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直播】2021年春夏 Haute Couture 高級訂製服時裝週整合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02k views

【直播】2021年春夏 Haute Couture 高級訂製服時裝週整合

28.01.2021

2021年秋冬男裝時裝展來列尾聲,雖然大家都隔著屏幕欣賞設計師今年的心思,仍能不斷製造話題,例如 Louis Vuitton帶你環遊世界、Kim Jones 和 Peter Doig聯手Dior帶來華麗舞台佈置。種種現象反映,時裝騷跟著時代在快速變化,仍有不少驚喜。

轉眼之間, 1月25日起巴黎2021春夏高級訂製服時裝周來臨。歷史顯赫的Chanel、Dior和Valentino、得到Kim Jones加盟首季的Fendi Couture以及永不言倦的Armani 將以什麼形式呈現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

2021年春夏高訂時裝週整合

#Dior (25 Jan 9:30 p.m. HKT) 

塔羅牌角色化作Dior Couture 2021春夏高級訂製服?

上季不惜工本拍攝神話故事後,今季以Dior先生鍾愛的占卜藝術作為主題, 女裝舵手Maria Grazia Chiuri 再次為大家呈現夢幻如詩的時裝短片。

步入神秘的「塔羅城堡」”Le Château du Tarot “,古典魔幻的氣氛湧現在畫面的每一分每一吋。模特兒扮演成塔羅「大祭司」、「正義」、「傻瓜」的化身,輪流登場令人目不轉睛,劇情更是耐人尋味。

在意大利導演Matteo Garrone鏡頭下,Maria用豐富華麗的面料和閃亮的刺繡,把塔羅牌的象徵化成一套套令人心醉的高訂服,優雅的單色剪裁與獨一無二色調的晚裝交相輝映。

服飾上,Maria 重新審視了黑色天鵝絨Bar Jacket的曲線剪裁,反思男性和女性界限;猶如戲服般的袍子充滿氣派,整個系列象徵性魔力和多元化之美,彰顯出高級訂製服仍然是實驗和可能性的終極樂土。

#Chanel (26 Jan 10:00 p.m. HKT) 

無論世界怎變,Chanel 在大皇宮行騷不變。Marion Cotillard、Penélope Cruz、Vanessa Paradis與Lily-Rose Depp等品牌大使坐在大皇宮中,32位模特兒樓梯走下來,穿過鮮花拱門,就像一場歡快溫暖的家庭慶典。當女裝舵手Virginie Viard 知道無法組織一場大型時裝展,就決定用「慶祝」主題為大家打氣。

當結婚派對的鐘聲響起,穿上Virginie Viard設計的香奈兒高訂的32位模特兒拾級而下,而Penelope Cruz、Marion Cotillard和Vanessa Paradis 等品牌大使則來臨「觀禮」和「祝福」。她們都沒有沒有用手機拍攝,大家都在這個時刻更專心欣賞新裝。


為了令這「婚禮」更自然歡快,今季 Viard 以波希米亞風花圈冠頭結合Gabrielle Chanel女士20年代向男士衣櫃借用的西裝背心,創造青春無限的中性garconne 造型。栩栩如生的花飾由Lemarie工坊所製,童話般的華麗就被帶到了現實世界。

7

穿上淡粉紅色疊紗連衣裙、金色Bolero上衣、淡白網球裙的女孩們在小鎮廣場上轉圈,一同歌頌身上Cecile Henri、Hurel、Montex、Emanuelle 及Vernoux等工坊的技藝——只要我們還有Chanel,couture 藝術和時裝展這儀式就會繼續存在!

#Valentino (26 Jan 10:00 p.m. HKT)

重申高級訂製服的儀感

Haute couture 最講究的,除了工藝之外,可能是時裝展的儀式感,而Valentino絕對是當中的佼佼者。每季都為「美麗」制定新高度的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在羅馬Galleria Colonna 金碧輝煌的大廳錄影時裝展,用極具張力的簡約輪廓,告於大家他仍然是世上最懂得在couture 藝術的人。

11

明白要一直抓著大家注意力的Pierpaolo在上季呈上最極端巨型舞台裝疊式高訂服後,今季聰明地回歸簡約,減少刺繡裝飾和印花,以立體織物和珠片營造高貴型格。高超剪裁技巧加上搭配極高platform高跟鞋,突顯修長比例。

今回加入男裝高訂,在暖和中性色調米、白、啡點綴粉紅、薄荷綠和金色就已經獨樹一格。Valentino從不訴諸神話或理論敘事,一心追求純粹之美,無論男女都會為之心醉。

#ArmaniPrive (27 Jan 2:00 a.m. HKT)

已經85歲「人間國寶」Giorgio Armani,面對疫情痛擊意大利完全沒有畏懼,堅持做最最優雅華麗的高訂系列。他帶我們走進他米蘭總部的建築物之一奧爾西尼宮,在沒有觀眾的場地上演7分32秒的時裝展直播,在慢鏡頭及完美的日光底下,一覽精緻無比的高訂刺繡和串珠工藝。一如以往的輕盈而瑰麗,相信一眾荷里活明星就算沒有紅地氈要走都會想要穿上吧?


米蘭的奧爾西尼宮 (Palazzo Orsini)是由Secco-Borella家族的成員在17世紀下半葉完成的。後來被Orsini家族收購,並進行了翻新,屬於新主典主義建築。建築現在由 Giorgio Armani 集團擁有在如此典雅的大宅內呈現新裝,尤其如令人醉迷。

8

#Fendi  (27 Jan 9:30 p.m. HKT)

作為Dior Men總監的Kim Jones跨進女裝世界的首個 Fendi高訂系列,性別流動無疑是他第一個要討論的議題。縱使一眾像Demi Moore,Kate Moss ,Naomi Campbell、Bella Hadid等明星打頭陣從煙霧瀰漫的書海之中緩緩步出,最注目焦點還是落在這季女裝系列還有幾張男性臉孔。

今季Kim Jones以英國女作家Virginia Woolf的小說Orlando為靈感,不論是騷上男女模特兒梅花間足地出場的設定,或是在陽剛味道強烈的筆直西裝上配上柔軟的蕾絲花邊、當長裙晚禮服遇上西裝輪廓等服裝上的雌雄同體設計,都似乎在一幕幕的視覺化Woolf小說中主角,性別不停轉換的狀態。

19

整個系列不僅體現出一貫Kim Jones無性別時尚的強烈個人風格,也讓時尚和文學在短短十分鐘內進行了一場對話,深深向這位女性主義先鋒致敬。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