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鑽石戒指清潔+保養方法|依戒指材質清洗、戴鑽戒濕水洗手氧化怎麼辦?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42k views

鑽石戒指清潔+保養方法|依戒指材質清洗、戴鑽戒濕水洗手氧化怎麼辦?

15.02.2023

鑽石戒指清潔保養|巿場上鑽石戒指款式多不勝數,鑲嵌的鑽石大小足以影響定價。雖説購買鑽石戒指都是豐儉由人,但誰不想要買一款性價比高的?不論是挑選鑽戒,還是保養鑽戒亦大有學問,進入婚戒連鎖店前,若不了解鑽石戒指的分別,很容易被當成「水魚」。坊間盛傳洗手濕水會令鑽戒氧化,到底是不是?讓我們先了解鑽石的分別再拆解當中的謎思吧。

(圖片來源:Instagram @lalalalisa_m)

鑽戒清潔|鑽石戒指如何清洗取決戒指材質

鑽石戒指清潔保養方法詳細一覽:不要亂用酒精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由於鑽石屬於親油性,手部接觸或空氣中的塵粒也會直接影響鑽石亮度。要長期保持金光閃閃的效果,可參考下簡單的清潔步驟:

1.準備非金屬類的軟毛刷及軟性清潔劑,例如牙刷、軟布和洗潔精。

2.用水稀釋洗潔精,再於牙刷上沾取適量洗潔精,並於鑽石表面及側面輕柔清洗。

3.清洗後,用水沖洗乾淨。

4.完成以上清理後,可用軟布將鑽石面的水份抹乾即可

閱讀更多:SOLITAIRE 1895 單鑽戒指

鑽石戒指保養方法:可放在軟布材質的珠寶盒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清潔鑽石戒指的事宜可於一個月才做一次。在日常保養方面,佩戴時,應避免受外力碰撞,防止撞花;若不佩戴時,可將鑽石戒指獨立放在軟布材質的珠寶盒裡,以免戒指與其他首飾相互相撞。具親油性的鑽石亦應避免與油脂和有化學物品接觸,例如:香水、乳液等等。除此之外,游泳時也要除下,因為池中的氯氣有機會令鑽石受損。

鑽石戒指挑選方法

(圖片來源:Instagram @roses_are_rosie)

新手的你不論是網上搜尋,還是從別人口中最當聽到「4C」。哪究竟「4C」是甚麼?「4C」是指: Carat (卡數),Color (顏色) ,Clarity (淨度) 和 Cut (切工)。透過這些元素便可挑選一款適合自己的鑽石戒指作日常穿搭或婚戒。

鑽石戒指挑選方法 |1. Carat 卡數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我們最常聽的一定是鑽石卡數,「一卡、兩卡」其實是鑽石重量的單位。重量方面一卡鑽石等於200毫克,即0.2克。因此一顆3卡鑽石的重量則等同0.6克。 少於1卡的鑽石,就以「份」作為計算單位,1卡等於100份,而每一份又稱「一分」,例如0.25卡的鑽石便是25分,0.02卡拉則為2分。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每一顆鑽石切工評級都會有所限制,它們都擁有相同切工等級,其直徑的大小都需要在某個標準的範圍內製訂,而鑽石切工亦在GIA證書(最受公認鑽石驗證機構), 為了方便交易及計價, 市場上大多數天然鑽石都會經GIA評級)並分為:Excellent,Very Good,Good,Fair,Poor。所以除了需要了解卡數外,還要知道鑽石的大小,也需要留意GIA證書的驗證,才能澈底知道自己需要鑽石。

鑽石戒指挑選方法 |2. Color 顏色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雖然巿面上鑽石戒指看似都是一色一樣,但它們的顏色屬於接近無色至淺黃色。鑑定師一般都會將所需評級的鑽石和國際通用的標準比色來做比較,再分級,D至F的鑽石顏色在市場上是最受歡迎,但價格亦相對較;若超出預算的話,G色鑽石也是可考慮的。如果男士們以求婚戒指作送題的話,就不要考慮H或更低的級別,因為鑽石顏色相對泛黃,不但影響觀感,還有被女朋友嫌棄之風險。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鑽石戒指挑選方法 |3. Clarity 淨度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鑽石淨度是色括鑽石內外受損程度,包括:晶體、裂隙、羽裂紋和雜質等等內外的瑕疵。由於鑽石原體是在地球內部的地幔的岩漿與鹽份組成,經億萬年地質變化,鑽石內部含有不少雜質或瑕疵,不明的雜質會影響鑽石的顏色、大少等潔淨度。在GIA的認證下,鑽石淨度可分為11級:VVS1、VVS2、VS1、VS2、SI1、SI2、I1、I2、I3、FL、IF,而FL是指無暇、IF指內部無暇等等。所有鑽石淨度都是由10倍放大鏡下觀察所得的判斷。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鑽石戒指挑選方法 |4. Cut 切工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巿面上看到閃閃發光的鑽石都是關乎切工,這個工序是令鑽石提升亮度及光彩。愈嚴格的切工,鑽石愈閃爍。切工透過光線照射到鑽石表面,一部分的光線會由表面折射及進入鑽石內部,產生不同角度的光線反射效果,形成閃閃生輝的感覺。切工未如理想則會令大部分光線流失,從而令鑽石失去閃耀的效果。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2023鑽石戒指推薦|1. Cartier SOLITAIRE 1895

(圖片來源:Cartier)

Cartier Solitaire 於895 年的鑲託的創作年份命名,整個款式印刻著愛意,代表著永恆的意思。這款 單鑽戒指由950/1000鉑金製作,並鑲嵌1顆明亮式切割圓鑽,買家可選擇重0.23至5.99克拉的鑽石,訂造屬於你的款式。

價格查詢

(圖片來源:Cartier)

2023鑽石戒指推薦|2. Cartier LOVE 單鑽戒指

(圖片來源:Cartier)

Cartier 人氣款Love系列生於1970年代的紐約,此單鑽戒指寓意見證許多傳奇愛情,並希望陪伴每對愛侶渡過大少難關,像彼此之間愛的化身。採用750/1000玫瑰金作主體,可選擇鑲嵌1顆重0.30至0.34克拉的圓鑽,精美高貴,相信女生也難以抗拒。

價格查詢

(圖片來源:Cartier)

2023鑽石戒指推薦|3. BVLGARI SERPENTI VIPER 戒指 HK$ 43,000

(圖片來源:BVLGARI)

這款Serpenti Viper 戒指正向品牌致敬,靈感取自於靈蛇,透過捕捉蛇的魅惑力,以炫目的元素設計,展現鑽戒的誘惑魅力。以蛇優雅感性的鱗片打造,精細華美,環繞在手指上,並飾上迷人的0.34克拉鑽石,展現個性魅力。

按此購買

(圖片來源:BVLGARI)

2023鑽石戒指推薦|4. Van Cleef & Arpels Tendrement Etoiles婚戒 HK$9,550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

VCA的珠寶充斥著浪漫氣氛,這款Tendrement Etoiles婚戒是記錄品牌創辦人Alfred Van Cleef與Estelle Arpels的愛情故事。由18K玫瑰金打造,創出細膩的拆射光芒與鑲嵌婚戒上的鑽石互相結合,盡展柔情蜜意。

按此購買

2023鑽石戒指推薦|5. Tiffany & Co. Tiffany Soleste V Ring US$2,850(~HK$22,367)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

這款Tiffany Soleste V 戒指款線條簡潔,外形纖巧。對於手指偏粗的女生來説,絕對是恩物,並且非常適合疊戴。 如此簡單的設計,散發著高雅氣息,加上V型的部分鑲嵌閃爍的鑽石,讓手指更顯纖長。

按此購買

(圖片來源:Tiffany & Co. )

常見問題

Q:甚麼淨度級別的性價比最高?

如果在肉眼的檢視下,鑽石內沒有明顯雜質,便可以考慮選購。一般性價比高的淨度級數為SI2和SI1,如果有預算可考慮VS1或VS2。

閱讀更多:SOLITAIRE 1895 單鑽戒指

    Recommended