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心理學】袁國勇教授、Steve Jobs為甚麼成功人士的衣著萬年不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7.72k views

【時裝心理學】袁國勇教授、Steve Jobs為甚麼成功人士的衣著萬年不變?

14.05.2021

自從疫情爆發後,港大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似乎成為了我們經常都會見到的人物,有網民留意到教授多年來都以同一件圓領外套配以紅色領呔出席公開場面,而且當大家翻看過去沙士時期的影片,袁教授幾乎廿年如一日,穿着從來改變過,引起大家的討論。

袁國勇教授(左二)每次都會以同一件圓領外套配以紅色領呔出席公開場合 (圖片來源:HKU)

袁國勇教授和時尚界名人喜歡著同一套衫?

衣著十年不變,也可以是愈無特色,反而變成了一種特色,而有大量人辦證明事業越是有成的人,越是鍾愛穿同一套衣服,就連在時尚界工作的決策人都幾乎是每天如出一轍。譬如像是已故的Karl Lagerfeld,自從入主Chanel後就長年戴着方框太陽眼鏡,穿着差不多的西裝和領呔。

(圖片來源:theannawintour)

時裝編輯們在印象中都會打扮得花姿招展,但美國《Vogue》創意總監Grace Coddington、美國《Vogue》總編Anna Wintour和著名時裝編輯Carrie Donovan似乎都推翻了大家的印象,Anna Wintour長年不變的bob頭加太陽眼鏡、Carrie Donovan的珍珠項鍊和圓形眼鏡與她寸步不離,而Grace Coddington更曾經說過自己衣櫃有六條相同的Celine褲子。

Grace Coddington長年留着一把橘色長髮,經常穿黑色上衣和長褲。(圖片來源:thecoveteur)

成功人士的「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

但是為什麼所有的決策人都有像這樣相同的穿着習慣呢?

總是只穿灰色或藍色西裝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曾經在訪問中解釋過自己不擅於穿搭的原因:

「我正在努力減少決定。我不想為我正在吃或穿的東西做決定。因為我還有太多其他的決定要做。」

這正好提出了心理學上一個名為「決策疲勞」(Decision Fatigue)的概念,美國心理學家教授Jean Twenge指出,人在經過一連串重要決策後,會大量消耗意志力,無法做出最佳的選擇或正確的判斷。而心理學家Herbert A. Simon亦在多年前提出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理論,表示人們所獲得的資訊、知識與能力都是有限的,所能夠考慮的方案也是有限的,人們未必能作出使得效用最大化的決策。

(圖片來源:CNBN)

換言之,當一個決策人每天已經作出多項關乎企業或國家的決定時,若花時間心力去思考當天穿怎樣的衣服,也是把理性思考的限額用上了一部分,有機會影響他們作出其他重要的判斷,所以對待時尚的態度如出一轍。 

鬼才時尚 GEEK CHIC

時尚圈將這類天才型科技富豪的穿著風格稱之為「鬼才時尚」(GEEK CHIC),衣著特色就是「沒有特色」,不追趕流行、不愛一線名牌低調且缺乏變化,但其實也是藏有用意。

美國管理學者Tom Peters曾經提出:

「21世紀的工作生存法則就是建立個人品牌。」

所以要增強企業形象,建立品牌決策人的個人形象都是十分重要的,這可以予人一種「這個企業值得信賴」的感覺。而建立個人形象最好而又最容易達到的方式便是外貌,心理學家Albert Mehrabian曾經提出「55、38、7形象定律」,他發現人的確是會「以貌取人」的,第一印象的影響有55%在於外在因素(另外38%是語氣,而說話的影響力其實只有7%),即是人們很大程度會受一個人的打扮和儀表影響。

Facebook 創始人兼執行長Mark Zuckerberg 身上的衣服永遠都是同一件,無論任何場合都是灰色的圓領T-shirt。(圖片來源:facebook@Mark Zuckerberg)

這似乎也解釋到為什麼已故蘋果創辦人Steve Job長期以同一件黑色高領上衣示人,因為黑色散發着「專業」的感覺,而蘋果作為科技公司正正需要這種形象。同時Steve Job經常以同一套服裝示人可以讓人加深印象,「洗腦式」植入Steve Job的專業形象等同蘋果品牌的專業形象,潛而默化下就更容易令人信服。

已故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一身黑色高領長袖上衣與牛仔褲的配搭已留給人們非常深刻的印象。(圖片來源:boulderweekly)

袁國勇教授在疫情期間工務特別繁忙,相信選擇穿着同一件tabacoo色機褸的原因都必然是因為要避免「決策疲勞」影響他的專業判斷,畢竟教授的每一個決定都分分鐘影響七百萬人的健康。而留意到網民對他本人時尚的關注,他也在訪問中提到自己的衣着都由太太負責準備,而自己也是為了方面長時間工作而鍾情於這件外套。穿搭有時候不只是關於時尚,更是一門心理學。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