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日本男人開始化妝和噴香水,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在山本耀司眼中,男人該長得怎麼樣?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45k views

「日本男人開始化妝和噴香水,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在山本耀司眼中,男人該長得怎麼樣?

06.10.2022

【 山本耀司 】 當人到了某一種年紀,就會開始對新出現的事物看不順眼,並對此作出強烈的批評,旁人皆會將這類人歸類為食古不化的「老屎忽」,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他們只是有獨立的見解和觀點,才沒有人云亦云,令某部份美好的事物沒有因此遭到淘汰。日本國寶級設計師 山本耀司 就是這一類人,年輕的他有著「反時尚」的心,但當年老後就對日本新一代有諸多不滿,早前 山本耀司 更批評日本年輕寫人道:「日本男人開始化妝和噴香水,這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到底在 山本耀司 眼中,男人應該長得怎麼樣的?

山本耀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山本耀司自小就有一顆「叛逆」的心

山本耀司自從年輕時代開始就對一切的世俗觀念看不順眼,像是日本人的生活規條以及着裝方式,不過正正就是這種性格才孕育出山本耀司打破服裝規行及震撼時代的作品。

與其說山本耀司擁有反社會人格,那倒不如這種叛逆感成就出山本耀司這位天才來。

(圖片來源:Twitter @Hublot)

山本耀司眼中的男性該是怎麼樣的?

相信各位Yohji粉絲大概都知道,山本耀司將品牌旗下多條支線的目標對象分得很清楚,而Pour Homme (法語中指「給男性用的」) 支線,就是專門為男士設計的支線系列。

(圖片來源:Yohji Yamamoto INC)

不過山本耀司曾經在與英國V&A博物館作的一個訪問中,表示設計男裝非常困難,皆因他不喜歡男性穿得太時尚和完美,就他自己的顧客群來說,喜歡穿Yohji的男性都不會打呔,所以他們看起來有點奇怪和逗趣。因此可見在山本耀司眼中,男性都應該帶點粗獷和笨拙,也不應該打扮得過分時尚,而透過Yohji Yamamoto Pour Homme歷年來的的時裝秀模特兒打扮,就可以反映出這點。

「還有什麼比穿得規規矩矩更讓人厭煩呢?」—山本耀司

(圖片來源:gxomens)

那到了2022年,山本耀司男性該長得怎麼樣?

來到了2023年,日本新世代受到韓風熱潮影響,年輕一代的男性都追求無性別打扮,不但會購買女裝服飾甚至是高跟鞋來穿着,也會像女性般化起妝來。作為對自身形象有着一貫標準的山本耀司,就透過時裝系列展現出他心目中的男性氣質。

在Yohji Yamamoto 2023春夏系列,山本耀司找來了日本當地老中青三代影視名人擔任模特兒為品牌走時裝秀。值得留意的是,這群模特兒中包括一位日本傑尼斯事務所旗下男團Snow Man,年僅19歲的村上真都 Raul,Raul一向在大型幕前都是以花美男的形象示人,可是在Yohji Yamamoto的時裝秀上,就被打得更成熟、隨性和滄桑,這正正是山本耀司心目中,年輕男子該有的模樣。

在Yohji Yamamoto 2023春夏系列時裝秀的 村上真都 Raul(圖片來源:@yohjiyamamotoofficial)

平常的的 村上真都 Raul 是以這個模樣示人的(圖片來源:@yohjiyamamotoofficial)

雖然在2022年男士化妝和噴香水都變得十分普遍,而且每個人也有著自己打扮的自由,所以有部份人可能會認為山本耀司的想法已經過時了。不過,我們從另一面來看,正正是他對於新世代美學的不妥協,才令山本耀司沒有被時代牽着鼻子走,成就出他獨樹一格、歷久常新的時裝美學。

(圖片來源:Instagram @yohjiyamamotoofficia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