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出櫃後3年沒有工作!走過業界歧視和抑鬱症—Ellen DeGeneres獲「終身成就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03k views

出櫃後3年沒有工作!走過業界歧視和抑鬱症—Ellen DeGeneres獲「終身成就獎」

06.11.2019

說起Ellen DeGeneres艾倫狄珍妮,即時令人想起的就是其一頭短金髮、中性打扮和妙言連珠的幽默睿智,荷里活外國記者協會(HFPA)今日較早前正式宣布, Ellen DeGeneres將於 2020 年金球獎典禮(Golden Globe Awards)上,獲頒「終身成就獎」Carol Burnett Award,表揚她在電視界的傑出成就及傑出貢獻,而她更是演藝圈中第二位獲頒此獎座的藝人!

若時光倒流至1997年艾倫出櫃的那一年,相信絕對無人預測到她今日的成就,有人說幽默是一種人生智慧,若你知道她絕不平坦的生命旅程,相信就會明白這位收視女王如何將業界歧視、抑鬱症等人生經歷,化成日後生命的養分。

#1  大學未畢業—工轉工

艾倫經常被人問道:「你從小就很好笑的嗎?」她的回答是:No,我做過會計,事實上她大學未畢業,做過文員、侍應、油漆工、調酒師,正如平常對生命迷網的年輕人一般,一直轉工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經過與不同階層、背景的人們相處接觸,看過百態後,反而更豐富她對社會的理解與想像,煉成了日後的機智幽默。

#2  幽默來自最大的悲傷

啟發到Ellen DeGeneres創作talk show的契機,原因其實很悲傷,當年20歲的她一次跟同居女友吵架,女友在回家路程中發生車禍離世,對她造成嚴重打擊,在失去摯愛的同時,她因為無法獨自負擔同租的房子,被迫搬到無暖氣、只有一張破舊且有跳蚤的床墊的的公寓地下室,飽受精神折磨的她天只能待在房間裡,自問自答地想著:「為什麼21歲美麗的她離開了,但跳蚤們卻留下來了?」讓她化悲憤為創作,寫下了有名的talk show劇本—《Phone Call to God》,開始在咖啡店表演單人喜劇(standup comedy),更成為第一位上《Tonight Show》的女來賓,終於找到自己最擅長的事!

 

#3 真正的幽默是慷慨

Ellen DeGeneres曾說過:「真正的幽默是慷慨,不須奠基在傷害或取笑另一群人。」事實上她正因性取向受過業間和社會多時的凌霸。1997年,Ellen DeGeneres在《時代雜誌》上以標題「Yep, I am Gay.」,正式向世人宣告性取向。

在同性戀尚未被廣泛接受的時代選擇公開出櫃,雖然當時有人大力支持她的勇敢,但卻重挫演藝生涯,一夜之間,出櫃的她成為所有電視talk show節目嘲笑的對象,因為人們不斷地嘲笑,她更失去原本在ABC的情境喜劇節目失去手頭上原本的節目,足足有3年的時間她沒接到任何通告,甚至被電視台封殺令她一度患上抑鬱,直到2003年有了《The Ellen Show》之後,單只是前三季就抱回了 25 個艾美獎項,從受業界霸凌,到重新回到舞台上,艾倫說這樣的經歷,使她更具有同理心,「我想示範一件事:你可以同時是好笑的、也是善良的,你可以逗人發笑,而不須傷害另一群人的感受。」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