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林青霞:五十年不出的絕代美人!時尚對她來說只是錦上添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2.29k views

林青霞:五十年不出的絕代美人!時尚對她來說只是錦上添花

27.11.2023

林青霞近日在《第60屆金馬獎》上獲頒終身成就獎,從李安手中接過獎項,致詞時更提到自己站在33年前得金馬女主角獎的舞台,指終身成就獎給她無比動力,讓她邁向下個里程碑。現年69歲的她,穿上大紅色 Tom Ford 晚裝長裙,氣質依然。 亦舒曾說林青霞:「她美而不自知」,徐克則說:「林青霞是50年才能出來一位的大美人」。別的女星或許是靠時尚包裝,她絕對是用自己的美提升了衣服的時尚。

(圖片來源:金馬60直播)

林青霞:五十年不出的絕世美貌

林青霞1954年生於台灣,17歲被星探發掘入行演出《窗外》一夜走紅,成為文藝片女星。她80年代乘上香港電影新浪潮變成演技派,90年代因《東方不敗》的中性形象再突破為文化偶像,1994年嫁入豪門息影。

穿Lanvin出席Cartier活動。(圖片來源:nmg)

如今林青霞已經69歲了,心腸不好的人會拿她年輕時的照片和現在做對比。的而且確,發福、鬆弛、皺紋——這些自然規律誰也逃不過。但是,請大家撫心自問,你們有像林青霞般曾經美麗到這種境界嗎?美人遲暮仍然是美人呀!林大美人犀利之處,在每個階段都能散發出不同的味道。美少女時代,為大銀幕而生、驚為天人的開麥拉面孔;成熟時的艷麗風韻,氣派氣勢氣質都有齊;60以後,沒任何整容痕跡優雅老去。

(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圖片來源:金馬60直播)

林青霞17歲被星探發掘出道,瓊瑤的一部《窗外》讓她一夜走紅,在瓊瑤劇和電影中,她的美是標緻又純情,不食人間煙火的。看著她年輕時的相片,你不得不感嘆,上天是不公平的,而時尚品味對她這種大美人而言,只是錦上添花。早期她很多造型打扮都很隨性簡單,有這樣的絕世美貌撐着,格子襯衫、條紋衫也遮掩不住,美麗就是美麗。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當美星遇上好時代,留下永不過時的造型

(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有讀者留言,叫我們作為時尚誌雜要大膽一點,不要只顧吹捧「永不過時」的風格,要多點鼓勵一些曇花一現的exciting 潮流。其實,世上並沒有真的太多「永不過時」的東西,即使是70、80年代那些元素,都是到了近年才靠一眾設計師不斷在天橋向我們洗腦才得以回歸。扯遠了,想說的是:時代不好,時尚就不好;時代好,時裝就更好。那年頭人類節奏慢一點,創作的時裝也較可愛(likeable),所以「不過時」。

70年代,連成龍都有點時尚感(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在70、80年代的林青霞身上,無論是中式風還是波西米亞風,中性Look,配上她帶有幾分典雅和端莊的五官、還有應大則大應小則小的身材,的確是無人得敵。如果在整個70年代,你嫌林青霞的味道還是太過於台灣、太過瓊瑤,那麼80年代的她,得到了張叔平的洗禮後,就變成了真正的時尚Icon——永不過時的。

是Missoni 吧?(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香港演唱會時尚教父Tomas Chan曾寫,70年代是男星當道的時代,林青霞來港主演的《愛殺》是80年代第一部時尚電影:「《愛殺》可以說是林青霞的第一部港產片, 影片是唯美新浪潮, 賣點是放完長假在美國的林青霞, 她放棄了台式的文藝演法, 投入香港新潮。戲裏面她似懂非懂的演出, 配合着角色的驚慌失措, 而她放棄了的除了台式文藝, 還有她的胸衣, 那在婦解當前的年代, 算是很入時的一個動作, 畫面什麼也看不到, 但就是不一樣, 而這點不一樣可能就是她在與香港的緣份中所追求的那些 linen裙、大襯恤超短褲, 到這一刻仍覺入時好看。」

《愛殺》(圖片來源:hkiff)

傾國傾城:Chanel高訂出嫁、東方時尚不敗

周星馳說她穿男裝比男人更好看(圖片來源:hkiff)

看林青霞的散文集,很多她成熟後的相片,愛穿Chanel,愛用Louis Vuitton。明星用Louis Vuitton彷彿是某種必然的品味,也因為她是氣質巨星,你不會覺得有什麼土豪感。

(圖片來源:chanel)

去年,林青霞在《明月》的文章中,就記下了閨蜜施南生送她路易威登化妝箱的故事:1985年,她在拍徐克的《刀馬旦》,徐克是施南生的丈夫。期間林青霞去倫敦坐的是經濟艙,在飛機上還被小孩打了下頭,到達酒店又發現化妝箱被偷了,樣樣事都不順心。第二天,與施南生酒店吃早餐,和施南生抱怨著結果施南生反倒先哭了,結果施南生眼淚一擦,就帶她走街串巷逛街,就買了這個新的Louis Vuitton化妝箱送給了林青霞,而後林青霞也才知道,原來施南生哭是因為那天是她和徐克的結婚紀念日,兩人卻因為一個在香港,一個在英國,無法一起慶祝而暗自神傷,兩人成為金蘭姊妹。配圖是一張林施兩人的旅行照,簡直像Prada 2020春夏的廣告!

與施南生(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穿Balmain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說到超級名牌,林青霞嫁給前ESPRIT老闆刑李源,穿的是Chanel高訂婚紗,也算是一時佳話。近年,出現在公眾場合,Balmain也好,Lanvin也好,你只能感嘆:到了60以後的華人女星還能hold得住這種氣場,還有誰?

沒有了時裝,林青霞仍然是絕世美人;但沒有了林青霞,時裝就只是衣服一件了。

更多林青霞時尚造型:

(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圖片來源:ig@brigitte.lin)

(圖片來源:hkiff)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