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春夏巴黎時裝周即時點評(上)|Dior致敬60年代、Saint Laurent 回到鐵塔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7k views

2022春夏巴黎時裝周即時點評(上)|Dior致敬60年代、Saint Laurent 回到鐵塔下

01.10.2021

2022春夏 巴黎時裝周 拉開帷幕,歐洲疫情日趨緩和。女裝成衣展的天橋show開始回到實體。重回巴黎鐵塔下行show的Saint Laurent  、多季暫時以一盒盒書本發布、而終於再次行show的Loewe、離開日程已久的Balenciaga………一眾法國大品牌如何讓我們重拾時裝展的剌激感?Madame Figaro 為你即時點評。

Dior 七彩圓形天橋向 Marc Bohan 致敬

在Dior 的「夢之設計師」時裝展覽裡看過的人,都不難發現60年代起在Dior 工作Marc Bohan,在任30多年——他才是為Dior 效力最久的舵手。2022春夏,Maria Grazia Chiuri 重新演繹 1960 年代初Marc Bohan的現代風格,「Slim Look」系列在今天看來,仍然那麼實用而多彩——黃色、綠色、紅色、海軍藍色、橙色及覆盆子紅色不但出現在圓形舞台上,以上單色也出現在模特兒身上,令Dior show變成一場色彩表演。

5
(圖片來源:Dior)

藝術家 Anna Paparatti 以遊戲為主題的作品反映空間幾何概念,Maria Grazia Chiuri 從 Anna Paparatti 的獨特風格得到啟發,構思出如此特別的時裝展的場景佈置,襯托出方形剪裁外套、精緻的大衣、半身裙、百慕達短褲、其他短褲和連身裙組成不同的配搭。當然,多款新的手袋也十分吸引,Bobby bag也有了新比例,肯定是下一季最佳手袋之一。

3
(圖片來源:)

Saint Laurent 向畢卡索之女致敬

Yves Saint Laurent繆司,我們熟悉的除了Betty Catroux、Loulou de la Falaise 、Catherine Deneuve外,還有大畫家畢卡索的女兒Paloma Picasso。時裝大師一生熱愛藝術,自然與也是藝術家的Paloma十分老友。在成為Tiffany & Co. 設計師之前,聖羅蘭就已找Paloma為自己高訂系列設計珠寶,造成轟動。現任Saint Laurent 舵手Anthony Vaccarello,對Paloma與祖師爺的友情尤其感興趣,2017春夏首個上任的系列後,2022春夏再度向她致敬,帶來一個中性而且誘惑的系列。

26
(圖片來源:Saint Laurent)

疫後首次回到熟悉的巴黎鐵塔下行show,Vaccarello展現出一種既熟悉又新鮮的氛圍。熟悉的,當然是他強熟的性感、甚至帶點情色主義的風格;新鮮的,是他又一次更新了Yves Saint Laurent的DNA——剪裁銳利的西裝外套、連身褲、一件頭裙子……通通都有了新的比例。衣服上很簡約,最多只是一些Archive重現的印花圖案,但綴上Paloma Picasso啟發的首飾(配上Jardin Majorelle那一抹藍的手套確一絕),把布爾喬亞的裝束提升到新高點。

Rochas 靚仔超新星 Charles de Vilmorin 變出新氣象

​ Charles de Vilmorin​成為老牌Rochas 的消息,令人十分期待2022春夏這一季作品。自Olivier Theyskens 離開後,Rochas 就一直沉寂,今次Charles de Vilmorin​​表現中規中矩,雖然看不出剪裁跟50年代祖師爺有什麼關連,但起碼十分新鮮。輪廓上戲劇化少少超現實,但正面看仍不失當代感,畢卡索式印花是他的簽名式,一眼難忘,像雞冠的靴子是時裝造型故事的攝影目標。Statement是make到了,但不知道到店鋪的商業版本如何——那才是他能走下去的關鍵。

Gabriela Hearst 為Chloé 深化可持續發展風格

創意總監Gabriela Hearst 上任Chloé每季的手袋設計成為整場騷的重點,今季以度假風情為主軸,加入大量編織元素,而Kattie Clutch Bag則是今季的主打手袋之一,你喜歡它的木頭握把嗎?衣服方面,這個系列的夏日長袍、披風、蕾絲連衣裙和少量的男式褲裝,完全繼承了自由奔放的Chloé女孩品牌形象的傳統,這種品牌形象已經由從Stella McCartney和Phoebe Philo開始的一連串女設計師親手傳承,至今Chloé仍然是少有令你穿得像個型女,而不是貴嬌的高級品牌。

Rick Owens 由太太Michèle Lamy 帶領教徒回到東京宮

Rick Owens,繼續一貫的暗黑系,今季以享樂主義為題,加入嬉皮士的嗽叭褲等,沒想到嬉皮士在Rick Owens眼中也如此哥德。但重點是他華麗地回到了在Palais de Tokyo的盛大的露天活動場所 ,並且由永恆的靈感女祭司Michèle Lamy 帶領女模行出天橋,帶來宏偉的氣勢:有如長袍般莊嚴的斗篷式連衣裙、巨大的肩部皮夾克、拖曳著美麗的斜裁裙和連衣裙的不經意的30年代的優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