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年青設計師在 IG 已有高人氣,為何還要參加時裝比賽來證明自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9k views

年青設計師在 IG 已有高人氣,為何還要參加時裝比賽來證明自己?

21.02.2022

不論是剛畢業的時裝設計系學生,還是在時裝界打滾過幾年的,都一定會有創立自己品牌的想法。以往初創立一個時裝品牌殊不容易,要有好作品的同時,亦需要參加時裝設計師比賽來獲得不同業內的注意和認同,才能於行業裏發展。可是時移世易,自從智能手機興起後,新晉品牌們只要好好經營社交媒體,便能為他們找到目標客戶並帶來豐厚的收入,不過,到了2022年,到底參與 時裝比賽 的意義何在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 @lvmhprize)

在 IG 有高人氣的品牌,為何還要參加時裝比賽?

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年輕時裝設計師比賽,在香港,我們有YDC(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在日本,有Tokyo Fashion Award,而在歐美,則有大家熟悉的Woolmark Prize 及LVMH PRIZE,這些獎項的成立都不僅是讓嶄露頭角的設計師們一份認同,而且還給予了他們很多幫助和機會。

(圖片來源:Instagram @tokyo_fashion_award)

最歷史悠久的 Woolmark Prize

我們先了解一下在以往資訊尚未有現時般發達的年代裏,設計師們是怎樣藉着時裝比賽成名。成立於1953年的Woolmark Prize最初成立就是為了向具創意的年輕設計師給予支持,有不少在今天我們耳熟能詳的時裝設計師包括Valentino Garavani、Yves Saint Laurent以及Karl Lagerfeld都是從這個獎項中走出來的。

年輕時的Karl Lagerfeld和Yves Saint Laurent(圖片來源:woolmark.com)

當時Woolmark Prize評審團也是不容小覷,陣容包括Christian Dior及Hubert de Givenchy,而讓人津津樂道的是Yves Saint Laurent在這次比賽讓評審之一的Christian Dior發現其才華,並當場聘用了他為設計助手,由此可見時裝比賽所給予設計師們的發展機會。

Yves Saint Laurent(圖片來源:woolmarkprize.com)

近年影響力最大的 LVMH Prize

到了2020年代,若談到大家熟悉的年輕設計師比賽,大家第一時間必定會想起LVMH PRIZE。由LVMH集團贊助的LVMH Prize是於2013年開始為了提拔新銳時裝設計師而設立的獎項。

(圖片來源:Instagram @lvmhprize)

每年LVMH PRIZE都會接收到近千多位設計師報名,然後再從中由業內多位具權威性的星級裁判評選後,最後再選出當屆的優勝者。不少近年炙手可熱的設計師品牌包括MARINE SERRE、KOZABURO、HED MAYNER、JACQUEMUS甚至是上屆LVMH Prize得主Nensi Dojaka都是因這個獎項而讓時裝人所認識他們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lvmhprize)

獲得 Mentorship計劃以及協助營銷推廣

雖然在今天,對於某些設計師而言,他們在Instagram上下廣告或透過網紅宣傳來獲得人氣和追蹤者,以這樣的方式賣到自己設計的衣服便足夠了,不過縱使如此,在LVMH Prize剛剛宣布的入圍名單中,依然出現不少於社交平台上擁有着高人氣的時裝品牌,包括曾經為饒舌歌手ASAP Rocky設計被褥的美國設計師ERL、在剛剛冬奧開幕禮有份為設計中國國家隊設計製服的Chen Peng,以及多次收到時裝媒體及明星們推崇的的Airei和Goomheo等等。

在社交媒體上備受矚目的他們依然選擇參加時裝比賽的原因除了是因為比賽有豐厚的獎金外,更重要的是LVMH集團會為勝出者提供為期一年的Mentorship計劃以及協助營銷及推廣,這些經驗和指導對於一個新晉設計師品牌而言都是十分珍貴的。

曾經為饒舌歌手ASAP Rocky設計被褥的美國設計師ERL(圖片來源:Instagram @erl__________)

除此之外,不論是LVMH Prize、Woolmark Prize還是香港的YDC,都會受到邀來時裝界資深業內人士進行評審,並會吸引到買手們到場發掘那些後起之秀,更有助品牌們日後的的銷售和發展。

(圖片來源:Instagram @lvmhprize)

比賽為品牌帶來得到更多人脈和機會

在被數碼化主宰的世代裏,新晉時裝品牌在社交媒體取得成功的確能為他們取得曝光,但是卻沒辦法讓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受到業內人士的認可以及更進一步的發展,更何況在社交媒體上抄襲的個案比比皆是,只依靠社交媒體沒辦法彰顯他們手下作品的獨特性。

 Donatella Versace 在2013 年 Woolmark Prize 總決賽時曾經說過:「現今世代有很多有趣的年輕人,尤其是那些以自己的方式捕捉時代,而不是抄襲他人的。在今天有勇氣站出來表達出你的想法是罕見的。這就是Woolmark Prize 對我來說這麽重要的原因。」

(圖片來源:campaignforwool.or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