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寶珀慶祝Fifty Fathoms潛水錶誕生70周年:555枚青銅金Act 3極具收藏價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5k views

寶珀慶祝Fifty Fathoms潛水錶誕生70周年:555枚青銅金Act 3極具收藏價值

26.10.2023

提起法國康城,大家除了想起那每年一度的影展之外,其實它早就是個知名的潛水勝地。就連瑞士製錶品牌Blancpain的旗艦系列Fifty Fathoms五十噚潛水錶,也由此孕育而成。

Blancpain早就被公認為專業潛水時計專家。

一貶眼今年已是Fifty Fathoms的70周年紀念,為此而推出的3款特別版紀念腕錶終於來到第三章Act 3,而品牌就特別重返此段潛水歷史的起源地,在康城隆重宣佈腕錶的面世。

發布會現場展出Blancpain歷史圖片及各個年代的Fifty Fathoms潛水錶。(圖片來源:Blancpain)

70年前寶珀的Fifty Fathoms潛水錶系列首度誕生,革命性的創舉為製錶業寫下歷史,更令品牌成為潛水時計的先驅。事緣當年寶珀的聯合首席執行長Jean-Jacques Fiechter是一名潛水愛好者,某次他在法國康城潛水時突然呼吸不到氧氣而幾乎遇險,這令他明白一款可靠的潛水計時工具相當重要,並促使他設計出全球第一款潛水錶Fifty Fathoms五十噚。腕錶的專業性就連法、德、美等的戰鬥潛水員也紛紛採納。「五十噚」當中的「噚」,是英國的長度單位,「五十噚」相等於91.44米,即腕錶的防水深度,這被認為是當時潛水員所能抵達的深度極限。不但奠定了品牌在潛水界及錶壇的卓越地位,及後更成全球潛水錶的一個標準。

寶珀首次推出抗磁1000高斯版本的機芯,提供100小時動力儲存。(圖片來源:Blancpain)

Fifty Fathoms70周年

為慶祝五十噚誕生70周年,品牌今年分階段推出3款限量版腕錶來賀壽,Act 1和Act 2早於年頭已經登場,而最後的好戲則留在9月上演。康城可說是寶珀一段輝煌潛水錶歷史的開端,於是品牌決定帶著全球的品牌友好、貴賓以及傳媒,一同回到這個對它來說極具歷史價值及意義的地方,讓大家再一次深入了解Fifty Fathoms的發展進程。既然是潛水錶的慶祝活動,潛水環節當然少不了,在專業潛水員的帶領及指導下,部分賓客可以一嚐在地中海深潛或浮潛的滋味,有參加者甚至戴上不同的Fifty Fathoms潛水錶一同潛入深海。當中包括品牌合作夥伴、野生動物攝影師Laurent Ballesta,他手上就戴著Fifty Fathoms的Act 2 Tech Gombessa腕錶,原來腕錶當中採用了一項他有份參與研發的創新技術,就是首次可以量度長達3小時的潛水時間功能,進一步提升了腕錶的專業水平。

世界知名海洋生物學家兼攝影師Laurent Ballesta戴著Fifty Fathoms的Act 2 Tech Gombessa腕錶潛入深海。(圖片來源:Blancpain)

Fifty Fathoms首用青銅金錶殼

至於整個行程的重頭戲,當然是今趟活動主角Fifty Fathoms Act 3的隆重面世。品牌安排於康城聖瑪格麗特島上的古蹟──皇家堡壘(Fort Royal)舉行盛大發布會,賓客們由下船的一刻開始,就進入了寶珀潛水錶歷史的時光隧道,四周展出的歷史圖片及各個年代的Fifty Fathoms潛水錶,將品牌成為潛水錶專家的發展過程自70年前起開始闡述,同場更不斷播放深海世界的迷人片段,為新錶登場揭開序幕。

寶珀總裁兼首席執行長Marc Hayek(中)宣布Act 3正式誕生。(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寶珀總裁兼首席執行長Marc Hayek表示自己身為潛水愛好者,希望發掘Fifty Fathoms潛水錶最強的一面,而他更被50年代Fifty Fathoms的美學震驚了,因此70週年紀念版Act 3,就是向1957年的Fifty Fathoms MIL-SPEC致敬,新作錶盤上亦可見MIL-SPEC的圓形防水指示器。此外,特別在於其9K青銅金錶殼,加入了37.5%的黃金、50%的銅,以及銀、鈀和鎵,可防止氧化產生的銅綠。配備黑色陶瓷嵌件的單向旋轉錶圈帶有仿舊Super-LumiNova®夜光潛水刻度,以及採用從海洋中回收的漁網所製成重現原作色彩的雙色NATO北約軍用錶帶,防水深度達300米,錶殼內搭載1154.P2機芯,這是寶珀首次推出抗磁1000高斯版本的機芯,提供100小時動力儲存。錶殼為41.3毫米,限量發行555枚。

品牌於康城聖瑪格麗特島上的古蹟──皇家堡壘(Fort Royal)舉行Fifty Fathoms Act 3新錶盛大發布會。(圖片來源:Blancpain)

「康城對我來說確實是一個完美的地方。Fifty Fathoms潛水錶雖然最終是在瑞士開發和完成的,但起初的想法和體驗,確實在這裏,整件事情就是這樣開始的。因此,Mr Fiechter就是從這裏開始探索深海世界的潛水先驅之一,而擁有一隻防水的手錶就是事情的基礎。」Marc Hayek說。

「Mr Fiechter幾乎失去了生命,我想,這是一種頓悟,當你快要死的時候,它會讓你知道該怎麼做。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少有東西或裝置能夠隨著時間的推移,甚至是經過70年以上的時間洗禮依然存在,並且在70年後仍然保持其重要性,我們可以說Fifty Fathoms就是了。Fifty Fathoms有哪些元素使其變得如此重要?今天何以跟1953年誕生時一樣重要?我認為原因是它並不是作為一枚手錶而誕生,無論當時工程師的想法及意念,都超越了一枚手錶,因此Fifty Fathoms被視為一個專業儀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