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當張叔平遇上倫敦最浪漫的V&A博物館 編寫跨越200年的珍藏時裝傳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6k views

當張叔平遇上倫敦最浪漫的V&A博物館 編寫跨越200年的珍藏時裝傳奇

13.12.2022

猶記得去年12月, K11 NIGHT除了為香港帶來一次歌頌工匠精神的時尚展覽,更在尖沙咀星光大道史無前例建起如奧斯卡開幕典禮般的「金地氈」,本地頂尖影視紅星、社交界名流、藝術文化及時裝界代表都盛裝赴會,展現香港作為亞洲時尚之都的魅力。

這場魅力四射的「亞洲版Met Gala」— K11 NIGHT,在今年12月載譽歸來!伴隨K11 NIGHT揭幕的,是由 K11 聯同英國倫敦V&A博物館、展覽設計總監張叔平以及6位亞洲新進時裝設計師攜手打造的跨時代傳奇時裝珍藏展「The Love of Couture: Artisanship in Fashion Beyond Time」,在香港上演一場跨地域跨文化的工藝與視覺盛宴。

(圖片來源:K11 MUSEA)

說到「The Love of Couture: Artisanship in Fashion Beyond Time」這個展覽對香港人的另一吸引力,不可不提的當然是今回展覽其設計總監張叔平,由舞台佈景、燈光、場地背景音樂、宣傳海報及影片到故事敍述的巧妙設計及佈置。眾所周知,這位蜚聲國際、獲獎無數、多才多藝的本地電影人不但能同時駕馭舞台、服裝及造型設計,更擅於電影剪接。對於是次展覽,這位對視覺文化擁有整全視野的美藝大師說:「這是一次由想像、創意與熱情主導的展覽。透過觀賞設計師如何重新塑造舊世紀的工藝與技巧,讓人大開眼界,亦給予我一幅精彩的畫布空間去創作及設計。」張叔平又指出,他的構思來自著名詩人Derek Walcott的同名詩篇 《Love After Love》,從而寫下一幕幕關於時裝、工藝、文化、創意的「劇情」。值得一提,會場置中的一件巨型頭像藝術雕塑顯示一幅腦部掃描圖,呈現當人類墮入愛河時,腦部就會產生不同變化,比喻由古至今時裝設計師、工匠,甚至乎人們對設計及創作無止境的熾熱和鍾情。乍聽之下已非常浪漫,實在不容錯過。

(圖片來源:K11 MUSEA)

有到過倫敦V&A博物館,都知道這間集藝術、設計及表演於一身的博物館擁有全球最大最完整服裝收藏庫,絕對是一個豐富無比的時裝珍藏館。V&A博物館副館長兼首席運營官李傅廷Tim Reeve指出今次展覽的主題呼應博物館的核心使命,向大眾推廣不同形式的設計及創意:「 V&A博物館藏品一向以為設計師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而聞名,我們很高興這次能與K11聯手,透過締造具深厚的文化意義的項目貫徹我們的方針。」

(圖片來源:K11 MUSEA)

為了突顯出「糅合東西文化、西歐昔日與當下的訂製服飾之匠心工藝」 ,V&A博物館特別為今次展覽選出12件珍品,包括1830年代的英國婚紗、1920年代巴黎時裝之王Paul Poiret設計的茶會晚禮服、1960年代Yves Saint Laurent 為Christian Dior設計的Polynésie晚禮服等。

茶會晚禮服、Paul Poiret 設計,法國巴黎,1921-22 冬季,由 Vern Lambert,Cecil Beaton Collection 提供(圖片來源:V&A 博物館)

婚紗、英國、約 1835-40 年,由 Mrs. Catherine Rose 提供(圖片來源:V&A 博物館)

頭飾、John Hawkins, Ramsgate 設計、 英國、約 1880 – 90 年、由 G. F. Reckitt, A. L. Reckitt 及 Juliet Reckitt 提供(圖片來源:V&A 博物館)

手套、英國、約 1850 – 60 年(圖片來源:V&A 博物館)

為了呈現東西文化之間怎樣互相影響,展覽亦特意展出6位來自日本、南韓、中國及香港的新進時裝設計師就V&A博物館的珍藏擷取靈感,打造全新訂製服飾作品並置。包括小泉智貴 (Tomo Koizumi) 、Yueqi Qi 、岡﨑龍之祐 (Ryunosuke Okazaki)、Celine Kwan、Sensen Lii 以及Sohee Park ——他們的作品,不但令展覽有歷史深度,更有文化的多元。這樣不拘一格而別出心裁的策展方式,不但反映著1830 年代至1960年代英國、法國的傳統工藝、創意與及社會變遷,更通過對比亞洲文化觸覺及個人設計美學,激發參觀者對工藝與訂製造服飾的想像。

Tomo Koizumi Collection 2022(圖片來源:K11 MUSEA)

Tomo Koizumi(圖片來源:K11 MUSEA)

F/W 2022 Supported by Dolce and Gabbana(圖片來源:K11 MUSEA)

Sohee Park(圖片來源:K11 MUSEA)

而在不久前,年度時尚盛典「K11 NIGHT」於K11 MUSEA 隆重舉行,當日現場星光熠熠,一眾名人像是劉嘉玲 、鄭秀文 、甄子丹 、 汪詩詩 、馬黎珈而 、沈月 、 Irene Kim 、 Yo Yo Cao 和崔浩然等人皆以盛裝亮相於星光大道,也正式為傳奇時裝珍藏展「The Love of Couture: Artisanship In Fashion Beyond Time」揭幕,令這場時裝盛事倍受矚目!

(圖片來源:K11 MUSEA)

(圖片來源:K11 MUSEA)

(圖片來源:K11 MUSEA)

(圖片來源:K11 MUSEA)

(圖片來源:K11 MUSEA)

跨時代傳奇時裝珍藏展「The Love of Couture: Artisanship in Fashion Beyond Time」

日期: 即日至2023年1月29日

地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K11 MUSEA 6樓Kunsthalle,K11 Art & Cultural Centre

時間: 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票價: 標準門票HK$150

特惠門票HK$75(持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之12歲以下、65歲以上人士,以及持有效學生證之全日制學生)

每小時均設英語或粵語導賞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購票: www.k11experience.co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