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母親節細數另類型媽 Vivienne Westwood、Chloë Sevigny|「孩子不是屬於你的,他們是屬於他們自己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01k views

母親節細數另類型媽 Vivienne Westwood、Chloë Sevigny|「孩子不是屬於你的,他們是屬於他們自己的。」

12.05.2023

現代女性的身份何其多,當中「母親」的銜頭是女性身份當中最具份量的,時代變、阿媽的需求也跟着轉變,「慈母」不足以代表全部媽媽的特質,現在的她們已經超越傳統的框框,更有些教養子女的方式更非常另類,趁母親節聽聽以下四位媽媽代表的故事, 「母親」其實不只得一種模樣。

(圖片來源:IG@viviennewestwood)

母親節:你必須認識的四位時尚界的非典型媽媽

IT GIRL晉升酷媽媽:「反骨」媽媽Chloë Sevigny

自90年代開始,Chloë Sevigny就以「It Girl」身份稱霸時尚圈,甚至被有「the coolest girl」之稱。是模特兒,亦是演員;她是不少攝影大師心中的繆思女神,還在1999年憑藉電影《男孩不哭》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和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圖片來源:IG@chloessevigny)

早兩年,4字頭的Chloë,突然宣布懷孕;但成為人母、頂着大肚子的她依然相當的性感,甚至乎比以往多了點隨性、慵懶。毫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地拍全裸的孕照,果然以「反骨」見稱的她仍然名不虛傳,但卻是最性感迷人的媽媽!

(圖片來源:IG@chloessevigny)

Beyonce也愛的「母親」:Hip Hop界大媽A$AP EVA

Macklemore 更稱她為"second mum" (圖片來源:instagram @PopularJewelryEva)

一看名字,就知道A$AP EVA是跟Hip Hop有關的人,A$AP EVA真人其實是一位在紐約唐人街開金舖的老闆娘,真名Eva Sam。A$AP EVA來自澳門,80年代移民美國跟家人團聚,家人都在唐人街開金飾鋪,後來ASAP EVA就開了自己的popular jewelry,因為一次偶然,Rapper Wutang Clan的Cappadonna路經店子,買了過萬金器,口耳相傳之下,Hip Hop界猛人個個都冒名而來,Beyonce、A$AP Rocky 在MV內的金器全都來自Popular Jewelry,店內播Hip Hop,她自己又經常看Hip Hop MV,看到自己的金飾出場就感到非常滿足。生意蒸蒸日上,Eva 也被她的嘻哈朋友稱作“A$AP Eva”。

Kim Jones也不止一次到訪A$AP Eva。(圖片來源: instagram @PopularJewelryEva)

A$AP EVA絕無僅有的Hip Hop大媽。母親節,不如讓他跟你來次Hip hop母子裝? (圖片來源:instagram @PopularJewelryEva)

Eva 滿身金鏈誇張的鑽戒成為舖頭的生招牌,除了因準時勤力造工精緻,其媽媽式人情味也令她大受歡迎,Eva 會教Rapper如何戒大麻癮,或傳授飲蜜糖水、綠豆湯能有效解毒之類媽媽忠告,Macklemore 更稱她為”second mum” ,Eva 雖然不懂rap,卻是個耐心的聆聽者,她曾說:「我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他們,無論他們是什麼社會階層、來自哪裏、擁有什麼顏色的皮膚。」

(圖片來源:instagram @PopularJewelryEva)

孕育出Yohji 山本耀司:堅強而獨立的美學的母親富美

(圖片來源:Assoline)

山本富美是山本耀司的媽媽,說她是山本耀司本人抑或品牌背後的精神領導絕不為過。因為丈夫戰死沙場,而成為一個單親媽媽,為了獨力湊大山本耀司,她在歌舞伎町開設裁縫店,每天都瘋狂地工作,是典型的職業女性,這種獨立、堅強的形象成為山本耀司心目中完美女性的原形。

中學畢業後他選擇讀法律而非時裝,只因他孝順,進入上流社會後能讓母親過舒適的生活,後來又全身投入裁縫舖做副手、接訂單,除了想分擔母親的負擔,也是因為渴望與母親有更多相處的時間。

山本富美在自己的裁縫店前留影留影 (圖片來源:《製衣》)

上世紀80年代成為大名鼎鼎的時裝設計師之後,山本富美的影子在山本耀司和其品牌當中依然形影不離,在他心目中,女性是不穿高跟鞋的,也不為男人而打扮,女性是賢慧、默默耕耘、冷靜、堅強而獨立,這些都反映在Yohji Yamamoto的設計當中,就是那些不突顯女性身體,不光鮮艷麗而只有黑色的設計。

以前山本耀司在富美裁縫店打滾,現在年屆過百的她則在兒子的品牌當中打點,在每一季的巴黎時裝發佈會上,不難看到富美媽媽的身影,她更因此去學習英文。女人的年齡不再是年輕的基準,而是上進心和魄力,順帶一提,富美女士今年已104歲。

最叛逆的媽媽「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圖片來源:Vivienne Westwood)

西太后就是叛逆的代表,就連湊仔方式都cult 過人。跟兩任丈夫的育均有一子,並以她好punk 的身教將他們撫養成人,包括叫兩個小孩子獨自騎電單車穿州過省探望祖母。她認為孩子是獨立個體,應隨心讓他們成為自己想做的人。
Vivienne Westwood 出名敢言,行為離經叛道,70幾歲為環保遠赴北極,這些對於習慣她脾性的兒子來說都極之尋常,於西太后2014年出版的自傳中,長子Ben形容母親是個怪人,雖然是怪但不影響母子之愛,Westwood 跟兒子的關係一樣友好,像Vivienne Westwood與兒子Joseph Corré關注社會議題,兩人曾一起到英國首相府交請願信。

大仔Ben(左)與Vivienne Westwood 宣揚環保意識,Ben 曾說:「我真的很喜歡我媽的與眾不同,而我也蠻慶幸自己可以身在其中。」(圖片來源:climaterevolution uk)

唯一令兒子錯愕的是她與Andrea Kronthaler 拍拖。Kronthaler 比Westwood 小25歲,比大兒子Benjamin還要年輕,她更將品牌設計大權交予他,不禁令兒子起疑心,認為他一定是為錢而來(後來證實並非如此)。然而大家會認為「有其母必有其子」,但Benjamin 和 Joe也不曾太瘋狂,前者是攝影師、後者是情趣內衣Agent  Provocateur 的創辦人。為啥二個兒子也沒有完全像她?Vivienne Westwood 說:

「孩子不是屬於你的,他們是屬於他們自己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