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ivienne Westwood叛逆傳奇一生 |敬悼左而不膠的西太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3k views

Vivienne Westwood叛逆傳奇一生 |敬悼左而不膠的西太后

31.12.2022

【 Vivienne Westwood 】一代崩后 Vivienne Westwood 離世,享壽 81 歲——英女王今年走了,連西太后趕在2022年最後兩天走,最老土地說,的確是一個時代的完結。這個時代,我會說是天地對人類最modest的時代:作為最叛逆的時裝設計師,Westwood反建制,最後仍然可以因為本身在專業上的出色貢獻,推動世界進步而獲頒OBE、DBE勳銜,沒有被指控為「煽動顛覆」。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viennewestwood)

與Malcolm McLaren攜手創造Punk style

Vivienne Westwood的一生就是戰後英國的文化反映。1941 年生於柴郡一個工人階級家庭的Vivienne Isabel Swire, 1957 年,在搬到倫敦郊區後在哈羅藝術學院上過一個學期。雖然沒有接受過正規時裝培訓,但十幾歲時就憑自學成才,通過拆解二手衣服來了解服裝的剪裁和結構,奠定日後的剪裁功力。在成為時裝設計師之前,Vivienne 21歲與首任丈夫 Derek Westwood 結婚,生下大仔 Ben Derek。

不甘平凡的Westwood離婚之後,遇到了當時的藝術學生 Malcolm McLaren(樂手,也是Sex Pistol樂隊的經理人)。她先在一所小學擔任美術教師(「我總是喜歡那些在別人眼中是叛逆者的小朋友。」),然後於1967 年生下了次子 Joseph Corré。Punk父 McLaren開展了音樂史上最後的一個反叛的cultural movement,而Westwood就攜手創造了同樣放蕩不羈的美學。

(圖片來源:viviennewestwood.com)

1971年,兩人在車路士Kings Road開了時裝店Let It Rock(其後曾改名Sex、Too Fast To Live Too Young To Die和Seditionaries以及World‘s End),與Punk音樂同步發展互相啟迪,創出反文化的Punk style的服飾——年青人得到了法國高訂以外的時尚(次)文化,知道了窮也可以窮得很有型。她的創作如報紙字母拼貼英女王肖像的DIY設計,可謂永垂不朽,並啟發了無數後來者: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高橋盾……川久保女士都不可能說沒受西太后影響吧?

(圖片來源:johngallianolesincroyables)

80年代轉向鑽研服裝歷史,創出反諷作品

最近看了姬蒂白蘭芝主演新片《Tar》教我激節的一場戲,是古典音樂學生因巴哈是白人、順性別男性、基督徒、有20個孩子的「厭女者」,所以不能接受他的音樂,後被姬蒂白蘭芝演的指揮大師曉以大義:歷史上的美好文化遺產,不應該因為彼時的身份政治而被後世cancel。而Westwood最精彩之處,也在於「左而不膠」。在Punk時期之後,她那些轉向鑽研帝國歷史的作品(新浪漫與The Pagan Years)——一方面重新將古典之美帶到現代而不失新意,另一方面不斷反諷戲謔英國的階級意識和上流社會,連戴卓爾夫人和保守黨前財政司夫人Romilly McAlpine都要幫襯Westwood,賺到你最憎的右翼人士的錢,不是比光是cancel更強嗎?

(圖片來源: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

堅持獨立運作,呼籲關注氣候變化

Westwood最愛讀的書,是三大反烏托邦小說之一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據說看過100次。她總是對主流社會文化保持著質疑,她永遠不相信政客、希望挑釁資本主義。在走過用S&M元素展現安那其主義、研究和解構古典服飾之後,持續以時裝介入政治的她在2000年代開始關注環境保護問題。2015年駕駛一輛坦克前往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位於牛津郡的家,抗議政府使用會導致地下水源嚴重污染的水力壓裂技術開採天然氣。2019年,她在倫敦的時裝展上演一場示威,標語是「對地球有益的就是對經濟有益的」。坐在台下極犬儒的我,也不能不被年近八旬仍清唱呼籲關注全球暖化的她所感動。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viennewestwood)

上次寫Alessandro Michele和Raf Simons,說到做時裝最難是又要做自己又要賺錢(未必是發達,但也要養起成群員工)。終其一生,Vivienne Westwood始終保持獨立運作。因為其英國工人階級的出身,她厭惡政客的保守虛偽;於是她用了英式幽默和諷刺文化,在二戰後用基進的美學挑戰英國正統,給手無寸鐵的青年人賦權。到了晚年,她更打倒自己,叫世人少一點消費,疾呼「Buy Less, Choose Well, Make it last.」。

(圖片來源:Instagram @viviennewestwood)

Westwood不相信科技為人類帶來幸福的承諾,進入了Web3.0的我們每天都看到新科技出現,但人們的反抗能力未見得比以往高,憑區塊鏈崛起的新富(或新一代的時裝設計師),都在趕緊擁抱舊富的一切價值觀,包括審美;同時,AI被輸入的是如何管控人民的資料……無論美麗新世界是否將要在人間實現,Westwood已經在20和21世紀作出過漂亮的抵抗,足以載入史冊。就如她最後的貼文所寫:「直到最後一刻,Vivienne 都持續做她喜歡做的事,無論設計、藝術、寫作或是改變世界。她過著精彩的人生,在過去六十年所造成的創造和衝擊是巨大且會延續至未來的。」

(圖片來源:viviennewestwood.co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