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窄路微塵》袁澧林飾單親媽媽,服裝太時尚惹爭議|難道基層生活只有黑白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65k views

《窄路微塵》袁澧林飾單親媽媽,服裝太時尚惹爭議|難道基層生活只有黑白灰?

31.03.2023

《窄路微塵》獲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早前第59屆金馬獎,男女主角張繼聰與袁澧林雙雙入圍,電影更贏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項。本來電影立意為弱勢發聲,探討疫情下的基層生活 。然而,袁澧林飾演的單親媽媽 Candy 戲中衣著卻意外引發不少討論,被指造型太色彩繽紛又多變,不像基層單親媽媽該有的衣著,服裝指導 Bonnie Ho 也曾在映後談分享電影造型背後的故事。

導演林森作品《窄路微塵》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2023提名。(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窄路微塵》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紀錄疫情時代小人物心聲

張繼聰與袁澧林分別飾演《窄路微塵》中的窄哥和年輕單親媽媽 Candy。電影講述窄哥獨力經營清潔公司,遇上失業的單親媽媽 Candy 前來求職。Candy 看似粗心大意,卻在疫情來襲、百業蕭條時解救了窄哥。兩位陌路人漸漸有了交集,在困難時點亮彼此人生。電影反映基層社會實況,疫情時代下小人物互相扶持的故事溫暖人心。

《窄路微塵》講述疫情下的基層生活。(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閲讀更多:2023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名單|頒獎禮重點資訊、男女主角得獎預測

《窄路微塵》袁澧林飾單親媽媽,戲服太「靚」惹爭議

戲中 Candy 總是精心打扮,穿上粉紅上衣配同色系格仔褲、復古舞廳時尚,就連做清潔工作也配搭了一身黑色和螢光綠色的裝扮。有人質疑 Candy 生活拮据,甚至負擔不了為女兒買好口罩,哪來錢買那麼多衣服,也批評她的打扮絲毫沒有草根味道,令人「出戲」。有網民則替電影平反,指前社區工作者曾分享,一位在美甲店兼職的單親媽媽下班到幼兒日託中心接小孩,所穿的裝扮確實與 Candy 很相似。

Candy 初做清潔工時打扮浮誇繽紛。(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Candy與女兒戴上「母女裝」頭巾。(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從浮誇到樸素

Candy 的衣著亦隨著生活際遇有所改變。初做清潔工時打扮浮誇繽紛,後來經歷各種事情,意識到要穩重認真對待生活工作,服飾慢慢退去色彩變得樸素。衣著看似越來越「像樣」,但在這 「以貌取人」的世界,限制我們打扮的,到底是金錢還是另有原因?

電影開始 Candy 以全身粉紅色造型出場。(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Candy 後來的服裝造型比較內斂。(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服裝指導 Bonnie Ho:基層也可以穿得便宜又好看

可能很多人心目中,基層應該衣著平實,當媽媽就會沒時間打扮,電影正希望打破這些既有觀念。服裝指導 Bonnie Ho 何沛芝出席映後談時分享,打扮是尊重自己的生活態度,基層也可以穿得便宜又好看。事實上,電影預算有限,戲中服飾都是從淘寶、深水埗、美之、旺中、葵廣等平民商店購入。導演林森在深水埗生活多年,觀察到基層因消費選擇少,反而各種顏色物件、衣服都買。

Candy 做清潔時也精心打扮。(圖片來源:《窄路微塵》劇照)

有網民指,觀眾之所以會批評 Candy 的造型,只是因為電影「不符合他們對草根階層的表面認知」。其實,誰說出身基層就要衣著簡樸,上流社會一定要穿金戴銀?荷李活巨星奇洛李維斯私底下衣着風格十年如一日,甚至不介意穿磨蝕的舊鞋出席大小場合。常說「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也許擁有財富同樣會限制我們的思考方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