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改字體有好結果嗎?YSL、Burberry也曾試過|由香港路牌到時裝品牌看「字體之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66k views

改字體有好結果嗎?YSL、Burberry也曾試過|由香港路牌到時裝品牌看「字體之亂」

路牌 改字體 |近日環境及生態局向立法會提交最新文件,除了日常事務外,最令大家關注的,是局方最新提出的「美化工作」,也就是「路牌改字體」的問題。

路政署提倡在2023年內,使用中國大陸字體「文悅古典明朝體」,在中環、大圍和荃灣等三個試點取代原有的路牌字型「全真字庫(港人版)粗黑」,希望「注入較為濃厚文化氣息/氛圍」。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消息一出,即時引起熱烈爭議。社會除了憂慮與香港舊有路牌設計風格不一,更有路牌研究者認為新字體易讀性不足,對駕駛者不便,甚至有更大機會引致交通意外。

路牌擬改字體茲事體大,不應輕率決定。不如從時尚角度出發,參考時裝品牌改字體的案例,看看隨便改字體背後有甚麼隱憂?

(圖片來源:立法會)

Social Media 時代 改字體 之必要

早幾年,時尚界亦吹起一陣改字體的潮流。不少歷史悠久的設計師品牌都急著年輕化,一時之間,BERLUTI、SAINT LAURENT、BALMAIN、Diane von Furstenberg 等品牌都將品牌標誌換成無襯線字體,有些頗受好評,但又不是人人接受某些品牌的改動。

街頭化和 改字體 後的BALMAIN(圖片來源:BALMAIN)(圖片來源:BALMAIN)

有專家指出,品牌一窩蜂將Logo改成無襯線字體,其中一個理由是要迎合手機新時代的變化。昔日,大眾可能是在印刷品、電視或街頭廣告見到品牌標誌,留給品牌Logo的空間通常較大。

現在,大家最常見到品牌Logo的地方是細小的手機屏幕,因此品牌Logo即使細小,也必須能被輕鬆看見,因此無襯線字體在Social media時代便有其必要性。

SAINT LAURENT之亂

問題是,未必所有品牌都適合更換成無襯線字體,其中一個最受爭議的案例,當然要數 SAINT LAURENT。

SAINT LAURENT 改字體 後的版本(圖片來源:SAINT LAURENT)

Hedi Slimane在2012年成為Yves Saint Laurent創意總監,任內將品牌正式名稱由Yves Saint Laurent改為SAINT LAURENT,而品牌字體也改為Helvetica,棄用沿用多年,由法國藝術家Cassandre設計的舊字體。

舊YSL logo(圖片來源:SAINT LAURENT)

Hedi Slimane的做法可能略嫌激進,因此時尚界多年來一直爭論不已,即使到他離任之後,仍有不少人覺得他的做法不恰當,到2018年他改任Celine總監,又再度大刀闊斧改革品牌,討論中心便轉向至Celine身上。

(圖片來源:instagram @oldceline)

在此之後,YSL創意總監之位由Anthony Vaccarello接任,諷刺地,Anthony Vaccarello近年已多次改用Cassandre Logo取代Hedi時代的Helvetica字體,雖然沒有正式改動品牌標誌,但可見他亦未必認同Hedi Slimane時代的風格,但即使字體回歸,Yves刪去了,已無法再回來。

(圖片來源:instagram @ysl)

Burberry: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在一連串改字體風波中,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案例是Burberry,因為它在短短五年內就正式更換了兩次字體,重複踏上襯線和無襯線的輪迴。

Riccardo Tisci自2018年擔任Burberry的創意總監,上任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改品牌Logo,委任設計師Peter Saville設計出新的無襯線版本的Burberry字體,企圖為Burberry創造一個年輕簡約的形象,但消費者是否受落?從銷量數字上有目共睹。

(圖片來源:Burberry)

不足5年,Daniel Lee取而代之成為Burberry創意總監,做的第一件事也是更改品牌Logo,為Burberry換回一個更古典、更有歷史感的襯線字體,為Burberry尋回一種英倫風和歷史感。

除字體外,Daniel Lee還復活了Burberry的經典戰馬騎士logo,並設定Royal Blue為新的品牌用色,受時尚界不少好評。過去5年在Riccardo Tisci治下換標誌和換風格的時代,好像發了一場夢一樣。

(圖片來源:instagram @burberry)

增添文化氣息不成,反而亂上加亂

面對時尚品牌不斷更換logo,Daniel Lee反其道而行,無疑是對業界的提醒。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品牌將Logo換成無襯線字體固然有其好處,但未必適合所有品牌。正如Burberry和SAINT LAURENT改動之後都不獲好評,結果又要走回頭路。

回到路牌字體的問題,2018年政府邀請倫敦交通局顧問團隊設新路牌,希望推動香港步行文化。最終為香港引入一批借鏡倫敦路牌、以藍色和黃色為主色的新式路牌。問題是,旅遊發展局早在2001年起已為香港設計了一系列桃紅色和藍色路牌。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換言之,配合香港原有的路牌,至少已有三種路牌系統在各區並行;假如加上未來的「文悅古典明朝體」,香港路牌將會出現至少四種不同風格。

文悦字體取材自明代及清代雕版,與康熙字典體屬同類風格,富有人文氣息,問題是,它可能適合用作裝飾,用在功能性為主的路牌上,可能略有不妥。

時尚品牌講求背後歷史、故事和文化,因為一時潮流和「年輕化」趨勢就將Logo更改,未免太過輕率;反之,路牌講求功能性,以易讀為第一標準,也不應該單純為「美觀」而改動。否則,隨時增添文化氣息不成,反而亂上加亂。

【常見問題】

Q: 香 港 路 牌 將 會 有 甚 麼 改 變 ?

A: 路 政 署 提 倡 使 用 中 國 大 陸 字 體 「 文 悅 古 典 明 朝 體 」 , 在 中 環 、 大 圍  和 荃 灣 等 三 個  試 點 取 代 原 有 的 路 牌 字 型 「 全 真 字 庫 ( 港  人 版 ) 粗 黑 」 , 希 望  「 注 入 較 為 濃 厚 文 化 氣 息 / 氛 圍 」。

Q: 為 何 時 尚 界 吹 起 改 字 體 潮 流 ?

A: 理 由 之 一 是 要 迎 合 手 機 新 時 代,由 於 大 家 最 常 見 到 品 牌 Logo 的 地 方 是 手 機 屏 幕 , 因 此 品 牌 Logo 即 使 細 小 , 也 必 須 能 被 輕 鬆 看 見 , 因 此 無 襯 線 字 體在Social media 時 代 便 有 其 必 要 性。

Q:為 甚 麼 Burberry 在 改 字 體 風 波 中 特 別 值 得 一 提?

A:Burberry 字 體 在 短 短 五 年 內 就  正 式 更 換 兩 次 字  體 ,Daniel Lee 成 為 Burberry 創 意 總 監 後,做 的 第 一 件 事 就是 更 改 品 牌 Logo,為 Burberry 換 回 一 個 更 古 典 、 更 有 歷 史 感 的 襯 線 字 體 , 為 Burberry 尋 回 一 種 英 倫 風 和 歷 史 感 ,還 復 活 了 Burberry 的 經 典 戰 馬 騎 士 logo 和 設 定 Royal Blue 為 新 的 品 牌 用 色,過 去 在 Riccardo Tisci 治 下 換 標 誌 和 換 風 格 的 時 代 , 好 像 發 了 一 場 夢一 樣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