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英雄本色》中Mark哥的造型也是出自他之手? 回顧張國榮和梅艷芳御用造型師余家安的經典造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02k views

《英雄本色》中Mark哥的造型也是出自他之手? 回顧張國榮和梅艷芳御用造型師余家安的經典造型。

04.08.2022

香港著名美術指導及服裝造型師 余家安 於早前不幸離世,不少曾經跟他合作無間的導演及演員,聞訊後都發文悼念這位一代經典的美術指導。回想起 余家安 曾經為香港電影及藝人所打造的經典造型,某程度上也代表了一種「港式味道」。現在,我們就一起回顧 余家安 生前打造過的經典造型。

由余家安設計的Mark哥造型(圖片來源:英雄本色)

余家安於80年代便開始為在香港娛樂圈和電影圈打滾,他生前為不少藝人打造的造型都能成為人們心目中的經典,曾經有人說過要不是余家安為人低調,以他的作品和實力,絕對能夠與一眾名造型師齊名。

余家安本人(圖片來源:劍靈 影片截圖)

一眾明星和電影的御用造型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明星造型的重要性,好的造型不但能為角色錦上添花,而且更能襯托其鮮明立體的形象,令角色得以流芳百世。周潤發的Mark哥、林青霞的東方不敗、鄭秀文的鐘無艷、梅艷芳的曼璐等經典電影造型,均是出自余家安的手筆。

(圖片來源:鐘無艷)

《英雄本色》中Mark哥的造型

在《英雄本色》電影中,由周潤發飾演的Mark哥身上以大衣搭配西裝、襯衫、打tie和戴黑超的經典造型就是由余家安所設計的,此造型為Mark哥增添了幾分氣勢,也突出了Mark哥在電影中的不羈感。當時Mark哥的形象深入民心,因此人們都會稱Overcoat 大衣為「Mark哥褸」。

(圖片來源:《英雄本色》)

(圖片來源:《英雄本色》)

不但如此,當時《英雄本色》於韓國風摩一時,不少韓國青少年都被Mark哥的帥氣形象所深深吸引,因此韓國首都漢城幾乎黑色大衣都全部售罄,韓國的青少年為了還會戴上墨鏡和口叼一根牙籤來模仿mark哥不羈的形象,成為一時佳話,由此亦可見余家安為Mark哥設計的形象為其所帶來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英雄本色》)

(圖片來源:《英雄本色》)

《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在電影《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余家安與張叔平一同為林青霞所設計的東方不敗也成為了人們心目中的經典。電影中的東方不敗因自我閹割而變成了性別模糊的第三性別,余家安和張叔平為了讓林青霞詮釋出東方不敗的剛柔並重的氣質,於是便特意為林青霞設計具氣派的髮飾,更於服裝裏加入了日本古時的和服和烏帽元素,令林青霞的東方不敗能同時表現出角色的嬌艷和英氣。

(圖片來源:《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圖片來源:《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圖片來源:《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余家安於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中為李冰冰飾演的上官靜兒所打造的形象。也讓人想起了林青霞的東方不敗。電影裡的上官靜兒懂得飛檐走壁及使用多種不同武器,角色偏向較有俠女風範,因此。余家安讓李冰冰化上較一個中性妝容,同時參考了唐朝的男裝,設計出一共9套服飾,突出上官靜兒於電影裡的的英武之氣。

(圖片來源:《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圖片來源:《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圖片來源:《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就連周星馳也認可的造型實力

余家安的專業和才能,就連周星馳也讚不絕口。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星爺為了追求完美作品對製作及工作人員的要求有多高,而周星馳就對於余家安的作品讚不絕口,由《審死官》、《美人魚》至《西遊降魔篇》,多番找來余家安為自己的電影設計造型,可見余家安的造型實力有多高。

(圖片來源:《審死官》)

(圖片來源:《美人魚》)

(圖片來源:《西遊降魔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