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王菲在《敷衍》中穿的服裝出自他手筆:當年的極簡先鋒Helmut Lang有多厲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48k views

王菲在《敷衍》中穿的服裝出自他手筆:當年的極簡先鋒Helmut Lang有多厲害?

24.09.2023

極簡先鋒Helmut Lang|在剛落幕的 2024 紐約時裝周,相信最讓人引頸以待的一場時裝秀,就必定是由 Peter Do 主理的 Helmut Lang 2024 春夏系列。作為新世代最受注目的極簡設計師(也被譽為是最適合品牌的設計師), Peter Do 是怎樣將這個沉寂已久的品牌再次發光發亮。可是,這裡又衍生出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了:

「為何 Helmut Lang本尊已經退出時裝界已久,但他多年前的設計依然讓人深深著迷?」

(圖片來源:Instagram @helmutlang)

Peter Do 的 Helmut Lang 雷聲大雨點小?

在時裝秀發佈前,不少人對 Peter Do 抱有甚大期望,可是正所謂「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他首個為 Helmut Lang 主理的 2024 春夏系列,在服裝上雖然有精湛的剪裁和極簡高級氣息,可是另一方面此系列又被人批評雷聲大雨點小——看不到 品牌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也絲毫沒有呈現出 Helmut Lang 本人當年為時裝界帶來的突破和顛覆性。

(圖片來源:Instagram @helmutlang)

(圖片來源:Instagram @helmutlang)

(圖片來源:Instagram @helmutlang)

(圖片來源:Instagram @helmutlang)

 Helmut Lang 為時裝界帶來了什麼影響?

「當我們在巴黎起步時,一切都是關於 Mugler、Montana 和 Gaultier 的,而相比之下,我們的衣服看起來非常截然不同。」-Helmut Lang

現在年輕一代回看 Helmut Lang (以下簡稱作 「Lang」)當時的作品,可能覺得平平無奇、不怎麼樣,沒有親身經歷過他的全盛時期,才不理解其可貴之處。

回到 80 年代,當時巴黎時裝界顯然地是屬於 Thierry Mugler、Claude Montana 和 Jean Paul Gaultier 超現實輪廓、風格前衛和紙醉金迷般的浮華,可是當來自奧地利的 Lang 橫空降世於巴黎時裝週時,服裝設計反其道而行以我們日常生活常穿著服飾如背心、牛仔褲、襯衫工作服和軍裝等實用的衣服為主,並注入前衛的物料和元素,為原本日常服賦予超越本質的美感,毫不費力地呈現出簡約、優雅、克制而具先鋒感的外貌和輪廓,讓人們初次見識到極簡主義之美。

(圖片來源:Helmut Lang)

著名編輯 Anna Wintour 曾經這樣形容過早期他帶來的震撼性:「他的出現,予我一種感覺就像是,『等一下,這些是什麼?這與 80 年代中期代表著奢侈浮華的設計顯然不一樣。』後來時裝界的這一切就被改變了,而他的作品早就洞悉先機。」

在網頁呈現的1998年秋冬系列(圖片來源:HL-Art)

王菲在《敷衍》中的造型,就是出自他手筆!

單單文字絕對是無法道出 Lang 手下作品的震撼性,要感受他的厲害之處,我們可以從王菲在《敷衍》中的造型看出 Lang 筆下作品有多美:

(圖片來源:《敷衍》)

(圖片來源:《敷衍》)

(圖片來源:《敷衍》)

簡約的色彩、流暢的線條、銳利的輪廓和幾何感的結構,穿上  Lang 後的王菲,完完全全地表現出一份幹練而前衛的個性。而有趣的是以上這些照片原本是攝影師藤代冥砂為日本《Switch》1997年11月號雜誌為王菲拍攝的造型照,及後到了2015年授權給一位粉絲照片使用這些照片作為重新發行《敷衍》的專輯照片,令大眾再次有幸看到當年王菲的珍貴舊照。

(圖片來源:《敷衍》)

(圖片來源:《敷衍》)

品牌手下創造的極簡先鋒元素,為何如此吸引?

Lang 在創作時,不限制於傳統的布料,他更會應用橡膠、羽毛、金屬織物甚至高科技而特殊的物料於時裝設計之上,像是防彈背心、潑墨牛仔褲、吊帶Bomber Jacket、3M服飾、乳膠洋裝等等,都是他融合經典元素,推陳出新地剪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時裝概念,他不僅定義了 90 年代的極簡外觀,還打開了極簡先鋒和實用主義的大門。

(圖片來源:Helmut Lang)

(圖片來源:Helmut Lang)

(圖片來源:Helmut Lang)

(圖片來源:Helmut Lang)

「我把所有好的傳統與色彩留下,然後再全部重新想像。」-Helmut Lang

總而言之,Lang 開創了 90 年代及早期的極簡主義的先河,並重新定義了紐約整個時代的時裝風格,深深影響著後代的設計師,沒有 Lang ,也許不會有後來的 Phoebe Philo、 Raf Simons ,更不會有今天的 Peter Do。

「當我第一次發現 Lang時,我認為我還太年輕,無法理解他工作的深度。但我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當我創立自己的品牌時,我對它的理解越來越深入,」-Peter Do 

Peter Do 的這番話,不但表達了  Lang 對他的影響,更道出其作品的深度,是經過歷煉,對時裝有深入研究的 Insider 才理解到的。

Helmut Lang 2024 spring(圖片來源:doxpeter)

當今的 Peter Do 還差了點什麼?

毋庸置疑,論名氣和實力 Peter Do 絕對是當今最適合 品牌的設計師,但其首個系列卻讓部份人感到失望。不過就剛上任品牌創意總監的 Peter Do 而言,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先回歸品牌的根源,為現代人設計出簡約而優質的服裝。

「我想為現代人設計服裝,所以我透過  Lang 的角度思考了很多。早在 90 年代,當他向編輯發送 CD-ROM 代替 Fashion Show 時,他就是這方面的先驅。我不知道我是否想成為一個以突破界限而聞名的品牌,但我也想以一種當代的手法重塑品牌的意義。當今世界上有很多  Lang 的複製品,但我希望人們能回歸本質。」-Peter Do

Peter Do(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peterdo)

Editor/Stephen Che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