特徵,即使降低睾酮水平也不會消失。雖然男跨女可能比之前更弱、肌肉更少,但出生時給予他們的生物學益處仍然超過女性。」

一日唔死一日都有新鮮事 中國田徑選手性別疑雲

當是笑話一則。

事件讓人聯想到今年8月在黑龍江舉辦的全國田徑冠軍賽暨總決賽, 湖南隊在4X400公尺的女子接力賽輕鬆奪冠,領先第二名多達三秒。當湖南隊合照上傳到網路後,真是震驚全中國,不論是樣貌和體型,其中兩位選手廖孟雪和童曾歡就是一位男性!讓人懷疑她們其實是假扮女生參賽,後來不少大陸媒體強調,田徑運動會讓人體產生極端潛能,有機會提升雄性化賀爾蒙,也許是女性田徑選手趨於男性化的一個因素。

不過對世界而言,這次中國田徑選手的性別孰真孰假也無太大關係,大會亦無因大眾質疑而作出調查。其實每天都有大量指鹿為馬,荒謬絕倫的奇人奇事上演,大家都可能習慣了。返回正題,跨性別單車選手參賽本是無問題,可惜大會並未多角度深思熟慮,訂立公平制度,讓大家有法可依才是問題根源,東京奧運在2020年舉行,乾脆一起看看大會有否為事件作出新安排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