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戒指變黑怎還原?|3個步驟清潔銀器及其保養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4k views

戒指變黑怎還原?|3個步驟清潔銀器及其保養法

24.03.2024

戒指變黑 怎清理|飾品、銀器戴得耐久,就會變得又黑又綠,又或是不小心踫到汗水就出現退色問題?其實飾品如戒指、耳環及頸鏈也要定期做清潔,方可延長配飾的壽命,同時保持閃耀亮麗。Madame Figaro 整合了珠寶飾品的正確清潔方法及一些防止配飾氧化的方案,各位愛戴飾品男女快學起來。

(圖片來源:IG @ireneisgood)

銀器飾品變黑的原因

(圖片來源:IG @pia_mbd)

開始之先,讓我們先了解為何飾品會腿色、變黑。其實主要是因為飾品受環境影響,令物質在空氣的停留過長而氧化或是產生硫化現象。這些變化一般都會因為接獨了汗水、化學產品而有所反應,所以銀器在過於潮濕的清況下或踫到了水,就先即時用乾布抹乾,才放品首飾箱之中。另外,配佩銀器後最好避免與化妝品、香水、及防曬接觸,這些化學產品可加速讓飾品變黑。

(圖片來源:IG @haileybieber)

戒指變黑怎清理|步驟1. 用梘液加清水浸泡

(圖片來源:IG @annelauremais)

要處理氧化變黑的問題,首先可以在一碗溫水中加入洗潔精或梘液搞混,其後將飾品放在碗中浸泡約20秒至一分鐘,先把表面上的污穢融化。然後再用清水將稀釋清潔劑沖洗,來回約三次左右,確保飾品上再沒殘留化學物質。最後以細緻柔軟的纖維棉布把戒指上的多餘水分壓乾即可。

(圖片來源:IG @laurencefortincote)

閱讀更多:LOVE 結婚戒指,鋪鑲鑽石

戒指變黑怎清理|步驟2.變黑污穢可用牙刷輕柔刷洗

(圖片來源:香港珠寶製造業廠會)

經過基本的浸泡,戒指、耳環總會有不少微細位都附有黑點,這時侯你可以用上一隻牙刷,沾一點梘液水,在帶有污積的地方輕柔擦洗。比起大力抹鑽石戒指、銀器,用牙刷清理可更仔細擦走。假如你的戒指是環狀設計,牙刷可從內到外刷洗,以免因力度問題弄爛戒指。

戒指變黑怎清理|步驟3. 選用抹銀布

(圖片來源:香港珠寶製造業廠會)

假如你十分繁忙,根本沒時間把銀飾用水清洗,可選用專門抹銀器的抹銀布。輕輕在飾品變黑的地方以打圈的方式擦掉污積,漸漸你會在抹銀布上看到啡啡黑黑,那就是被氧化的物質,而銀器也會漸漸從拾光亮的色彩。

戒指保養法|1.最好每周清洗一次

(圖片來源:IG @lalalalisa_m)

假如你想心愛的銀器、鑽石保持乾淨閃亮的話,最佳的保養就是至少每周都要清洗一次。這樣就足夠清理表面,不過亦無需日日清洗,過度清潔反而會對戒指的表面塗層加速受損。不過筆者建議每年都應該送去專業的珠寶商進行深層清洗。

戒指保養法|2.保持銀飾和銅飾乾燥

(圖片來源:IG @haileybieber)

另一個保育方法減低戒指、銀飾、銅飾氧化的,就是避開潮濕高溫的地方。有些女生喜歡把戒指放在陽光下或偶爾會除在洗手間內,這兩個地方都會加速飾品老化問題。陽光的紫外線最強可在短短的一小時內令戒指變得綠綠的,而潮濕的洗手間則會令戒指長期被水份包圍,加速變黑。

(圖片來源:IG @violette)

最正確的方法是把銀飾和銅飾保持乾燥,配戴後可放在首飾盒中保存,又或是於在一個暗陰的地方,這樣就不會因氧化而失去光澤。

(圖片來源:IG @pico.jewellery)

戒指保養法|3.不要用含酸性及強力清潔劑洗清

(圖片來源:IG @pico.jewellery)

不少人認為清洗飾品,以為用上家中隨處可得的清潔劑即可,有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因為用家清潔家居的都含強力酸性,例如醋和漂白成份,假如用上這些強力酸性的產品,會有會磨損並刮傷硬度較低的金屬和鑽石。

閱讀更多:SOLITAIRE 1895 單鑽戒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