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手錶清潔6大要點|保養一覽(皮錶帶忌碰酒精、如何防氧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3.82k views

手錶清潔6大要點|保養一覽(皮錶帶忌碰酒精、如何防氧化)

07.02.2023

手錶清潔6大要點|每日佩戴的手錶其實需要定期清潔和保養一下,不過為免對手錶造成損壞,在選用清潔物品時要小心,例如Apple Watch的皮革錶帶忌碰酒精、Rolex的話更要好好處理,其實Apple及ROLEX的網站也有手錶清潔和保養教學,以下手錶清潔6大要點,大家務必要注意!

手錶清潔6大要點|保養一覽(皮錶帶忌碰酒精、如何防氧化)(圖片來源:IG@sooyaaa__)

手錶清潔6大要點|保養一覽(皮錶帶忌碰酒精、如何防氧化)

手錶清潔+保養|1. 不能讓皮錶帶碰酒精、否則會變硬及乾裂

不少人都愛以酒精消毒物件,但酒精對有機物質具有溶解性,尤其是高濃度酒精,千萬別用來擦拭皮革錶帶,否則錶帶的漆料會被會侵蝕導致脫落。而且消毒酒精一般含水分,皮錶帶日積月累吸收了水分會變硬及乾裂。

(圖片來源:IG@lalalalisa_m)

手錶清潔+保養|2. 留意手錶防水度,金屬鏈帶可用慢水沖洗

大多手錶都具有防水功能,可以清水清潔,不過防水級別是關鍵,清洗方法也有別。如果佩以橡膠錶帶或金屬鏈帶,而手錶又具100米防水功能的話,在慢流的水喉下沖洗並無大礙,但若果手錶只有30米防水功能,即只能承受潑水,以水喉沖洗便有機會入水了。留意有些手錶設有旋入式錶冠,在清潔前就要先鎖緊,最後一定要以錶布擦乾。如果佩以皮革錶帶或NATO織布錶帶,則可以抹錶布輕抹錶頭,抹錶布在坊間也能輕易買到。

(圖片來源:writer’s photo)

手錶清潔+保養|3. 酒精會侵蝕防水膠圈,消毒用專門酒精棉片

手錶的防水功能多靠在錶殼內加有一個防水膠圈,而膠圈一旦跟酒精接觸,也會容易被侵蝕導致變形,減低手錶的密閉性和防水性。若然手錶的防水膠圈已經老化,消毒酒精裏的水分更有機會滲入,導致機芯零件受潮損壞,因此不建議以棉花酒精抹錶頭,怕所沾的酒精過多。要消毒的話,可用一些專門用來擦拭眼鏡或腕錶的酒精棉片,方便實用,大多的腕錶專門店也都採用。

(圖片來源:apple.com)

手錶清潔+保養|4. 嚴選酒精抹智能手錶Apple Watch

至於智能手錶,Apple就在網上發表了清潔Apple Watch方法,建議可使用70%異丙醇酒精濕紙巾、75%乙醇酒精濕紙巾或高樂氏Clorox消毒濕紙巾來輕拭手錶,因為這類酒精較容易揮發,但切勿在織物或皮革錶帶上使用。

(圖片來源:writer’s photo)

手錶清潔+保養|5. 小心膠錶鏡現霧化

新款手錶的鏡面幾乎全以藍寶石水晶製造,由於這種材質的硬度接近鑽石的合成物料,因此即使用酒精紙巾擦拭都不會受影響。但留意一些舊裝錶或復刻古董作的特別版手錶,錶鏡卻是acrylic或plexiglass一類膠材質,用酒精擦拭有機會出現霧化現象。

(圖片來源:IG@sooyaaa__)

(圖片來源:IG@minima_wrist)

手錶清潔+保養|6. ROLEX教用軟毛牙刷刷鏈帶

如果要清潔金屬錶鏈的話,可參考勞力士ROLEX的官方網站資料,可以軟毛牙刷清除積聚在鏈節之間的微細塵垢,偶爾用纖維布拭擦亦有助保持腕錶光澤。大家也可使用肥皂水和軟刷間中清洗金屬錶帶,但確保肥皂水不會弄濕錶頭,然後再以清水抹淨,最後以錶布抹乾。對於較為資深的錶主,最佳方法是先將錶鏈和錶頭分開,清潔好之後再重新裝上,這樣便萬無一失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