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界年度大事回顧︱Karl Lagerfeld 逝世、Micro Bag神話、32個品牌簽署「時尚契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31k views

時尚界年度大事回顧︱Karl Lagerfeld 逝世、Micro Bag神話、32個品牌簽署「時尚契約」……

17.12.2019

一年容易又聖誕,亦代表著2019年的終結,是時候回顧時裝界在一年發生過的大事,別以為時裝事只有時裝人圍爐,Forever21全球關閉,是關乎消費者對衣服要求高了,背後反映大家的生活質素;Victoria Secret不再辦騷,亦是內衣文化改變,所以說誰不關你們事?我們選了9件轟動時裝界的大事,讓我們一起重溫這一年的高潮跌宕吧!

1.老佛爺Karl Lagerfeld 二月逝世 一個時代的終結

今年年初時裝界在舉辦時裝周之際突然傳來Chanel掌舵人Karl Lagerfeld因胰臟癌逝世的消息,不論insider或outsider都感到惋惜,Chanel 及Fendi FW2019系列是他最後一個系列了。每年最期待的定必是fashion show的佈景,他對細節一絲不苟,最深刻的當然是「Chanel 大飯店」、「Chanel Shopping Centre」和巴黎鐵塔;他在任期間打造不少標誌性的產品,如Chanel  Gabrielle Bag和Fendi的雙F logo都深入民心,他的去逝無疑是時裝界的損失,更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

2.Micro Bag神話 Jacquemus功不可末

Jacquemus的micro bag

之後還推出了nano bag

時裝界喜歡極端,兩年前仍是Phoebe Philo 掌管Celine,在SS2018推出超大型tote bag,成為一時佳話。一年多後,有人卻跟她唱反調,Jacquemus將袋子縮細推出Le Sac Chiquito手袋,Micro Bag一詞因而冒起;今年更愈縮愈細,推出只裝得下air pod的Nano Bag,它的出現令各大品牌爭相仿效,不可否認的是﹐Jacquemus是顛覆袋子功用的先鋒,未知品牌明年會否再下一城呢?

3.街牌與高端品牌聯乘新趨勢

 

Prada X Adidas推出Superstar波鞋

Dior X Air Jordan

Fendi X Porter推出Baguette袋

兩年前Supreme與LV聯乘推出行李箱,創造街牌與高端時裝品牌合作的先河,當年有不少人嗤之以鼻,大彈只是將兩個logo合併。來到2019年,各大品牌卻自打嘴巴,爭相與街牌合作,如Undercover X Valentino、Prada X Adidas、Stella McCartney X Adidas、Dior X Air Jordan和Fendi X Porter,話就話聯乘,但外型卻沒兩樣,都是找一個標誌性產品,印上另一品牌logo。這個趨勢或許是近年街牌做得非常成功,營業額直線上升,加上Virgil Abloh成為LV創意總監,這意味著街牌將會主導時裝界,形合新世代的口味,所以時裝品牌要埋人堆。

4. 32個品牌簽署「時尚契約」讓綠色時尚不再是口號

Stella McCartney是推廣可持續發展的先鋒,一直以來除了與不同品牌合作推出可持續產品外,今年還正式成為LVMH的可持續發展的時裝顧問;同時另一巨頭Kering 集團聯合32 個時裝品牌如 Chanel, Prada 與 Burberry 等簽署「時尚契約」,期望將來發展永續時尚,希望改善紓緩全球暖化問題。時尚界龍頭做嘢,大家都一定會跟住做,這是定律;Mulberry推出純素手袋和Stella McCartney X Hunter的雨靴,讓綠色時尚不再是一句口號。

5. Alber Elbaz「被」Lavin辭職 4年後終尋好歸宿

Alber Elbaz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加入Richemont集團

Alber Elbaz與Lanvin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他統領的14年間,帶領品牌登上高峰,其設計天賦更是無庸置疑,美國版《Vouge》總編Anna Wintour稱為世界三大頂級時裝設計師之一,和獲得最了解女性的設計師美譽。可惜的是Lanvin在4年前請他食了一隻無情雞,不但令他措手不及而且其粉絲亦大叫失望,大家都靜候Lanvin會重新僱用他,但實情是品牌三年換了三位創意總監,他始終仍未能回巢。我們要知道一位才華揚溢的設計師去到哪裏,那裏也是他的舞台,Lanvin不會是Alber Elbaz的最後終點站。早前,他亦推出了與TOD’S的聯乘產品,從繽粉的色彩與不走調的設計中,深深感受到Alber Elbaz走出四年前被解僱的陰霾,他是快樂的,他仍是才華橫溢的Alber Elbaz。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Alber Elbaz加入Richemont集團!沉寂4年終於回到屬於他的地方了!我們一起期待他在施展新魔法,讓大家重拾浪漫一刻。

6.年度唯美簡約派代表 — Bottega Veneta

Bottega Veneta新任創意總監 Daniel Lee

雲朵包甫出掀起一股搶熱潮

Bottega Veneta 在短短一年間,成功大變身,擠身全球最熱門品牌排名第 16 位。當中備受矚目的想必是新任創意總監 Daniel Lee,其為品牌設計的手袋和鞋履均成了網熱門搜索產品,更帶領 Bottega Veneta 拿下 2019 英國時尚獎(British Fashion Awards)的四項大獎,包括年度設計師、年度最佳英國女裝設計師、年度最佳配件設計師、及年度品牌。成功把 Bottega Veneta 從傳統的固有形象,蛻變成為現代唯美簡約派的品牌代表。

7.LVMH 與 Tiffany & Co 的天價求婚記

奢侈品業巨擘 LVMH 集團於向百年美國珠寶品牌 Tiffany & Co. 提岀收購,消息一出震動整個時尚業,雖然首次「求婚」時,因收購價遠低於市場預期,結果「慘食檸檬」。但皇天不負有心人,經過 LVMH 集團多輪銀彈攻勢下,最終以 163億美元成功收購 Tiffany & Co.。是次收購計劃,亦有望鞏固 LVMH 集團在珠寶業的地位,並強化集團在美國的影響力,以此加強集團與美國進行貿易對話時的議價能力。

8.性感王國沒落 Victoria’s Secret Show 宣布取消

Victoria’s Secret 天使騷於本年底宣布取消,為性感時代畫上句號。

每年均是話題之作的 Victoria’s Secret 天使騷於本年底宣布取消了,原因無非是近期大秀的收視率大跌,加上近年有關性別及女性議題討論不斷,品牌卻猶如活在平衡時空,還用原始的美女標準,十年如一日,繼續向豐胸纖腰出發。雖然以往一眾紅人巨星傾力演出,但時移勢易,網民的眼光已不再那麼表面,加上高層失言,拒絕讓跨性別及身形不均等的模特兒上場,惹來反對聲音,結果收視反映民意,宣布永久停辦,為這些守舊宣揚夢幻一面的表演騷畫上句號。

9.Fast Fashion 時代結束 FOREVER 21宣佈破產

近年 Fast Fashion品牌 Forever 21 不時傳岀破產傳聞,並先後退出了多個國家的市場,其後更本年9月份正式宣布破產,這所超過30年歷史的服裝公司,因無法適應市場轉型,而終止全球40國營運。Forever 21之所以走向沒落,是因著其主客群 New Gen 世代的消費模式改變了,電商服務興起,年輕人的消費習慣漸漸轉向網路時。然而 Forever 21卻依舊不斷擴張實體店面,在供過於求的狀況下引致破產的命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