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性/別小教室:男生留長髮被停學,是性別歧視嗎?| 盤點4位好看的香港長髮男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64k views

性/別小教室:男生留長髮被停學,是性別歧視嗎?| 盤點4位好看的香港長髮男星

20.07.2022

髮陰不可過眉、男生只準短髮、學生不可染髮。中學的髮禁規矩向來嚴謹,訓練學生紀律。但為什麼男生必定蓄短髮呢?學校說男生長髮不符合社會習俗。可是,香港由半世紀以前已經有許多男星留長髮,甚至比短髮好看。編輯嚴選4位不同年代的長髮男明星,讓讀者欣賞長髮男生的美,並了解髮禁如何阻礙學生探索自己的性別認同。

受長毛啟發挑戰香港學校髮禁!

(圖片來源:@leunzz)

終審法院早前裁定懲教處要求男囚友剪掉長髮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同樣地,香港絕大部分學校均禁止男學生蓄長髮。中五林同學昨於社交媒體發布影片,講述自己被威脅剪掉長髮的經歷,並且說自己受「長毛」梁國雄的上訴案啟發,向平機會挑戰學校的髮禁規矩。

林同學認為,既然女生可留長髮,為何男生不可?如果說是不整潔,那女生留長髮還不是好地地嗎?如果說會被投訴,難道因外人投訴就應該剝奪學生應有的權利嗎?最重要的還是,為什麼男生留長髮就是不符合社會規範呢?明明社會上許多男明星、名人、賢達均蓄長髮!

半世紀以前已有男星留長髮

許冠傑。(圖片來源:Sam Hui)

早在60年代,歌神許冠傑已留一把長髮,模仿Beatles樂手。最令人驚訝的是,當年英華書院的校長知道預科生許冠傑參與演藝事業,特許他留長髮,應付工作需求。

黃家駒。(圖片來源:Beyond宣傳照)

香港人最愛的家駒同樣曾蓄長髮,不但不會污糟邋遢,而且非常型格,深受樂迷歡迎。而社會大眾亦不會因為他留長髮而認為他是「爛仔」。可見,最重要的是個人的性格、成就,而非外型。

鄭伊健。(圖片來源:@ekin_cheng_official)

數到最標誌性的長髮男星,必定是鄭伊健。他蓄長髮多年,據說是因為以前拍古裝戲需要連戲,索性不剪。(喔對,一世紀前的男性全長髮留辮,為什麼不跟隨「傳統社會習俗」呢?)當然,長髮並沒有令伊健成為「不符社會規範」的人。他的音樂及影視作品同樣受到觀眾追捧。

順帶一提,九十年代最流行的男性髮型就是中長髮。當時亞洲巨星金城武、木村拓哉等均蓄長髮,非常好看,不少男性都隨之而留長髮。

新一代長髮男星 挑戰性別規範

以上的男性留長髮均是為好看。但新一代的長髮男星,除了覺得長髮好看以外,更以髮型和裝扮挑戰社會的性別規範。

Manson張進翹拍攝廣告照。(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在這輯廣告照中,造型師安排蓄長髮的Manson穿上粉紅色的上衣和長絲巾,配以看似百褶裙的藍色短褲,乍看之下以為是中環OL的上班穿搭。但這套偏向女性化的服裝和髮型並沒有違和感,在Manson身上十分好看。

(圖片來源:IG@mansonvibes)

在這輯照片中,Manson展示了中性的一面。他紮起長髮,配以深邃的煙燻眼妝。同時,他又展示胸、腹肌。他沒有跟隨死板的男、女形象,而是將所有美的元素融為一體,證明「美」並不只存在於女性與男性兩個領域中,而是跨越性別定型的界限。

早在《全民造型III》中,Manson已被指髮型和長相酷似家駒。他又與組員顧定軒Zeno演出BL作品《我們》,挑戰香港影視對BL的禁忌,大獲好評。

Manson一向以中性形象示人,歌聲亦非常獨特,遊走於男女聲線之間。他的造型百變,有時偏向男性化,有時偏向女性化,有時甚至不受性別規範,是中性的。他的形象鼓勵觀眾跟從自己喜歡的樣子。

性/別小教室:何謂性別認同?

髮型是一個人的「自我表達」的一部分,而「自我表達」則是「性別認同」的一部分。「性別認同」不同於「性傾向」,是一個人對自己的性/別的定義。例如向平機會投訴的林同學,正經歷性別焦慮,傾向認為自己的性別認同是女性。他可能因此而對留長髮感到比較舒服。

香港教育體系對性別認同的教育及支援微乎其微。學校的性教育內容片面,更遑論有關性別認同與性傾向的教育。學校制度亦大程度地依賴二元性別系統運作——最明顯的例子是校服。男生穿褲子,女生穿裙子,而且學生不能自由選擇穿哪一套校服。髮禁規定如是。而在輔導方面,駐校社工亦不一定有性別認同相關的專業知識。

相信每個人都遇過一些自我表達異於他人的同學。他們總被稱為「娘娘腔」或「男人婆」。老師的處理方法通常是警戒學生不可「改花名」,僅此而已。只有少數老師或社工會教導學生尊重他人的自我表達。香港性別教育之貧瘠可見一斑。

男生留長髮是性別平等

其實社會根本不會對長髮男生有先入為主的偏見。而以上的男明星橫跨半世紀,均證明男性長髮髮型同樣可以非常整潔、好看。

另一方面,社會已經進步。雖然某些保守的人仍然會標籤自我表達異於大眾的人,但這是不正確的。學校作為道德和文化的標竿,應教育學生尊重他人的自我表達和性別氣質,而非因他人與己不同就強迫對方順從。的確,對於性別是否自主,先天或後天,社會與學界仍然存在爭議。但不論看法如何,尊重他人是應有的態度。

解除髮禁,是尊重學生的第一步。

 

Text by / Bowie Ta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