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環保課 | 千年才能被自然分解的「閃粉」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18k views

時尚環保課 | 千年才能被自然分解的「閃粉」

17.10.2019

隨著環保意識的不斷高漲,對環境消耗極大的時尚產業不斷受到考驗,從製程、原料到物流的把關,都開始成為消費者們檢視服飾及美妝品牌時所留心的要素,而那些我們過去總是視為理所當然的藻飾,終於也不免俗地漸漸成為眾矢之的。塑料對環境的負擔,讓我們開始提問:我們是否該揮別衣服上的亮片及彩妝品裡的閃粉?

 

說到派對,當然少不了一切閃亮亮的元素,所有派對彩妝及衣著都與光彩四射的亮片及閃粉有關,而派對當下的好心情,全都隨著抹上眼瞼、臉頰甚至是唇膏的閃粉而疊加。然而從去年起,英國近 61 個音樂節包括 Shambala、Bestival 及 Boomtown,皆開始釋出了消息:在 2021 年之前,將會全面禁止閃粉的使用。人們不禁開始擔心,沒有了這些亮晶晶的元素點綴,派對還像派對嗎?

美麗而致命的閃粉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禁令出現,其實肇因於閃粉的組成物質 ── 極細微的聚對苯二甲酸 (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粉末與塑料這兩個特性,看似微渺,卻能對環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需要幾千年才能被自然分解的塑料,讓閃粉有極大的機會跑進鳥類及魚類的肚腹。這個由英國非營利組織 38 Degrees 成員 David Innes 於《紐約時報》專欄提出的論點,旋即獲得眾多音樂祭主辦單位的迴響,並在今年三月知獲蘇格蘭初級學校 Logan Primary School 以實際校規禁止閃粉出現。

塑料閃粉的天然替代品:雲母

在對閃粉的抵制蔓延到海峽另一側的歐洲之前,巴西東南部的城市里約熱內盧率先響應英國的呼籲,今年就已經有許多巴西人開始找尋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的替代彩妝品,畢竟不是只有塑料能滿足人們想要閃閃發光的慾望。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雲母 (mica) 便成為了塑料閃粉的替代,這種天然礦物閃爍的特性,讓它輕鬆地就走進許多彩妝品當中。然而生產以印度為大宗的雲母,卻涉及不少童工問題,這也是許多彩妝品牌難以捨棄合成塑料的原因之一。

如今,閃粉的存與留仍備受討論,有些品牌如 Bioglitz、Wildglitter 與 Festival Faces,則開始研發以可分解材質製作而成的閃粉,他們同時致力於以回收塑膠來製作閃粉。但是總歸來說,比起閃粉,在享受派對的同時也極力減少踩過生態的腳印,更是個值得閃耀下去的好主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