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不依靠對白,女導演們僅透過扣人心弦的鏡頭,就讓你領悟到其心中的世界 | 《女人拍電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08k views

不依靠對白,女導演們僅透過扣人心弦的鏡頭,就讓你領悟到其心中的世界 | 《女人拍電影》

06.09.2022

【 女人拍電影 】 一直以來,女性於電影圈都受到忽略,在80至90年代的香港電影業,當時只有4到5位女性導演,然而,在導演這個性別比例極不平衡的行業裡,仍然有些優秀的女性脫穎而出。早前香港 M+ 戲院得到 Chanel 支持,推出電影課程《 女人拍電影 》,並邀請了香港知名導演張婉婷為電影課程的演講者,聯同品牌大使以及《 女人拍電影 》的聯合製片人Tilda Swinton 展開隔空對談,對於不同類型的電影拍攝手法作交流,帶領一眾觀眾領略屬於她們的電影風貌。

《女人拍電影》(圖片來源:《女人拍電影》宣傳海報)

為慶祝 M+戲院開幕,早前於七月至八月推出電影課程《 女人拍電影 》(Women Make Film),分七個部分與觀眾互動。透過 Mark Cousins 歷將近廿年製作的紀錄片《 女人拍電影 》,選取超過700條來自不同電影的片段,為大家探討解構女導演拍攝電影的特點。

「事實上,偉大經典電影的標準,正是奠基於這些電影珍藏上,我們想傳遞一個訊息,有些人、有些事一直都在,這正是我們製作《女人拍電影》的緣由。」

《女人拍電影》(圖片來源:《女人拍電影》宣傳海報)

與男導演鏡頭下的電影作品不同,女人導演的拍攝多了一份細膩和情感,在《女人拍電影》這齣片段中,就透過多位女導演手下扣人心弦的鏡頭,探討電影如何定調、如何引入角色和令情景可信的問題。不需對白,僅僅透過電影畫面,便能夠引導人聯想起導演們想表達的訊息。

 

「我們即將在威尼斯上映的新作《永恆的女兒》像Lynn Hershman,她的電影著重刻劃女性經歷,手法如此的自然營造出那種真實的氛圍,我們甚至不用開口就知道要以女性生活真相作為敘事中心。」

(圖片來源:Lynn Hershman Lesson)

而我們香港又有沒有具代表性的導演呢?80和90年代香港電影業進入全盛時期,那時的香港又被稱為「東方荷里活」,當時的女導演貴精不貴多,像張婉婷、許鞍華、單慧珠、羅卓瑤這四位代表屬下的作品都有著各自的特色。

張婉婷導演在《女人拍電影》的座談會上也表示自己在《秋天的童話》中也是透過不同場景如滂沱大雨、海邊、狹窄樓梯,甚至是角色間的肢體動作,來加強畫面的表達,既令觀眾可以透過電影感受到電影所散發的情感,亦記錄了屬於那個年代的愛情。而這,也是屬於女導演鏡頭下所投放的獨特情感。

(圖片來源:《秋天的童話》劇照。)

(圖片來源:《秋天的童話》劇照。)

(圖片來源:《秋天的童話》劇照。)

「男人需要教育,學會支持是藝術家的另一半。」

張婉婷導演透過跟Tilda Swinton的隔空對談表示之所以那麼少女性進入電影業,不單是因為這一行太消耗體力,而且工作時間非常不規律,很難照顧到家人,因此若有另一半學會對他們有著像是「藝術家」般的支持,就能鼓勵她們

踏出那一步,透過鏡頭展現屬於她們的世界,為電影業留下更多經典時刻。

(圖片來源:Chane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