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心理學】ALL BLACK不只是顯瘦l 心理學家更識破愛穿黑色內心慾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4.33k views

【時尚心理學】ALL BLACK不只是顯瘦l 心理學家更識破愛穿黑色內心慾望

15.07.2022

如果你問美國《Vogue》創意總監Grace Coddington、著名時裝編輯Carrie Donovan等這些時尚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他們的共通點是什麼?我想可能是他們都愛穿黑色衣服,甚至讓黑色衣服成為了代表他們標記。但你說,為什麼時尚圈每一季都有云云眾多的漂亮衣服,她們卻只對黑色情有獨鍾呢?這可能跟焦慮症有關。

美國《Vogue》創意總監Grace Coddington。(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黑色衣服比較有安全感?

對於黑色的印象,想到的關鍵詞通常都比較灰暗、負面,但或許穿黑色衣服更有助心靈健康。有時尚心理學專家嘗試做一個關於穿黑色衣服的調查,他們發現經常穿黑色衣服的人比較有機會是焦慮症患者,而穿鮮艷顏色的人精神狀態則比較健康。不過這並不是因為穿黑色衣服而讓他們產生焦慮,情況反而是恰巧相反:因為他們本身有焦慮、精神緊張的問題而穿黑色衣服。原因是黑色就似一種保護色,可以給予他們安全感。

私下的Jennie也經常穿黑色衣服。(圖片來源:@jennierubyjane/instagram)

黑色不會像其他顏色般張揚,有心理學家認為經常穿黑色的人是希望用黑色隱藏自己軟弱的情緒,同時不被別人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可以避免自己的情緒不受自己掌控,讓自己得以平靜、安定,這樣會讓自己理性一點。

 

穿黑色衣服的人比較有野心?

根據色彩心理學的研究顯示,黑色通常都帶給人一種權威、聰明的感覺,而有調查亦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女性和約64%男性都同意黑色給人一種獨立自主同時又可信的感覺。這似也解釋到為什麼像Grace Coddington、Carrie Donovan這些成功人士,即使身處在時尚的花花世界之中,也只愛穿黑色的衣服,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看起來更專業,更值得信任。

(圖片來源:@sooyoungchoi/instagram)

在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喜歡穿黑色的人都比較積極進取,他們通常都視黑色為一種盔甲,試圖把自己塑造成一種強大的形象,他們其實很重視自己的個人形象,同時黑色又是種低調的顏色,所以他們又有着想要隱藏自己的野心的矛盾心理。

(圖片來源:fashioncanons)

 

不要過份依賴黑色

雖然黑色似乎是能夠提供一種心靈的舒適感,但有時尚心理學專家就認為大家不應過份依賴黑色,一黎是色彩其實才是心靈的治療藥,繽紛的色彩可以傳遞快樂的訊息,另一方面他們發現穿鮮艷顏色衣服的人心理質素的確比較好,而不像穿黑色衣服的人般要依賴黑色去讓他們尋找心靈的安定。

(圖片來源:Instagram @lalalalisa_m)

而在時尚的角度去看,專家認為黑色不應是我們唯一的盔甲,不應是我們唯一的保護色,應該要放鬆自己心靈,選一套自己真正喜歡的服裝,享受打扮自己的感覺。

(圖片來源:Instagram @lalalalisa_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