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阿凡達:水之道》導演占士金馬倫是自由潛水愛好者 │ 破深潛紀錄竟跟勞力士有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1k views

《阿凡達:水之道》導演占士金馬倫是自由潛水愛好者 │ 破深潛紀錄竟跟勞力士有關?

29.12.2022

《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終於上映了,大家會否已經第二刷、第三刷?電影由殿堂級金像導演(James Cameron)親自執導和編劇,戲中潘多拉星球水底世界畫面的震撼感,除了是電腦特技的出神入化,更因為占士金馬倫對於海底世界的幻想與描述極為細膩,令故事更加引人入勝,原來這跟他鍾情於海洋世界有關,還有跟他一同勇闖深海的拍檔──勞力士。

《阿凡達:水之道》導演占士金馬倫是自由潛水愛好者。

《阿凡達:水之道》導演占士金馬倫是潛水愛好者

這位名導演一直喜歡挑戰海洋,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於是他50年前起就練習潛水及屬於極限運動的自由潛水,在水底閉氣可達5分半鐘。為執導的《鐵達尼號》(Titanic)及4年後的紀錄片《深淵探秘》(Ghosts of the Abyss),他共33次潛入深3,700米、鐵達尼號殘骸所在的深海位置。2012年,他決定進行一次更嚴峻的冒險之旅,就是獨自駕駛深海挑戰者號(Deepsea Challenger)潛艇深入馬里亞納海溝並潛至10,908米深處,結果他成功創下了單人深潛紀錄,而是次探險得以順利完成,更有賴他的冒險拍檔── 一枚實驗型勞力士深潛腕錶Deepsea Challenge。當時,勞力士所研發的實驗型Deepsea Challenge經測試後,其水晶鏡面可抵禦水下15,000米(49,200呎)的壓力,等同於表面承受17公噸壓力。腕錶被固定於潛艇機械臂上,伴隨占士金馬倫探索深海。

2012年由勞力士研發的實驗型深潛腕錶Deepsea Challenge。

2012年,占士金馬倫在他的冒險拍檔── 實驗型勞力士深潛腕錶Deepsea Challenge的伴隨下,成功創下了單人深潛紀錄。

勞力士全新深潛器可作日常佩戴

今年是占士金馬倫跟勞力士共同創下深潛紀錄的十周年,當年的實驗型潛水錶凝聚了勞力士在潛水腕錶領域的廣博知識與精湛技藝,於是品牌將昔日的成果再加以改良,研發出新一代的Oyster Perpetual Deepsea Challenge潛水錶。從前的實驗型腕錶被固定於占士金馬倫的潛水器機械臂上,如今Deepsea Challenge則可以佩戴於腕間,為提高佩戴的實用性及舒適度,新款腕錶直徑縮減至50毫米,由RLX 5級鈦金屬所打造,成就製錶業一大創舉。

新一代的Oyster Perpetual Deepsea Challenge潛水錶除了錶身更為纖薄,採用RLX 5級鈦金屬製作更較2012年的實驗型腕錶輕30%。(圖片來源:勞力士)

藍寶石水晶鏡面厚9.5毫米,比一般水晶錶鏡厚5至9倍,可抵禦深海下的強力水壓。

鈦金屬製設排氦閥門

RLX 5級鈦金屬堅固輕巧,使腕錶較2012年實驗型腕錶輕30%,此外,從錶殼到錶帶製作,各個部件均深蘊匠心,適於日常使用。部分組件經過改良,例如水晶鏡面變得更為纖薄,確保腕錶整體比例更為協調,並符合人體工學。錶帶配備Rolex Glidelock延展系統及蠔式摺扣延展鏈節,令腕錶可佩戴於厚達7毫米的潛水衣外。勞力士專利Ringlock系統錶殼結構,使腕錶能夠承受深海的巨大水壓;排氦閥門,當潛水員在高壓艙內進行減壓時,此裝置可釋放錶殼內多餘氣體,減少內部累積的過大壓力,以免損傷腕錶;三扣鎖錶冠,設置三個密封區;Chromalight夜光物料,能夠散發持久藍色光芒,確保腕錶在黑暗的深海仍清晰易讀。

Rolex Glidelock延展系統及蠔式摺扣延展鏈節,令腕錶可佩戴於厚達7毫米的潛水衣外。

測試通過13,750米海深

為測試每一枚Deepsea Challenge腕錶的防水性能,勞力士與Comex(Compagnie Maritime d’Expertises)公司緊密合作,建造了特製高壓艙,模擬深海13,750米(45,112呎)下的壓力。蠔式錶殼內搭載3230型機芯,此新一代自動上鍊機芯由勞力士研發製造,配備Chronergy擒縱系統、不受磁場干擾的Parachrom游絲,以及Paraflex緩震裝置等數個專利部件,全面體現勞力士精湛製錶技藝。發條盒的結構與擒縱系統的優秀效率,使3230型機芯的動力儲備增至約70小時。一如所有勞力士腕錶,Deepsea Challenge獲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平均誤差為每天正負兩秒以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