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花樣年華》20週年大解析|王家衛、張叔平以旗袍在訴說的故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3.02k views

《花樣年華》20週年大解析|王家衛、張叔平以旗袍在訴說的故事

12.08.2020

作為一個矯情且資深的王家衛粉絲,《花樣年華》幾乎是每逢失意便重溫的作品。有趣的是,  每次看都會有新發現,於是每次都有新感悟,由第一次以為那是講述兩個「戴綠帽」的失意人如何愛上對方,到之後有感那可能是個關於報復的故事。曖昧不清的情節固然吸引,但張曼玉那身不斷轉換的旗袍也不得不提,有影評甚至形容為,那是整部電影中最重要的道具,因為二人的心事,早就藏於這些旗袍之中。

電影初次上映至今20年了,你讀懂旗袍裡的秘密了嗎?

《花樣年華》20週年,成了多少人心中的經典?

張叔平專為《花樣年華》打造的23套旗袍

在 98 分鐘長的戲中,張曼玉飾演的蘇麗珍換上了 21 套旗袍,加上被刪剪而沒有出場的兩套,全由服裝及美術指導張叔平設計,用上了他的絕版私人珍藏布料,再由旗袍師傅花上一年時間製作而成,價值總共30多萬港元。

張曼玉也曾說,在正式開拍之前,她得試穿四、五次,務求修改至尺寸、線條都是最適合她的樣子。

旗袍的迷人之處,正是能夠內斂而性感地展現女性的姿態。

《花樣年華》的時間線標誌

電影中的場景來來去去只有那幾個,二人的互動也變化不大,第一次看以為同一個場景是同一天的事,後來再細看女主角身上的旗袍,隨著剪接而不停轉換,才驚覺那是代表好一段時間,蘇麗珍和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為了找出各自伴侶出軌線索而頻頻見面,於是兩人之間所生的情愫也變得合理。

光是在餐廳這一幕,四分鐘內已換了三件旗袍。

鏡頭一轉,還是在同一個地方,但已是不同裝扮。

接著上幕鏡頭,看似二人吃完回家,蘇麗珍身上的旗袍卻告訴了那是再另一天的事了。

旗袍不只象徵年代 還有壓抑的蘇麗珍

整部電影下來,除了旗袍以外,蘇麗珍沒有穿過其他服飾,相比起沒有露臉的「周太太」,蘇麗珍顯然是個壓抑、傳統的女人。那些窄身而高領的旗袍是束縛著她的道德枷鎖,近乎無法呼吸的緊身剪裁刻畫出她是如何被困身當中。

論衣著,相比年齡相若的「周太太」,更顯蘇麗珍為人保守。

含蓄的蘇麗珍自然是把心事都藏在最深處,張叔平則用上旗袍的花紋來表露蘇麗珍的心事。

因為丈夫長期在外「公幹」,獨守空房的日子,蘇麗珍都是以暗淡、沉色的衣服示人,足見她落寞。

到老公回來,要去機場接機,便換上了斑斕的款式。

陪老公打麻將。老公在旁的愉悅,也顯示在旗袍上。

後來知道丈夫出軌,排演「攤牌」情節時,心死的情緒就反映在素白的旗袍上。

這件明亮活潑款式的綠底白格旗袍,就出現在蘇麗珍還武俠小說給周慕雲時。是二人精神交流的開始。

中間二人合寫小說,變得親密時也出現過。

到周慕雲離開時再出現,以首尾呼應代表兩人關係結束。

紅色在《花樣年華》中代表情慾。當蘇麗珍身穿紅衣來到2046房間找周慕雲時,就證明了她並不只是想排演丈夫出軌情節而已。

這件紅色風衣有同樣代表。這幕床戲最後被導演刪剪。

23件旗袍未盡錄,留待大家重溫時再解讀當中意思。王家衛導演的作品就像是無底深淵,從不同角度、代入不同角色去看,甚至只觀察單一道具,都能從電影中嘗到不同味道。

有傳由王家衛執導、正在拍攝的電視劇《繁花》是繼《花樣年華》和《2046》後的第三部曲,同樣以老上海為背景。導演的美學無容置疑,且看新作會否為我們帶來同樣震憾的威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