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專欄:這個代言人太Farfetch - 用臘味來賣海鮮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06k views

畢明專欄:這個代言人太Farfetch - 用臘味來賣海鮮

08.01.2024

2023年完結之前,另一件比較叫我驚詫的事,是Farfetch的命盤寫到這年,竟是賣了盤給:Coupang。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Coupang酷澎,所謂「韓國Amazon」,別說我,連國際名牌時裝界無不譁然。12月的新聞。Farfetch假假地,都叫做「奢侈品時尚網絡平台,銷售來自世界各地700多家精品店和品牌的產品」,維基說是 “an e-commerce company focused on luxury clothing and beauty products”,高貴和品味,多少也必須是潛台詞,地拖鑊鏟清潔劑連做遠房親戚也煞風景兼趕客。不過Farfetch其實從來不知如何建立自己的定位和核心價值。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酷澎呢,雖說是韓國阿馬遜,但既沒有韓星的潮味,形象格調look and feel,又沒有半分時尚、更遑論奢華的感覺,比起Amazon卻更「地」兼大眾化,就算背後真正大老闆是軟庫,以日韓血統的身份收購了farfetch,你忍著不用「錯配」來形容,都有點像實惠(最多是hktv mall)買了連卡佛,別說不違和。

如此一頭新住家都賣身,沒有追看劇情的都知它有多命懸一線,這次交易換來的五億美元救命現金,饑不擇食。事實是它背後明明有投資者LVMH、Richemont及Alibaba等等,都集體冇眼睇任它流血不止拒絕輸血。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福布斯》去年12月一篇文章,就直插Farfetch唔死都冇用:“reached the precipice of insolvency in the third quarter”, “Since going public in 2018, Farfetch has proven to be a black hole undone by grand ambitions without the discipline to achieve them, if that is even possible. Now Coupang is caught in its vortex and is destined to become its next victim”。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我不是財演,又沒有買重保險自然也不談容易炒車的時裝,要談當然談廣告。

廣告人、創作人,留意時尚品味是工作需要,有時因而出血至工傷,慘重不足為外人道。又咁講,時尚美學新潮,就算沒有職業需要,多吸收、拒絕、反省也是我的習慣。

曾有大廣告客戶,開廣告片的pre-production meeting時,對着導演及其美術指導,嫌棄他們的服裝選得差,不收貨,然後兜口兜面對著創作總監,即係我,叫我要去替廣告片買衫,寧願「相信我的品味」云云。客大欺廣告公司,我們當然咬唇跪安照辦。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Farfetch初出及至現在,我確實一直間中貢獻。老實說,最初在那裡發現意大利獨立潮鞋品牌如Forfex,確有像發現精彩獨立電影導演的感覺,連買幾對Forfex,它(不肯定是否更早)有Golden Goose「小髒鞋」的風味,腳踏distressed的vintage感覺,皮革靚、手工好、設計獨特,其中一對我還喜歡得把它激活,全靠在台北有球鞋達人,簡直為它找到第二春。

回說廣告,去年四月(現在看來可能是Farfetch的絕望一擊),它竟然找來《靚太唔易做》的女星Marcia Cross當主角。Marcia Cross喎,《Desperate Housewives》喎,這位女星的高峰和吸睛力,早停在《Desperate Housewives》的曲終人散,聽講最後一季,是2012年。完美預示了Farfetch的desperate,與經營不善。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不是年齡問題,是過時問題。賣時裝、時尚,到底在銷售一種仰慕、一種追求、一種華美,都要glam glam一點,有型一點點吧。你找《Sex and the City》四女之一,都總算叫做她們近年企圖以新劇《And Just Like That》再斬四兩…..失敗,有點談論性,她們亦比較屬於「啡唇」界別(啩),但Marcia Cross?Really?

人選錯,再看看廣告本身,錯錯錯。

(圖片來源:YouTube@Farfetch截圖)

言之無物,行行企企,陳腔慢鏡,濫調文字,我真係好想上呢個網站買嘢囉;連送禮用這個網站,都怕親友收件時看見會滴汗 (「唔通我似Marcia Cross」是足以令人懷疑人生的)。最後那個口號類物體 “Your Choice, Your Farfetch”,軟弱冇力講咗等於冇講,完全冇態度。時裝,始終是關於故事、品牌、格調、個性、aspiration及態度。這個廣告,比之前的farfetch廣告更空洞,更毫無建樹,除了成功浪費公司資源,成績有目共睹。這樣的廣告都buy,都出街,管理層的眼光和水平,證實真的有本事把公司營運到比時裝炒車更炒車。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