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首位奪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的和田惠美 | 《第一爐香》、《英雄》華麗戲服全出自她之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38k views

首位奪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的和田惠美 | 《第一爐香》、《英雄》華麗戲服全出自她之手?

28.10.2022

每一部經典藝術電影,背後都會有一位出色的服裝指導為角色們度身訂做,既是塑造出角色形象,同時也令角色成為經典,日本服裝指導和田惠美就是絕佳的典範。有些香港人可能未必認識 和田惠美 ,但她不但是「哥哥」張國榮的好朋友,更是首位拿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獎的日本女性,中港日電影不少經典的華麗戲服都是出自她的手。

服裝設計師和田惠美離世,享年84歲。(圖片來源:高先電影公司)

修讀西洋畫學科,從未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

其實和田惠美並不是一開始就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她以前在京都立市藝術大學裡修讀西洋畫學科,後來嫁給日本導演和田勉,在丈夫的鼓勵下開始為舞台劇設計服裝,意外發現自己這方面的天份,才漸漸走上電影服裝設計之路。

(圖片來源:高先電影公司)

和田惠美於1986年憑日本電影《亂》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獎後,多次參與香港電影,且憑《白髮魔女傳》(1993)、《宋家皇朝》(1997)及《英雄》(2002)三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她充滿極度飽和色彩的設計風格,為港產片定下全新的美學風格,並帶來深遠的影響。

和田惠美注重細節

(圖片來源:《十面埋伏》劇照)

(圖片來源:《十面埋伏》劇照)

和田惠美對服裝的細節要求非常嚴謹,每一套服裝都堅持用最好的物料製作,而且要用純手工藝製作,為求營造出古時沒有機器的質感。當時她便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為《十面埋伏》製作約1,200套戲服,章子怡在戲中跳「仙人指路」一幕尤其經典——利用金絲繡出花卉圖案,配上粉紅色的水袖,手工精緻,散發著雍容華美的氣質。

為《英雄》染出54種紅色

另外,在參與《英雄》的製作時,為了做出最合心意的紅色戲服,她每天都留在染坊裡,試驗各種物料的混織法和染色方法,最後造出54種紅色,可見和田惠美是多麼認真和一絲不苟。

與黑澤明合作《亂》:擅長用服裝和顏色展示角色

(圖片來源:高先電影公司)

和田惠美之所以能成為首位拿下「小金人」的日本人,除了對細節的追求外,當然還有別的過人之處——她十分擅長利用服裝的設計和顏色帶出電影訊息,並折射出角色的身分和性格。

(圖片來源:電影《亂》劇照)

她回憶起當時為《亂》設計服裝時,她說道:「在西方人眼裡,所有日本人都長得都一樣。電影裡有三個兒子,為了讓西方人能夠分辨出誰是誰,我必須每一個人的服裝設計中注入他們各自的力量。」於是她巧妙地利用不同的衣服顏色,助觀眾分辨角色:父親穿著白色的武士服,而他三個兒子分別穿上藍、紅、黃的武士服登場,透過三原色的碰撞,建構出色彩濃郁和格調鮮明的視覺效果。

(圖片來源:電影《英雄》劇照)

張藝謀的電影向來都是一場視覺的盛宴,加上有和田惠美設計的服裝加持,畫面可是雙倍的唯美。《英雄》的畫面整體以紅色為主調,以表達出當中憤怒、痛苦和赤膽忠心。其中一幕張曼玉與章子怡身穿一身鮮紅色長袍在金黃色落葉中對決,隨著她們的動作,裙擺和手袖隨著武打動作而飄逸,畫面美得被人稱為「最美的打鬥場面」,與其說它是一套武打片,倒不如說是一個藝術品。

(圖片來源:電影《白髮魔女傳》劇照)

《白髮魔女傳》由林青霞飾演的「狼女」練霓裳,初登場時所戴的頭冠綴滿了非洲寶石、象牙、貝殼,營造出魔幻的氛圍,並蒙上面紗,林青霞的外貌若隱若現,強調了狼女的神秘感。

(圖片來源:高先電影)

《第一爐香》成為和田惠美的遺作,導演許鞍華得知她的離世後也深感可惜:「得知和田惠美抱恙已久,很可惜就這樣過身,好懷念和她工作的日子,因為她是一個有才華,同時容易合作的藝術家,真係好可惜她不能夠再和我們合作,希望《第一爐香》她會滿意,不過聽說她是滿意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