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經濟學:賣手袋比電動車和火箭更好賺?LVMH集團主席為何超越Elon Musk成為全球首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26k views

時尚經濟學:賣手袋比電動車和火箭更好賺?LVMH集團主席為何超越Elon Musk成為全球首富?

全球首富是誰?如果你還認為全球首富是馬斯克(Elon Musk)或貝索斯(Jeff Bezos),你的資訊可能有點過時。

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Forbes)日前公佈最新的全球富豪榜,LVMH集團主席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及其家族以2110億美元財富,力壓Tesla總裁Elon Musk和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等科技富豪成為全球首富。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科技巨頭中的異類

在福布斯富豪榜當中,在榜首的絕大多數都是科技相關行業的總裁,唯二例外的就是LVMH的主席Bernard Arnault,以及和專業投資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t)。為甚麼單靠奢侈品、手袋和美酒,Bernard Arnault及其家族的財富,就足以超越一眾科技巨頭?

(圖片來源:instagram@lvmh)

自1987年起,每年三月福布斯都會發佈全球富豪排行榜。截至2023年3月,富豪榜中排名全球第二的Elon Musk總資產達1800億美元,而第三名的Jeff Bezos資產達1140億美元,排名第四和第五名,分別為甲骨文創辦人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資深投資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分別擁有1070億美元和1060億美元財富。

亞馬遜公司創辦人Jeff Bezos過去曾四次登上富豪榜榜首,更曾經成為世上首位千億富豪,只不過其首富之位,在2022年就被Elon Musk超越,而近年Amazon股會持續低迷,他現時竟只擁有當前首富Bernard Arnault大概一半的財富。誰又能想像得到,一個賣手袋的人,會比賣火箭的人更富有?

(圖片來源:instagram@lvmh)

值得一提的,還有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Bill Gates是富豪榜常客,過去總共登上福布斯富豪榜22次,今年他以1040億美元的財富排名第六。他近年排名愈來愈後,卻不是生意經營不善,而是因為醉心於慈善活動,他創辦的慈善組織,更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

(圖片來源:instagram@louisvuitton)

動盪下手袋更見保值

不過,能笑到最後的,是LVMH主席Bernard Arnault。近年經濟動盪,2022年初俄烏戰爭爆發,更是加劇全球的不安情緒。在一切未明的情況下,不少人反而將目光放至實物經濟,特別是奢侈品:例如腕錶、手袋和名酒,而這些正是 LVMH 的拿手好戲。股市樓市愈跌愈深,反而 Louis Vuitton 產品可以每年加價,而且幅度越來越大。

閱讀更多:時尚名牌如何回應俄烏戰爭?俄富翁不買黃金買名錶保值?

太妍身穿LV x 草間彌生系列衣服。(圖片來源:ig@taeyeon_ss)

福布斯的資料提到,LVMH集團在2022年成績非常亮眼,其收入、利潤和股價都開創歷史新高,令Bernard Arnault的財富比2021年增加了530億美元,比任何富豪榜上的成員都還要多。

閱讀更多:LVMH集團大賺近800億|LV、Celine吸金力強

不務正業的Elon Musk

LVMH主席Bernard Arnault能夠登上富豪榜首,另一大原因是2022年的世界首富太過Elon Musk不務正業。2022年4月他公開宣佈要收購Twitter,整個收購案反復纏繞近一年,在這過程中,Elon Musk還透過出售Tesla股票來支持他的收購計劃。

(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過去一年內,他多次打破承諾,他套現了多達230億Tesla股票,即使收購最終成功,Telsa股價早已與高峰相比腰斬一半,而Elon Musk的財富也大幅減少近390億美元。

(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收購Twitter之後,Elon Musk雖然大刀闊斧地改革,但各種開源節流的措施未受太多人認同;同時,他還每天不斷在自己的帳戶發文,近期更將Twitter傳統的藍鳥標誌更換成Dogecoin標誌,給人太過不務正業的印象。令不少支持者都在日夜祈求,希望Elon Musk早日將注意力放回自己的電動車和火箭事務。

閱讀更多:LVMH Bernard Arnault取代Elon Musk成為全球首富|擁有富爸爸的80後名牌富二代Alexandre Arnault!

千億家族生意的接班人

Bernard Arnault 現年74歲,年事已高的他早已開始計劃奢侈品王國的繼承問題。他的大女Delphine Arnault向來被外界視為LVMH王國的接班人,但Bernard Arnault也不會待薄其他子女,他對各項生意早有打算,多年前已安排子女擔任LVMH旗下不同品牌的領導人,而他亦有計劃將個人持有的LVMH股票,平均分配給五位子女。

(圖片來源:Instagram@antoinearnault)

 

Bernard Arnault 五位子女分別擔任的職務:

  • 長女 Delphine Arnault –  DIOR(品牌)總裁兼主席
  • 長子 Antoine Arnault – Christian Dior SE(控股公司)主席
  • 次子 Alexandre Arnault –  Tiffany & Co. 副總裁
  • 三子 Frédéric Arnault  –  TAG Heuer 總裁
  • 孻仔 Jean Arnault – Louis Vuitton 腕錶總監

閱讀更多:認識23歲貴公子Jean Arnault|LVMH最後「筍盤」加入LV 腕錶部門

可見,Bernard Arnault 五位子女分別負責不同範疇,業務上沒有衝突,可以說是非常聰明的安排。

(圖片來源:Instagram@alexandrearnault)

即使他日Bernard Arnault突然宣佈退休,也絕對不足為奇,只是到時候福布斯富豪榜又會如何計算?假如Bernard Arnault的財富會平均分給五位子女,到時富豪榜排行榜的第一位,很有可能又會是Elon Musk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