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獨家專訪 Roger Vivier 創意總監 Gherardo Felloni 「用時裝和配飾掃走陰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09k views

獨家專訪 Roger Vivier 創意總監 Gherardo Felloni 「用時裝和配飾掃走陰霾!」

16.07.2021

一年以上的疫情,致使時尚工業的現場活動、時裝騷和展覽延期,未能如以往般向大衆展示新作品。Roger Vivier 創意總監 Gherardo Felloni 受到啟發,執導2021 秋冬系列短片《Do We Show?》,一方面向五位偉大的表演者致敬,同時通過大量對白反思這個人人期盼回復「常態」的時代。

Gherardo-Felloni(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創意總監 Gherardo Felloni 致敬 Roger Vivier 五大女性Icon

在Roger Vivier2021 秋冬系列短片《Do We Show?》中,爵士時代女演員的Josephine Baker、擁有德國與美國雙重國籍的荷里河巨星瑪蓮德烈治(Marlene Dietrich)、既是奧斯卡影后也是摩納哥王妃的Grace Kelly、1950 年代性感象徵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以及法國傳奇歌后Edith Piaf 獲邀參加時裝騷,表演卻遲遲不開始,5 位divas(或者應該說她們的模仿者)按捺不住,索性親自上台,嘗試演出獨腳戲,各自都因為沒有觀眾而感到挫敗。最後,時裝騷依然沒有開始,卻讓我們見識了5 人演藝縱橫的技藝。

左起角色Josephine Baker、Marlene Dietrich、Edith Piaf (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Gherardo Felloni :「設計師為品牌展示新作也是一種『表演』。」

在視像訪問中,Gherardo Felloni 指這套短片希望反映COVID 時代時尚界的「新常態」。「我覺得我要談談現在我們無法做Show 的事實,我們無法觸摸產品、無法有現場觀眾,就算在面前都可能戴著口罩,不知道對方是笑還是不笑。即使是朋友,他們無法看到對方的臉,不知道對方的臉部表情。在歐洲疫情持續,但我們很掛念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我是意大利人,我談話時是連帶著面部表情和聲調的。今天的表演者無法表達他們自己,《Do We Show?》也是我工作的反映,設計師為品牌展示新作也是一種『表演』。」

Marilyn Monroe角色(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

Gherardo 選擇這5 位女性表演者來致敬,最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她們每位都與品牌有關係,瑪麗蓮夢露是Roger Vivier 先生的好友;我們早就為Marlene Dietrich 設計高跟鞋;Edith Piaf 是法國史上最著名的女歌手,也是Marlene Dietrich 的好友,曾一起對抗納粹,兩人都是非常強大的女性;Josephine Baker 則是很堅強的女性,她在30 年代身為美國黑人來到法國,Roger Vivier 在自傳多次提為他非常欣賞Josephine;當然Grace Kelly 不論在銀幕上還是日常生活中,都愛穿著Roger Vivier 的出品,因此她們都是有關連。」

Grace Kelly角色(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2021 秋冬 性感、大膽、 魅力四射新作「用時裝和配飾掃走陰霾」

而第二個原因,是當Gherardo 認為製作一部影片,必須小心角確保每個角色都是獨特的。「基本上,以上5 位的性格都非常不同,她們的角色在影片中各自用不同的方式演繹。當然,她們都是已不在人世的人,她們在影片中最終都死去,因為沒有了觀眾,表演者就如失去生命一樣。」

FW21_Viv’ Choc Bag(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與上季最大的不同,今次是一種劇場式表現,有很多很長的對白,希望刺激大家多說話和聆聽。「尤其在時裝界,人們不重視說話,我希望大家多聽多談。上次的互動電影,伊莎貝雨蓓並沒有很多話,那是一個令大家多點互動的遊戲。在去年的的階段,我們失去了與他人的互動,疫情到了現在的階段,需要的是更多觀眾。」

(圖片來源:Roger Viiver)

除了有充滿誇張戲劇化的電影式發布,Gherardo 也通過Roger Vivier 2021 秋冬系列表達鼓舞人心的感覺。 Felloni 期望能「用時裝和配飾掃走陰霾」,因而設計出這一個性感、大膽、 魅力四射的新作。「雖然我也很喜歡kitten heels 之類的日常款式,但今季我想像如果我是女人,一種性感又強大的女人,我會想再次穿上性感的高跟鞋。Platform Boot 的上細節靈感來自某種性玩具,非常性感!」俏皮的Gherardo Felloni 笑說。

FW21Covered Buckle platform boot(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

為了表達歡樂、積極的享樂氣圍,Gherardo 為新系列加入了不少設計細節。在電腦前他拿起了一對靴子 Feathers Platform Booties( 短片中Josephine Baker 一角穿上大跳Charleston 舞步),展示綴有羽毛包邊和水晶刺繡的細節,說道:「我真心相信作為設計師,我的工作是盡力提供夢想,否則是不合理的。當我年輕一點的時候,不在巴黎或米蘭這些大城市長大,當我有機會買一些特別和美麗的東西,就已令我十分快樂。我們很幸福有很高水平的工廠,為我們生產奢華的產品,但同時我們必須為產品注入夢想,否則無可能讓人想購買。」

(圖片來源:Roger Vivier)

電影靈感如何影響時裝設計?

今次的短片,Gherardo 不但自編自導更親自粉墨登場演出導演一角,可想而知他是貨真價實的資深影迷,難免與他談到了電影的話題。「影響我最大的,首先是《青樓紅杏》(Bellede Jour)。當我首次看到電影中的嘉芙蓮丹露腳上來自Roger Vivier 的方釦鞋,無論在美學還是在意識上都是非常漂亮的。另一部是喜劇《捉神弄鬼》(Death Becomes Her),由梅麗史翠普主演,因為喜劇是非常難演的,令人發笑比令人哭更難,在世界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幽默」,一部能夠在各地都引人發笑的電影是我每年看5 次的。另一部令我哭的電影是《大魚奇緣》(Big Fish),很超現實卻非常感人。」「在風格上影響我的,還有大衛連治導演的《藍色夜合花》(Blue Velvet),《Do We Show?》的美術和燈光也有受到Isabella Rossellini 唱歌的場面啟發。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電影的風格、女角的髮型和化妝都非常美麗,另外60 年代電影也影響我很大,如《太空英雌巴巴麗娜(Barbarella),當然還有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因此我覺得電影對時裝工作者實在太重要,是一扇讓我們看見不同時代美學、姿態的窗子。話說回頭,近年我看Sarah Paulson 的劇集《Ratched》也很精彩。」

(圖片來源:Roger Viiver)

疫情對全世界的影響不必再多說,很多人只想回到過去的日子,Gherardo 覺得假裝一切沒有發生是非常愚蠢的。「我的生活就如大家一樣,受到影響,見不到所愛的人……但正面地看,COVID 也帶來了好處,對創作而言,美麗無處不在,我們有互聯網、有社交媒體,足不出戶仍可以繼續搜索參考資料。我當然希望疫情盡快消失,但要想回到疫情之前的想法顯然是愚蠢的,尤其在歐洲,我們習慣於老舊的一套,但如今不改變就會與世界失去了聯繫。但是,我們也不可以失去真實(線下)的接觸——我有感未來我們在活在社交媒體裏面,但畢竟我不是新世代!」

(圖片來源:Roger Viiver)

短片中有人問道:「如果我們全是表演者會怎麽樣?」疫情至今已經一年多,愛美愛發夢的時尚愛好者當然不可能不受影響,但樂觀如Gherardo Felloni,堅持以充滿玩味的方式演繹Roger Vivier 鞋屐,傳遞的訊息大概離不開:The Show Must Go On, Life Must Go O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